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父親的煙斗

父親的煙斗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父親的煙斗 標籤:父親的病

  我的父親是一個地道的農民。休閑的時候,他總喜歡抬着個凳子和一個小桌子,桌上擺着他的煙斗,和幾片散發著濃烈煙草味的葉子煙,他最大的樂趣就是慢慢的卷着葉子煙,眼睛笑眯眯的盯着雙手,偶爾和旁邊的人搭搭訕。

  我的父親是個矮小而瘦弱的男人,手上有很多老繭。他這一輩子都不怎麼順利,他說這好似他的命。小的時候,父親對我很嚴厲,總是會用他那有點三角形的眼睛狠狠的瞪着我,尤其是我犯錯的時候。他的目光很嚇人,比起媽媽的藤條還要嚇人百倍,每次還不等他說話,我已經嚇的哭天喊地。曾經很長一段時間我都覺得我的父親是個脾氣很怪的人,他不怎麼喜歡我。因為從小學到初中,我還是很優秀的,每次考全班第一名,我拿着通知書回家,他總是板著臉,也不笑,什麼也不說,有時候會說句:學習靠自覺啊,要堅持。

  我一點都不明白為什麼我的父親這樣沒有表情,所以在那時候一直認為他是不喜歡我的。從那時候起,我也就不再怎麼和他說話。

  父親每天忙碌着自己的活,有時候去幫幫周圍鄰居,閑暇的時候就擺弄着他的葉子煙和他的煙斗。

  他捲煙的時候很有耐心。他喜歡先選一匹寬大的完整的葉子,將他等距的掐成3節作為煙的外皮,剩下的部分不能等距,他也捨不得丟,他只是把它掐的更短更小些放在一邊。他把掐好的等距的外皮簡單的裹起來,然後把一邊放在嘴邊使勁的吹着氣。有次我問他為什麼要這樣吹,他笑眯眯的說這樣煙就不會太乾燥,耐抽些。將煙吹的差不多潮的時候,他開始掐其他幾匹煙葉。取一節做外皮的葉輕輕的平鋪在桌上,然後慢慢的將做不了外皮的煙葉有序的放在外皮里,一層一層的緊挨着疊放着,然後用手很細緻的將外皮慢慢的往內卷着,動作很輕盈,只有這時候父親是溫柔的。煙捲好后,他又開始卷第二隻,第三隻...每次他會做5隻,有時候是6隻。做好了煙,他並不急着將煙點燃。而是拿起他的煙斗,使勁的吹兩下,看看煙管是否通暢。他吹吹停停,然後看看煙斗內部,再搖搖頭。起身到處尋找,在屋裡轉悠了一圈又在屋外尋覓了一會,似乎還沒有找到他要的東西。於是他往屋外的小路走去。矮小的身軀在夕陽的照耀下顯得有些蒼老,本來就不怎麼寬敞的肩顯得他是如此的單薄。我的父親老了,看着斜陽里有些佝僂的他,突然有些心酸。

  父親在田埂上走了一段,蹲下身拔了幾根比較細比較堅硬的草莖,然後邁着蹣跚的步伐又回到他的小桌子前,將草莖輕輕的塞進煙管,然後從另一頭拉出來,草莖帶出了很多煙油,他笑眯眯的將沾在煙鬥上的煙油擦掉,這樣反覆了兩次,他再吹吹煙管,覺得滿意了,他嘴角了露出了滿意的笑容。皺紋被笑容印的更深了。他將選只卷好的煙小心的插進煙斗,然後將煙斗的另一端含在嘴裡,悠然的將煙點燃,然後翹着腿,眼睛被煙熏的眯了起來,很享受的看着遠方。

  我上大學了。父親的臉依然沒有表情。在我離開家的那天晚上,父親和幾個親戚去喝酒了,喝到晚上12點還沒有回家。我打着手電筒去接他,而他只是讓我坐在他旁邊,等他喝完一起回家。

  他已經年邁,喝酒也不如當年,可是他還是那麼拚命的喝着,我開始有些不耐煩,等到2點,我終於沒有了耐性,於是我走了,一個人回家了,把父親一個人留在親戚家。

  我心裡是難過的,我不知道父親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是這樣。在我的記憶里,他對我永遠是沒有表情的。

  凌晨4點,叔叔將我爸背了回來。他喝醉了,叔叔也喝醉了。到了家,爸沒有要睡的意思,只是鬧着要喝酒。叔叔又陪着他喝了起來。

  後來爸哭了,哭的好傷心。我端來熱水,給他托去鞋子,想給他暖暖腳。在脫的時候他一腳踹了我一下,然後狠狠的瞪着我說:“不要你管。”我心裡痛極了,我不知道自己哪裡做錯了。我什麼話也沒說,只是堅持着給他脫了鞋子。

