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怎一個美字了得

怎一個美字了得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怎一個美字了得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十月五日,計劃中的燒烤,所有需要準備的已經全部到位。

  早上老天黑着臉,似乎不滿意我們沒有邀請他的參與,終於把雨水從天幕中擠了下來,一陣接一陣,雨敲窗檯,水花四濺。苦了幾個活動的組織者,老天不幫忙,昨天踩點的地方泡湯了。最後,大家在傾盆的大雨中還是找到了一個自助燒烤的地方。

  風雨交加,街道已經成水溪,我們仍向目的地進發,老天奈我如何?

  也許是被這群執着人所感動,擺開陣勢不多時雨居然停了,下午時分,太陽還出來了。二三十個人沒有明確的分工,大家自然地加入忙碌的行列之中。列架、生火、穿串串、分裝、向家樂老闆借東西……小孩子快樂地在人群中穿來穿去,滑稽天真調皮的言行總是引來陣陣歡快的笑語。

  讒人的燒烤香味刺激着人的嗅覺,純粹吃的味道不及烤的過程,自己親手穿成的串串,親手伸到滾燙的烤架上,翻天覆地幾次,再加點煙薰鼻戧,排骨差不多就變了顏色,到盤裡刷點香油、孜然,加點鹽、味道,再加點香蔥,最後再回到架子上顯擺幾下,旁邊的內行還不時的指點指點,香味和着融洽,那感覺真的舒服。我算是比較笨拙的了,開始的幾串排骨就被我烤成了黑炭色,大家說起來就笑。不過,儘管買相不咋好,但吃起來還是爽,擺在鐵盤裡的成品不多時就沒了。

  米發巴、紅椒、烤鯽魚、五花肉、啤酒和着輕鬆的龍門陣,悠閑的靠在椅子上,這真算得上是國慶假日里的一道風景,別樣的風景。午後,步行到中國竹藝城逛一轉,坐在船舫的椅子上發獃二個小時,感受那份竹林的幽靜,心情閑逸,時間也過得真是充實。肚子餓了,再走回去,燒烤架子里的火還沒滅,想吃點什麼就自己去烤點什麼,幾條美味的烤魚下肚,晚上餐桌上再美的東西也只有欣賞,真的是懶得動筷子。

  想到老天這麼的不成全,我們的活動居然能照常進行;想着在這樣一個美好的屬於自己的假日,大家能穿越風雨聚在一起有說有笑的放鬆,心裡真是怎一個美字了得。

  國慶假日之前,就想過到香薰山谷去看一看。“香薰”就是一個誘人的詞語,也讓人不得聯繫到一種顏色---紫色。對這種顏色我從來不反感,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就購買過一把紫色的雨傘,下雨天,穿着白襯衫打着它,感覺真的是很特別的,衣服是紫色的,心情是浪漫的。

  眼看這個難得的國慶假日就要遠去,下定決心到這個香薰山谷。十月六日中午我們才動身向這個山谷進發。

  駕車兩個小時,終於來到雙流太平鎮的紫頤·香薰山谷。剛在門口購好票,就聽從裡面出來的幾個人說我們受騙了,沒的紫色的薰衣草的,全是黃花,票價不值。我們相視而笑,真的被騙被耍了?

  既然來了,又已經購了票,那還得進去看看。進入山谷,真的是沒有想象中的大片紫色薰衣開花的場景。不過,那入簾的爛漫與繽紛,第一感覺就告訴我,進來是對了的,六十元一張的門票是值得的。金秋時節,山谷被層次多樣的黃色裝扮,進入山谷,真算是進入花的世界花的海洋。

  山谷很大,估計有幾百甚至過千畝吧,山谷地勢綿延起伏,谷內木質道路縱橫交錯,想往哪個地方都很方便。山谷內盛開的花品種很多,不過我能叫得出名字的很少很少,只覺得鮮花鮮艷,花姿多樣,也很熟悉,也很漂亮。但就是不知道它們的真正學名,看來當了二十多年的老師,我的知識還是真的很貧乏的。

  在山谷里也看到了成片成片的薰衣草,有點遺憾的是沒看到成片的紫色花,可以想象的是那一排排從上而下,錯落有序的薰衣草開花的宏大場景,那連片的紫色,叫過往的行人尤其是情侶們心花盛放,在這兒見證愛與真情,確實是醉人的浪漫。沒看到成片的薰衣花開,在成片的薰衣草間,還是看到了零星的薰衣花,花雖不多,但紫色的色調也惹人喜愛,把它們拉入相機,也算是沾點紫色浪漫的氛圍吧。

  山勢起伏才能襯托出山谷的婀娜,山谷內現在除了薰衣草就全是花,漫山遍野在這就是最好的解釋。眼前各色的花朵圍着你,遠處成片的金黃更加誘惑。這兒的花規模算是我看到過的最大最多的了,稱之為花的世界花的海洋一點兒都不過份,行走在花海間,心情自然放鬆,不會跳舞的人也情不自禁的手腳並用,擺起各種姿勢,仍相機不停地在拍攝,最讓人擔心的就是,眼前的花美得不得了,不得不拍,害怕遇到更美的花景,相機電池沒電。一路走來,時不時就聽人嘆息,相機沒電了。

  山谷很大,在哪個地方都能看到美妙的風景,哪個地方都是風景。站在制高處,花的海洋起伏迭盪,滿眼的繽紛滿眼的不同於油菜花的金黃。用相機的全景功能總覺得還沒有把最美的地方拍好拍夠。

  在山谷內走走停停,不知不覺用了兩個多小時,就要走出景區門了,還不停地朝着谷內最美的地方拍了又拍,生怕錯過什麼。出了景區門,路邊紫色的馬鞭草花同樣不放過留影的機會,也算是換種方式對紫色薰衣花的嚮往與愛戀吧。

  偌大的香薰山谷,不來是一種遺憾,因為這裡怎一個美字了得。

  2013年10月7日於青神青衣峰景

您正在瀏覽: 怎一個美字了得
網友評論
怎一個美字了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