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海與平原的暢想

海與平原的暢想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夏的“桑拿天”熱的人沒處藏沒處躲,我和妻便決定去北戴河海濱去消夏。雨後的清晨依然又悶又熱,我們早早來到海邊。由於天氣不好,海邊幾乎沒有什麼人。我們坐在浪花嚙咬着的礁石上,眼前這海天變幻萬千的狀觀卻叫我身心震憾,物我兩忘。

  糾結在天空的烏雲風馳電掣般地向東南飛去,一道道光柱,從濃雲的罅隙間直瀉而下,射向朦朧遼闊的海面。那白亮的光柱,一如閃電倏忽明滅在瞬間。塊塊稜角分明的海浪,急速而又沉重地翻卷。這就是我想往已久的大海嗎,這就是雨霽后的大海嗎?烏雲又壓過來了,驚雷般的海浪橫衝直撞,大海咆哮得駭人心魄。妻不禁夢囈般驚噤有聲,我挺起堅實的胸膛,輕輕地攬住她。

  幾個彪悍的弄潮兒,精神抖擻地撲向大海,撲向小山般的浪峰。海鷗在天空興奮地高叫着,而那幾隻在海面上低低划弧的黑色水鳥,卻倉惶地逃回它們的安樂窩去了。大海嘩地把雪白的浪花拋向天空。那是大海獻給勇敢者鮮花啊!

  終於,最後一塊濃雲消失后,天空湛藍高遠,清澄如洗。那光焰四射的圓輪,又高踞於明晃晃的大海之上了。閃爍的海面逼的人難以直視。條條金蛇紛亂竄動,一下子彷彿燃燒起來。太陽升高了,向西望去,啊!無垠的大海正在緩慢而又莊重的起伏,靜默之中一派神密的廣博與深邃。在那遙遠的海天就要融為一體的地方,出現了幾點白帆,天是藍的,海是藍的,不知是那帆是在海上駛,還是在天上飄。

  我按捺不住內心的激清,在妻的驚叫聲中跳入了大海。仰卧在大海的碧波之上,任那光滑如緞的海水撫摸着搖擺着我的身驅。一座座浪峰轟然而下,又飄然而散,眼看着大浪從頭頂滑過,耳聽着浪潮的轟響,思想的鳥兒,飛躍茫茫大海,飛向故鄉的平原。

  夏季,每日清晨,東方天際剛出現一團魚肚白,我便起床,悠閑地沿着鄉村的土路跑步。原野上還瀰漫著一層灰濛濛的薄暗,藍幽幽的天幕上還有幾顆殘星。遠山黛色的身影隱約地懸浮在一片蒼青的莊稼之上,淡淡地,沒有一點立體感。彷彿一擦就能擦去。草叢裡不知名的小蟲在安然地淺吟低唱。東南方吹來一陣微涼的小風,於是空氣便象摻入薄荷一般清爽。路兩旁,成排的白楊樹越來越清晰地顯出亭亭玉立的身姿,茂密的葉子在微風中嘩嘩作響,發出迎接光明的喜悅。大平原也象這海一樣沉靜,含蓄。叫人感到自然的永恆之力無時不在。海浪嘩地打在臉上,舌頭立時嘗到了苦澀,生活哪會全是甜的呢?

  妻在嗔怪地催促了。我象一隻靈活的海豚一躍跳上岸,興奮地把水珠彈到她臉上。她嬌羞地攥起拳頭輕輕捶打着我健美的身體,我們大聲地歡笑着,追逐着,海灘上響起我們充滿激情的嬉鬧聲……

  盡情遊玩了一天,黃昏要折返賓館了,我們一路徜徉登上蓮蓬山,啊——夕陽晚照下的大海更加壯闊輝煌了,鋪天接海的晚霞由淡紅逐漸渲染成無與倫比的玫瑰紅。在那海天相連之處,那濃濃的玫瑰紅也演幻出一片紫色的暮靄,大而圓的落日,下面一小部分已融化在一片雍容華貴的紫色中,上面剩下一道金紅的優弧。向上凸起的海面上,數不清的火焰在涌動。那一派亮紅灼痛了人的眼睛。陸地在山腳下義無反顧地投入了這神奇的火海。

  要是在家鄉,這樣的時刻,農民們耕耘歸來,濯足清溪,遠山和莊稼淋浴着落日的餘輝,青枝綠葉的白楊鍍了一層金,在一片婆娑中搖曳,把人帶入一種抒情詩般的意境里。

  眼前的大海依舊絢麗似錦。遠遠的可以望見海北岸的高樓大廈鱗次櫛比。五彩繽紛的大型霓虹燈廣告牌,大樓輪廓的裝飾彩燈、廣場上各種玲瓏的水晶燈、漂亮街燈次第亮起來了,寬闊的公路上車流穿梭不息,現代社會繁華靚麗的人文景觀與自然之美是多麼和諧。時代以空前的步伐前進,神州以驚人的速度換顏。啊,我心中油然生起一股強烈的祈願,我願芸芸眾生每一段生命都如這山川美景一樣輝煌,我願這自然與社會的輝煌永駐人間。

  本文作者:採菊散人

您正在瀏覽: 海與平原的暢想
網友評論
海與平原的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