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山之骨》我的忘年之交劉學洙

《山之骨》我的忘年之交劉學洙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得得9

《山之骨》我的忘年之交劉學洙 標籤:我的中國夢

  劉學洙老是我祖父輩級別的老人,還在懵懂不知事的年齡,記得還在上小學三四年級的階段,去黃初蔭伯伯家和外侄玩耍,黃伯伯家的客廳靠牆的沙發上總會有許多的書刊和報紙,貴州日報是黃伯伯每年都訂的,黃伯伯是故鄉年高德重的長者,年輕時參加革命,解放後任職公安,由於種種原因回到家鄉任教,先後任職於多所學校的校長,在故鄉也是個飽有學識的老人,人品和口碑都極佳。外侄是他的孫子,我們年齡僅只相差一歲,母親去世得早,父親為了家庭的生計一年到頭四處奔波,於家中年少的孩子不是有心疏於看管和照顧,而是在生活的壓力之下根本沒有精力顧及。年少的我基本上處於放養的方式,好在大姐已經成家,還有了外侄他們幾姊妹,我和大外侄名為舅甥,實為從小的朋友和玩伴。因此經常去姐姐家,那時,他們一個大家庭都住在一起,一棟三間的瓦房,住着十幾口人,三個家庭很是和睦,被左鄰右舍視為和睦家庭的道德典範。黃初蔭伯伯收到郵局寄來的貴州日報看過後,看到好的文章經常會把它放在一邊,當我和外侄們去他居住的客廳時,他會引導我們看貴州日報上寫得很好的文章,其實是很好的散文或隨筆,後來我才明白那是日報文藝副刊上的文章。因此我在年少的時候就記住了當時的文章作者,比如張克、羅馬、丁廷模、戴明賢等,當然也記住了劉學洙老人的名字,那時他應該是貴州日報社的社長。

  以劉學洙老人相見比較晚,知道他則是很久的事情了,前幾年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貴州的歷史文化,我會經常地去安毅夫爺爺家,安爺爺知道我喜歡寫點不入皮毛的文字,和他的交流談話中,他會提到貴州許多著名的文化老人,比如龍志毅、劉學洙、蘇曉星、余宏模、史繼忠 等,當然這些文化老人無論是貴州甚至全國都是比較有影響力的。我當然聽說和知道他們的名字,只是無緣謀面。了解貴州當然要查閱貴州相關的歷史資料,於是我查閱到關於抒寫貴州的兩本書籍,《貴州開發史話》、《貴州歷史之光》前者是劉學洙老人獨立完成的著作,后一本是與貴州的歷史學專家范同壽先生合著的,這兩本書籍出版社和貴陽的各大書店都沒有購到。好在機緣巧合,我去同鄉文化名流國民黨中宣部部長張道藩之子羅馬先生家,偶然的談話間,羅馬先生建議我看看近年來劉學洙老先生寫的文章和著述的書籍,我說劉學洙老人的文章我在上小學的時候就看過一些,但是他著的著作我還沒有看過,前段時間想購劉學洙老人著的《貴州開發史話》和《貴州歷史之光》我跑遍了貴陽的各大書店都沒有購買到,羅馬先生說:他們很熟悉,並且劉學洙老人以前是他的領導,他是貴州日報社文藝副刊部的主任,劉學洙老人當時是貴州日報社的社長。並且現在他們同是貴州文史館聘請的館員,你去找找劉學洙老人,他家住在象寶山腳下貴州日報社的大院里,羅馬先生告訴我劉學洙老先生家的聯繫方式和他的手機,並且叮囑我說,你有時間去的話,你先給我個電話,我提前和老領導說聲,給你打聲招呼,免得相見時顯得唐突。我當然比較高興和歡喜,能夠見孩提時代在心裡就想見的文化名人。告別羅馬先生時,他贈與我他著的《往事》,我一看就對羅馬先生說:多帶一本吧!我想帶一本給在團省委工作的一個同鄉王可先生(註:王可哥哥現在省水利廳工作)。羅馬說:我這書不多了,現在家裡也就幾本,我看看如果還有三本就帶一本給他,同鄉嘛!說著他轉身進了他的書房,出來后說,只有四本了,你再帶一本去吧!說著他在兩本書上籤上了他的名字和贈與人的名字!