  給他洗完腳,他又和叔叔喝了起來。叔叔讓我自己去睡,說父親心情不高興,他陪着就好。

  我躺在床上,沒有睡意,心裡很擔心,擔心父親瘦弱的身體怎麼經得起這麼濃烈的酒精的侵襲。

  不知道什麼時候,我睡著了,父親也回屋睡了,叔叔也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一個人擰着行李,要去學校報到了。父親沒有起來,只有母親讓我自己小心。我一下子覺得自己是這世上多餘的一個。父親就這樣討厭我嗎?

  快要走出家前的小路時,父親不知道什麼時候出來了,站在我的對面,看着我,然後憤怒的吼着:“就這麼走了?招呼都不打?”

  他哭了。那一瞬間我的感覺很複雜。覺得自己是家裡的一個陌生的客人,又覺得一種剪不斷的期盼和不舍纏繞心頭。我究竟要如何才能讓這個老人安心和開心?

  我含着淚水,說:“爸,我上學去了,這次離家很遠,請保重身體,只有寒暑假才回來看您了,少喝些酒。”其實我很想說我很愛您,父親。可是我沒有說出口,因為他一直以來對我的態度,我把那份愛埋在了心底很深的地方,怎麼也不願意啟齒。

  把從褲兜掏出了他卷好的煙,放進煙斗,顫顫巍巍的點燃了煙,眼睛里滿是淚水,望着我一句話也沒說。

  父親是個寡言少語的人,這是他的性格索決定的,他對我沒有表情,並不是不喜歡我,只是想讓我獨立些,並且明白在這個世界上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要太在乎別人的看法,都不要依靠別人,要自己一點一點去努力,並且堅持不懈。父親對我嚴厲,是怕我受傷,是怕我跟着其他人學壞,他從來不誇獎我,是怕我驕傲。父親是個樸實的農民,他只知道好好的幹活養活家人,自己苦着只要家人快樂他就很滿足了,他從來不打我,即使我犯了很大的錯誤他也只是用眼睛瞪我,因為他捨不得打。

  我的父親很偉大,是他用沉默教給我了獨立,是他教會了我實在,教會了我奮鬥和拼搏。他從來不干預我的愛好,我喜歡做什麼,只要我要做的,他從來不反對。是他給了我足夠的自由。

  漸漸的我開始理解父親的沉默。我沒有經常回家,只是寒暑假才回家。每次回家都會給爸媽帶些東西回去,然後再飯桌上合爸爸講關於學校的事,爸爸也開始和我談我不在的這些日子他和媽媽的一些生活,漸漸的爸爸很樂意和我談心。他告訴我,一直以來不是不喜歡我,只是不知道怎樣表達,他們的愛是隱藏在心裡的。

  爸爸不再那麼皺着眉頭,他告訴我,他最擔心的就是我,因為我永遠跟長不大的孩子一樣。當聽到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多想擁抱他一下,我可愛的父親,我愛你。

  現在,我的父親仍然喜歡在他的小桌子前卷着他的煙,而我只要回家,都會幫他卷着煙,然後他覺得我卷的不好,又重新卷一次。他讓我幫他把煙斗里的煙油去掉,以前我嫌臟,而現在我很樂意做這件事。我照着父親以前的樣子,找根很細很硬的草莖,輕輕的從煙管塞進去,然後從煙斗輕輕的拔出來,再將煙鬥上的煙油擦掉,全都弄好了再把煙斗遞給他。父親很享受這一過程,他將煙放在煙斗里,我幫他點燃,他美美的抽着,煙熏着他的眼睛,他笑眯眯的盯着遠方,皺紋依然很深,卻看見了絲絲幸福和滿足的笑容。

  我只要出遠門,總會給父親帶些禮物,比如各地的特色煙葉,如上好的茶葉。父親發福了,身體比以前胖了不少,也不常常喝悶酒了。

  空閑的時候他總是擺弄他的煙斗,歲月的流逝就如他的煙斗飄出的屢屢青煙,消失的那麼不經意;他這輩子對親人的愛就像他清洗煙斗是那麼的小心翼翼,卻如雲淡風輕般不惹人注意,可是他每次清洗都是那麼的認真細緻,幾十年如一日。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煙斗
網友評論
父親的煙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