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清潔

  從生理上來說,我們通過呼吸、出汗、大小便等途徑排除體內毒素,達到內環境穩定,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從心理角度來說,我們也需要“清潔”,使每天的心情像陽光一樣燦爛。

  學會跳出“污染環境”

  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環境下,包括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當環境遭受污染的時候,我們要學會“跳”,像青蛙一樣,從這塊田裡跳到那塊田裡,所有的田都被污染了,還可以跳到土裡、草叢裡,甚至跳回自己的井裡,哪怕做一輩子“井底之蛙”,只要心靜、安定、舒坦,多活幾年就行。

  自然環境中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經過風雨雷電的考驗和洗禮,始終是生機怏然,隨着四季更替,爭先恐後地活出自己的風采。社會環境形形色色,總有好的一面供你選擇。你不願意吃喝嫖賭,自然會過着清凈的生活;你不想道聽途說,謠言自然會在你面前終止;你不損公肥私,你就會過着自由安逸的生活;你沒有權也沒有錢,你就少了權錢交易的諸多困擾……

  不需要吃什麼“養顏排毒膠囊”,只要心地善良、行為端正,你的容顏自然美麗。你看那些身在農村從沒有到過城市,素麵朝天從不化妝的老百姓,笑的自然,活的自在,到了八九十歲,不是跌倒骨折,就不會輕易上趟醫院。

  學會借勢壓“邪”

  小馬每天去上班,一上班就聽同事說東道西。同事甲說劉家媳婦不安分,在外面找到了一位大她20歲的老闆,還給她買了別墅,只要她為老闆生個兒子,老闆還可以給她20萬;同事乙說,某縣的縣長被雙規了,去打聽縣長的司機也被警察用銬子拷起來了;同事丙說,現在的論文都是假的,只要出錢就行……

  上班做什麼?是來聽這些閑言碎語的嗎?剛出茅廬的小馬,聽到這些人嘰嘰喳喳地說笑,心裡就高興不起來,只有低着頭,不停地做事,把那些喜歡講閑話的人要做的事也搶着做了。當有人表揚小馬的時候,那些說閑話的人又有話了:你們看那個小馬,只會做事不會說話,別人拿東西找上門來感謝她,她還說“不要,不要。”讓我們坐享其成,呵呵……

  小馬啊小馬,她一直想奔跑在廣闊的草原上,自由地呼吸新鮮空氣,享受和煦的陽光。終於下班了,她一邊煮飯,一邊看書,只想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勇往直前。

  學會清除“垃圾”

  聽多了,看多了,也開始被同化了,即所謂近赤者紅,近墨者黑。當你的腦筋不轉動,思想停滯的時候,你應該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腦袋裡有“垃圾”了,需要下決心清理了。

  首先想一想自己最近做了些什麼,有意義嗎?如果沒意義,甚至是害人害己的事,就要想一想最近與哪些人在一起,看了什麼書或電視電影,你是不是走火入魔了……

  有一位小學生說,他睡覺之前喜歡看動畫片,也喜歡看戰鬥片,特別是那些“妖魔鬼怪”經常在他的夢中出現,他很多次被夢嚇醒,睡眠不好,成績直線下降。當他把情況告訴他爸爸媽媽后,他爸爸立下規矩,要他一個月不看電視。他一個月沒看這樣刺激性的“故事”,就睡的安靜多了,聽課也用心了,成績也提高了。他對其他同學說:還是我們的課本好,我們還是到外面捉迷藏、丟手絹、騎單車好些,看動畫片把我眼睛看近視了,我媽媽準備給我配眼鏡了。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無孔不入,一些專門靠黑良心賺錢的人,不僅給我們製造了不少“垃圾”食品,也給我們製造了不少“垃圾”文化。孩子們沒有能力識別“垃圾”和清除“垃圾”的時候,大人們應該多關心孩子們的生活。當大人們也津津樂道“垃圾”產品,只是人云亦云地傳播一些“垃圾”消息,不想辦法清除這些阻礙我們健康生活的“垃圾”時,那就真的無藥可救了!

您正在瀏覽: 清潔
網友評論
清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