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小鎮情結

小鎮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前些年,我曾工作在川北老家嘉陵江邊的一個小鎮。

  小鎮四周環圍着綿延的山巒,嘉陵江水泛起珍珠般雪白的浪花,猶如一條玉帶繞鎮而過。小鎮上,那些古老的街房就依山而建傍水而築,依山的是石頭房,傍水的是吊腳樓,古色古香,原汁原味,意韻悠長。在吊腳樓與石頭房之間,一條不寬不長、斑斑駁駁的青石板街道,透露出歷史的滄桑。

  行走在青石板鋪成的街道上,來往於石頭房與吊腳樓之間,彷彿置身於一幅古樸典雅的藝術畫廊。每天到小鎮的人,大多是背着背篼操着土腔的老鄉。他們或買或賣或游或玩,結伴而來相約而去,許是他們忙裡偷閒遛達一圈以解連日的勞作之乏,許是上街專門去看看稀奇湊湊熱鬧,許是去和幾個老朋友聚在小飯館喝喝老白乾擺擺龍門陣……走在這樣的人群中,不曾有嫉妒之心不曾有羞澀之感。雖然不認識他們,我也常和他們擺得津津有味、興緻盎然;他們告訴我,收了多少莊稼,餵了多少雞鴨,栽了多少果樹,殺了多重的年豬……末了,我不問他們名,他們不問我姓,點一點頭,笑上一笑,各走各的路,各干各的事。下次相逢,他們竟把我當成至親好友,送我一大包核桃花生或是其他土特產,還不停地說著請收下莫嫌少。小鎮的老鄉就是這樣純樸善良,與古老的小鎮情意相融,渾然一體。小鎮,簡直是一塊難得的凈土,絕世的樂園。

  在那裡工作的那些年,每當我心浮氣躁、靈魂不安時,我就到那塊凈土中去尋求安慰。漫步在起起落落的青石板路上,時而駐足凝視錯落有致的石頭房,時而靜立聆聽吊腳樓在微風中搖曳發出的輕呤,如咀古韻,如飲詩意,頓時神清氣爽、心靈恬靜;碰着逢場天,再和老鄉們隨意的談、縱情的笑,煩惱頓無,輕鬆暢然。為此,多少年過去了,我仍深深地眷戀着那個小鎮,時時刻刻思念着那個小鎮純樸善良的人們。

  前些天碰到從小鎮出來的老鄉,聽他們說小鎮的吊腳樓、石頭房、青石板街道正在被鋼筋水泥結構的樓房和路面取代。我想,這意味着小鎮的人們富了,小鎮發展了,本該由衷地感到高興,但遠在南國這座繁華小城的我,一想到小鎮將失去我記憶中的古樸風貌,總覺得腳下輕飄飄的,心裡空蕩蕩的。那如同這座城市一樣硬梆梆的水泥街道,冷若冰霜的“火柴盒式”樓房,已逐漸取代了小鎮原有的古韻詩意。這且不說,最令人憂心的是,要不了多久,小鎮便會面目全非,徹底變味。小鎮,我眷戀的凈土,我嚮往的樂園,難道這是你的命運,你的歸宿?!

  離開小鎮已有十年了,我也衷心希望小鎮有所改變,但我始終無法接受小鎮上吊腳樓漸去,石頭房漸去,青石板街道漸去,樸實善良的老鄉漸去,古韻詩意真善漸去的事實。我很想再回到小鎮去徘徊,去凝視,看是否能留住點什麼……

您正在瀏覽: 小鎮情結
網友評論
小鎮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