  一次去成都從貴陽經過,我給羅馬先生電話,說想去看望一下劉學洙老先生,看看我想找的兩本書給有可能找到,羅馬先生說,你去吧!前幾天我們通電話還提到你呢?你直接給老領導電話,他為人和藹,很好相處。於是我直接到了貴州日報社家屬大院,給劉學洙老人電話,老人熱情的邀請我去他家。就這樣我們終於相識了,從孩提時代想見的文化名流,到現在德高望重的長者!

  隨着與劉老的相識和交往的增多,我對劉學洙老人的家世及其文章著作,為人道德人品人身經歷等有了比較詳細的了解。並且他的道德文章精神也時時的感召着我,劉學洙老先生出身於書香世家,祖籍福建福州,以文豪冰心和近現代著名歷史人物林則徐等是同鄉。他的祖父,劉敬,字龍生,是清朝的進士,晚晴著名的詩人,清朝至民國年間,福州詩壇有個很有名氣的“三生會”,“三生會”由三個詩人的別號全帶有“生”字 故而得名。他們是劉敬字龍生;何振岱字梅生;高向瀛字穎生。他們與錢鍾書的老師陳衍同為晚晴“同光體”閩詩派的巨手,劉敬老先生擅長顯學,有《惜園詩稿》傳世。1907年經學部派往日本考察政治,回國后選拔出任四川重慶府長壽縣知縣。《續修 長壽縣誌循吏傳》有評語,稱“實心惠政,雅號循良”。劉老的外曾祖父文直公,名林紹年,清末任職貴州巡撫,選拔貴州青年151人去日本留學,開貴州近代教育之先河。劉老的外祖母是溥儀的帝師陳寶深的侄女。劉學洙老人的父親劉季健 解放前在貴州省鹽務局工作,所以劉學洙老先生就和貴州結下了千絲萬縷的緣。因此,1946年陪伴他的母親來到了貴陽,那時劉學洙前輩才17歲。 中學畢業后劉學洙老人以優異的成績考上貴州大學,先後到貴州省團省委、貴陽市委、貴州日報社等單位工作。直至任職貴州日報社社長、貴州省委常委任上光榮退休。 劉老在貴州日報社工作的幾十年,也是貴州日報社歷史上發展和影響最大的年月,他先後任過三四個省委書記時代的貴州日報社社長,池必卿 、朱厚澤、胡錦濤等在貴州主政時期他都任職貴州日報社社長。

  劉學洙老人是個和藹慈祥的長者,在他身上你看不到官僚的架子,看不到酸腐文人的氣息。年近九旬依然筆耕不輟,先後出版了十多本著作,大多成了暢銷書,《拾碎集》是出版得最早的一本書,現在在市場上已很難買到。《熱腸冷語》是第二部。《劉學洙隨筆選》大多是歷史散文。《貴州開發史話》、《貴州歷史之光》是關於貴州開發史 ,貴州人文不可多得的著作。《大營巷舊事》是關於他家族歷史的著作。《歷史的理性思維》與史繼忠先生合著,《凝望山之脊》、《彼岸此岸》、《舊月清輝》等都是旅遊隨筆和歷史散文!

  在和劉老的交往中,你不但感覺到他慈祥隨和,而且他深深地對社會底層大眾懷着深深地同情和感情。他對後進後學後生多有提攜,對其請教的問題往往耐心而誨人不倦。認識他和他交往是件令人快樂的事。呵呵!第一次去他家,我就在他家蹭飯吃。並且他還把他的朋友引薦我相識 ,如貴州大學中華文化書院的院長張新民教授,四川大學文學研究所的徐新建教授等。他們都是鴻儒!與劉老相交,你不但可以學習到知識,增長見聞,豐富人生的閱歷,而且他還是貴州通,他就是一本貴州鮮活的歷史叢書,讓你感受到如蘭馨香,百往而不厭,只是他和楊肇奶奶年紀都很大了,很多的時候不便經常去打擾,更多的時候,我是把對二老的祝福和思念深深地埋藏在心裡,忍不住的時候我就給他們打打電話!

您正在瀏覽: 《山之骨》我的忘年之交劉學洙
網友評論
《山之骨》我的忘年之交劉學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