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子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人們總是習慣欣賞春花秋實的美麗,顧名思義,就是喜歡春天絢麗開放的花兒們

  和秋日美艷鮮亮的綴滿樹枝的果實們,但無論是春天還是夏天,葉子們總是不被人們欣賞或關注的,只有到了秋天,花兒們逐漸凋謝的時候,果實們被人們喜悅地豐收採摘完了的時候,人們才偶爾發現了秋日的葉子們,一夜秋風掠過,但秋日的風霜染紅染黃了整個樹上的葉子的時候,那一片片滿樹鮮紅或金黃色的秋葉,便布滿了整個的田野,村莊,山嶺,河畔。於是;霜葉紅於二月花,葉子們在最後離開母親的時候,才開始展示出了自己最美麗最壯觀的風采。又在風霜中蕭瑟宣洩,最後一片片地逐漸飄落。就像蹁躚飛舞的蝴蝶撲向大地母親的懷抱。

  於是蹁躚飄落的的葉子們,有的就地落在了樹木的周圍,有的飄向池塘,有的鋪

  灑在樹木蔥蘢的路上,有的飄落在溪流里,隨着溪水奔騰的浪花漂向更遙遠的地方。來年將化作泥土滋養和回報自己的母親,從而生長出更茁壯的生命。於是;周而復始,年復一年,日復一日,葉子們總是匆匆地來又匆匆地去,從來也不會有任何絲毫地怨言。但它們的美麗和品德卻總是被人們忘卻了。這不得不讓我着實下決心要為葉子們鳴不平了。

  且不說別的,先就說說葉子們的功效品德吧!樹木花草所有的植物,它們的

  生命和成長是絕對不能離開葉子的,如果離開了葉子,萬物都不可能生長,也沒有美麗絢爛的花兒更沒有碩果累累的果實。植物的生長首先是要用葉子來作為生長條件的,首先有它們扎入泥土的根吸足了大量的水分,然後通過植物的枝幹儲存在葉子里,葉子又會把多餘儲存的水分,通過頁面上的呼氣孔蒸發出去,傳遞給更上一層的枝幹和葉子,葉子還有呼吸廢氣和二氧化碳的功能,葉子中的葉綠素,水,和二氧化碳在陽光的照射下起到光合作用,從而通過葉脈轉化成植物所需要的養分同時釋放出大量的氧氣,凈化了大氣中的空氣,( 散文網: )

  也使植物起到了一種呼吸作用。

  再來說說葉子的品德,俗話說;紅花配綠葉,綠蔭遮烈陽。

  葉子可以說在植物中是個極好的配角和二傳手,如果沒有綠葉子的陪襯,再美麗的花兒也不會開的嫵媚嬌艷,葉子不僅給花兒們默默地做了映襯,而且給花兒和果實起到了適當的遮陽效果,尤其在盛夏,有些花兒和果實也是怕陽光強照的,如果不是葉子適當地遮陽,有些花兒就會在烈日的暴晒下過早地曬蔫敗落,最初接好的果實也便會在水分不足,烈日的暴晒中過早地脫落夭折。

  葉子們不僅功不可沒品德優秀,葉子的魅力和價值也是無可估量的,葉子不僅是植物本身離不了,人類和動物們也是離不了葉子的,大多數的食草類動物都是主要以葉子為食,尤其是野生動物,如果沒有足夠的植物葉子給它們提供生存的條件,大部分的野生動物就會滅絕。連人類也是離不開吃葉子用葉子的,各類蔬菜和野菜的葉子中儲存的葉綠素,維生素,纖維素,還有人體所需要的多種微量礦物質元素,這些都是人和動物們不可缺少的營養元素,這些都是有葉子們提供的。葉子不但可以吃,還可以擔當人們不可缺少的保健飲品,茶葉就是人們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保健飲品。葉子不但是有這些可貴的價值,葉子最大的價值還是它們的藥用價值,大多數中草藥都使用植物的根,莖,葉,花來作為藥用價值的。如果說;植物全身都是寶的話,葉子就不愧是寶中之寶啊!

  如果說;花兒是嫵媚的,絢爛的,美麗的,那麼我卻要說;葉子是魅力無窮的,

  品德高尚的。花兒的嫵媚和芬芳雖然招致了蜂兒蝶兒們的青睞和人們眾多的賞識,但花兒們總是喜歡用怒放或者嬌柔來張揚自己,炫耀自己,也有打着朵兒含苞欲放,羞澀地,含情脈脈地,先躲在葉子底下等待時機成熟,然後瞬間綻放的,但她們總是不會忘記找到機會來炫耀自己無盡的美麗,在准目睽睽之下,出盡了風頭,就像模特兒走秀一樣,毫無保留地施展出各自最美麗最動人的風采。一個個都想把自己打造成風光耀眼的明星。但葉子們卻完全是和花兒不一樣的,葉子們總是先默默無聞地做好了自己該做的事,從來都不會去張揚,不會找出任何屬於自己的機會去炫耀自己,它們只會默默地享受屬於自己該有的陽光和雨露,默默地陪伴着花兒們的怒放,默默地包容和承受了花兒們所有的喜怒哀樂,細心地,溫和地,善意地,時時都在耐心地呵護着花兒們。就像一個盡職盡責的任勞任怨的大哥,當風雨來襲的時候 ,葉子們總是忘不了首先為花兒們遮風擋雨,為此;便嘔心瀝血,當風靜雨停的時候,葉子們會微笑着抖掉身上過多地雨滴兒,從來都沒有任何怨言,心甘情願地,默默地為花兒們做着幕後的工作。

  葉子們經過一冬天的孕育,當春暖花開的時候,葉子們開始露出自己嫩綠的芽包

  開始抽芽顯綠了,於是嫩綠的,嶄新的葉子們,在春日的暖陽里,開始綻放出一粒粒綠色的生命和希望,嫩綠的葉子在陽光下閃着柔和清雅的亮光,那淡淡的綠光就像是塗了雞蛋清兒一樣的柔滑細膩,使人們頃刻間感受到了春天的溫馨和愜意。當夏日到來的時候,人們在炎熱的烈日下,最渴望享受的就是那一片片綠蔭下的清涼,而不是絢爛多彩的花朵。清晨,當第一縷陽光灑向大地的時候,沉睡的花兒們開始接受陽光的沐浴,而葉子們的身上卻沾滿了晶瑩剔透的露水珠兒,在陽光的照射下,綠珠兒閃着亮光,隨着風兒輕輕地吹動,又一滴滴滾落在嫵媚嬌艷的花瓣上,毫無吝嗇地停留在花蕊里,給花兒們洗乾淨了美麗動人的臉。

  朋友;如果您看到葉子那種大愛無私,胸懷坦蕩,嘔心瀝血,不分晝夜地為了生命的永恆,永不停息地默默奉獻着自己的一切的時候,您是否想到了,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周圍,我們的家園裡的人們?是不是有的人就像果實和花兒,有的人就像是葉子呢?每一位成功的人,每一位成名了的明星,每一種輝煌的業績,每一位傑出人才的背後,都會有一種默默無聞地奉獻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甚至生命的,就像葉子一樣的人呢?他們才是最受人們尊敬和愛戴的人,他們才是真正地為社會,為人類勇於奉獻出一切的人,他們才是真正的最美最美的幕後英雄。他們就是我們生活中,永遠也離不開離不了的葉子。

  謹以此篇;獻給那些在工作和生活中默默奉獻的,

  普通的,甘當綠葉的,最可愛的,最偉大的人們!

  文;碧野星空

您正在瀏覽: 葉子
網友評論
葉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