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駛向天盡頭

駛向天盡頭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提着沉甸甸的旅行包,踏上了東去的列車,無心和別人搭訕,時值正月初六,坐車的人很少,你找了個空位從坐下。默默地想着心事。

  ??身邊沒有同事的聒噪聲——議婆婆、講丈夫、說孩子。那次,一同事神采飛揚地對你說:“等孩子長大了,我也多讀書,和你比。現在我不如你,但我有我們小寶,這是無價的財富。”你沒說什麼,內心酸楚楚的,不再想這些了。

  ??天已蒙蒙亮,你透過厚厚的凝着污濁呼吸的窗上的冰凌花,看着積雪覆蓋的原野,體會着“隔着紗窗看曉霧”的感覺。

  ??隨着太陽的升起,外面漸漸清晰起來。

  ??東北平原的邊緣,時而起伏的山巒,時而錯落有致的人造林,還有被狂勁的北風吹得人伏倒在地的矮樹叢,無情的風雪吹打的衰草,最獨特的景物是那一大片的老柳樹,在銀色的世界里肅穆地排列着,我的意識在向科爾沁草原延伸。

  ??柳樹們有的像枯死的樹樁,突兀地站在那裡;有幾根粗大的莖桿旁逸斜出,頂端栽着幾根草一樣的枝條,兆示着生命的延續。它們滿身瘡疤記載着經年的風沙雨雪的垂青,向路人訴說著它們的經歷,訴說著自然的殊禮。誰也說不出它們的年齡。你聯想到龐大的珊瑚林,根雕好手也難以塑造出來。

  ??朋友們是否已出發,未來的半個月又是歡樂與幸福的半個月。

  ??上次面授,你和她們一見如故。六姐妹年齡相去不遠,她們都是師專畢業,她們都說很慚愧,因為她們畢業的學校後面只是個“專”,而不是“院”或“大學”,那樣,與老同學見面才不會抬不起頭來。

  ??“你是哪一屆畢業的?在哪畢業的?”朋友們自然地問你。

  ??你低低地,似乎是不在意地說:“我只是高中畢業。”

  ??她們有幾分驚嘆,高中畢業和我們一樣考上了“大專起點”,“後期本科”?你無心賣弄函授專科已畢業一年多。因為你教師的頭銜前還加了個“民辦”二字。你的那個大專文憑也被同病相憐的同事自嘲為“土八路”。

  ??你很感激她們,她們很聰明,很自然地岔開了話題,只流露出一點怪異的目光。

  ??在自己家鄉那所小學校,當你整日閉門讀寫,皺着眉頭摒棄臨室的歡歌笑語時;當你攤開書,埋頭聖賢時;同事們不是好心地勸你快放棄了吧!趁現在未花多少錢。你很矛盾,因為你那每月“七十大毛”將因此耗去57.4%,超過校內警戒線0.4%。你只好無所謂地說:“我正是想通過這種方式把錢花出去呢,要不留着錢幹什麼?再說鐵道部和函授部總需要有人捐助。”你不想和他們爭辯。

  ??終於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五姐妹。笑鬧、高歌、舞蹈,你覺得你也嘗到了令人神往的大學生活的滋味。你高興你找到了這片“樂土”。

  ??那一天,好像你們早已相識了很久很久,你們六姐妹找到新的話題。問年齡,排位次,你屈居第二,通過年齡,又聯想到男朋友。

  ??老六婉君,捷足先登,孩子已二周歲。師專畢業那年她勇敢地追到了帥哥老蔡,使一個遠在他鄉的有着五六年戀情的女孩大傷其心。

  ??潔明(老五)用她的高潔,她的文采,透過她的靈氣,很傷感地講述新近的失戀,她們雙方都不願有這樣的結局。她受不了老太太地蔑視,也受不了她的站不起來,那熱情詩般的訣別信,使她揚起了“出身低微”卻充滿才氣的頭。

  ??靜雅沉靜地說起老校長給她介紹的男同胞,聽說她有知識,有才能,望而生畏,臨陣脫逃的喜劇。

  ??“我們可是都在解決‘迫在眉睫’的大事,老二你呢?”

  ??你不敢想,也不願想,你那位自信、主觀的同學加同事,相信你一定能答應他大鬧了半年退婚,你卻說“我們還太小,等過三年再說吧!”他不久就結了婚,酒、賭博,你為他惋惜,因為他本質並不那樣,並完全可以有她的前途,你不敢看他善良的妻子和天真聰明已四五歲的兒子,彷彿你是罪犯……

  ??還有你的那位同事,誠實、善良、體貼,他說他願給你幸福,支持你學習,滿足你最大的願望——旅遊。他說他和你的愛情的他的那二分之一的二分之一也由你掌握。他陪你說笑陪你玩,終於有一天,你殘忍地說“我再也承擔不起那沉重的四分之三了。”你找回了無拘無束的自己。儘管你為此自責了很久,他痛苦驚詫,呻吟悲鳴,幾夜不眠,猜測……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希 文)

  ??“一個窮酸的老民辦,花那麼多錢去自費授什麼?我想不通,你們是不是有病。我們單位報銷差旅費,外加每天四元錢補助,都沒人學。”好心人介紹的那個風流的職員直接而揶 揄地說。你什麼都不想解釋。

  ??“男孩子最喜歡溫柔、穩重的女孩。”你最推崇的比較現代老師也這樣說。你說我只需要喜歡現在的我的男孩子。

  ??你的確不想對別人說起這些事,你幾分自嘲,幾分洒脫地說:“現在不是老大難是老二難啊!”

  ??她們只是真誠地說:“努力啊!”不再說什麼。

  ??和這些現代派的女大學生在一起,你喜歡和她們一起緊張地學習,討論文學,和她們一起唱歌跳舞,開心得樂不思蜀。

  ??有一次,你提議暑期面授結束你們去北戴河玩一次,她們擺出經濟緊張的現狀,但還是表示讚許,她們還提出帶男友一起去。

  ??“那我可不去當那傻兮兮的‘電燈泡’。”你頗酸楚而遺憾地說。

  ??暑假早已過去,你借故請了假,沒有和她們相聚。這次再不去,就會被學院除名,失去這個學習機會,你害怕沒有目標的空虛,無聊的生活黯然失色。

  ??回想起那麼多的真誠、友愛,有時你甚至覺得不把自己的故事講給她們聽是不對的。應摒棄虛榮和自卑。然而,終究也未能。你是在難捨難分的別離后花費了幾天時間,用真誠寫下了《十日相逢一夢》紀實的。

  ??你不能離群索居,但你喜歡坐在車上這份孤獨感和漂泊感。這裡沒有怪異的目光,沒有憐惜的嘆惋,你打扮得自然樸實端莊,變色鏡后那深邃的眼睛,微微翹起的嘴角,上面都寫着深沉、自信、不凡的氣質。臨座的人都用尊崇的目光瞟你幾眼。你覺出那老柳樹和自己的心情一樣沉重而又平淡。你只希望路能夠十倍、百倍、千倍地延伸,列車能駛向天盡頭。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希 文)

您正在瀏覽: 駛向天盡頭
網友評論
駛向天盡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