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夢裡烏鎮

夢裡烏鎮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得得9

  嚮往烏鎮已經很久。

  夢裡的烏鎮應該是文靜的古代女子吧,撐着油紙傘,穿着婀娜的長裙,邁着輕盈的腳步,踏過歲月的青石板,裊裊婷婷般走來。歲月並未在她身上留下痕迹,依然的婉約、迷人依舊。

  烏鎮應該是靜悄悄的吧,沒有喧囂,沒有人聲鼎沸。一切都還是那麼遠久的摸樣;夜宿烏篷船,入夜,在船頭點起一盞油燈,魅影映入水中,與天上繁星遙遙相應。船夫搖起船槳,節奏般的水聲回蕩在這漫漫夜空,猶如一曲美妙的音樂,透過濕潤的空氣,穿過耳膜直達心底,泛起層層漣漪,一圈圈擴散開去。

  青磚蘭瓦石拱橋柳枝垂岸

  終究還是按捺不住嚮往烏鎮的心情,買來兩本關於古鎮的書籍,短短的幾頁,乾澀的文字,就像沙漠中久行之人,品茶般的杯子,如何能過癮?如何能道出烏鎮千分之一的妙?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這麼一座城鎮吧,那裡有最自然的風景,最樸實的民風。

  搬一把竹椅依偎河畔,柳枝輕垂,蕩漾河底,使人不禁想起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里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陰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間,沉澱着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隻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慢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里放歌。

  多美妙的意境啊!

  夜幕降臨時,品着熏豆茶,看對岸樓台上唱戲,或者到水邊放幾盞蓮花燈,都會令人心醉。清晨,河道上會漫起薄薄的霧氣,彷彿夢境。傍晚,夕陽西照,遊人散盡,燈光點點,一個生活着的烏鎮出現在眼前。

您正在瀏覽: 夢裡烏鎮
網友評論
夢裡烏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