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第十天

  九四年七月十九日

  沙河

  坐了一夜的煤車,沾了一身的煤(霉)氣,註定一天的霉(沒)運。

  儘管如此,還是要感謝那兩位豪爽而又好心的司機,實際上,自此以後,再也找不到搭載我們的司機了。

  我們下了車,進入一個煙塵瀰漫的世界。

  在一個十字交叉口,看到了地名,沙河市,倒也名副其實,飛沙走石,灰塵滿天。

  早就耳聞河北交警的大名,這次可要好好目睹一番了。

  我們站在路口,看幾個交警忙着指揮南來北往的車輛,雖然是灰塵滿天,但他們竟然都沒帶口罩,

  唯一可以遮陽的是頭頂的大蓋帽。

  看了幾十分鐘,對這樣的工作,我們實在是挑不出什麼岔子來,終於有一點空閑了,我們湊過去找一位交警

  採訪。

  他着重強調了兩點,一是要加強交通法規的宣傳教育,要從小抓起。二是警察與司機相互不理解,對他們教育不起作用,迫不得已才罰款,並沒有亂罰款。

  本來還想提出要他們幫我們找台便車,看來沒轍了,趁早開拔吧。

  河北與我們一路行來的陝豫有很大不同。

  南北主幹道,107國道線上人煙稀少,第三產業很不發達,好多地方是荒山野嶺。

  也不知“打開城門,走出山門”針對什麼而寫。

  在一座廠門前喝了一點水,然後在石墩上睡開了,睡得渾身酸疼不堪才作罷。

  河北的司機果然個個守法,當然與河北交警的“嚴格執法"息息相關。

  我們試着向十多輛車求助,一一遭拒,態度不是生硬,便是冷漠,看來搭便車的好事一去不復返了。

  我們陷入頹唐、百念俱灰的尷尬境地。

  中午在一個瓜攤買了幾個小西瓜吃,然後在那打了一下盹,睡得很難受,還是頂着正午的太陽繼續前進吧。

  想不到因為這幾個西瓜的緣故,我們被人跟蹤了。

  一輛摩托車徐徐向我們靠近,車主意態不明地向我們“盤問”開了,這是李身上那幾個字發揮了作用,那人聽了我們的“坦白”,又仔細端詳了一番,便慢慢調轉車頭,回去了。

  邢台

  下午六七點鐘到達邢台市。

  人困腹內空。真想到飯店裡好好搓一頓,可試着問了一下價錢,令人咋舌,還是不要作這樣的非分之想。

  坐在大街旁邊,看人來人往,他們都有自己的歸處,而我們一下子茫茫然不知往哪裡走了。

  火車在河北大平原呼嘯急駛。

  離北京只有八百里了。

  我們悶聲不響地夜行。

  看來今晚就要這樣一直走下去了。

  在一個部隊加油站打了一壺水。

  又前行了一段路,終於撐不下去了。

  我們決定來一次真正的幕天席地,選擇一塊荒山野嶺的草地躺下來。

  清月冷無聲,碎石咯得慌,更有不知名的小爬蟲來搗亂,一睜眼,那些遠遠進近的樹,張牙舞爪,觸目驚心。

  浪漫的想象成了杯弓蛇影。

  還是到一個有人煙的地方去睡吧。

  凌晨三時,到一個加油站的水泥台草草躺下。

  點點白霜加上斷斷續續支離破碎的夢境,很快便迎來第二天的黎明。

您正在瀏覽: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
網友評論
那年,徒步去北京(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