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七)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七)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七) 標籤:798藝術區

  生命是正義戰勝邪惡的結果,愛情與文學藝術也是正義戰勝邪惡的結果,所以,生命是正能量,愛情與文學藝術也是正能量。

  想要搞好藝術,首先要清除邪惡,樹立正氣,再把這種把正能量發揚光大,並永遠保持下去,否則別搞藝術。

  宇宙的空間是無限大,人類的思維與藝術的發展空間也應該是無限大,不要局限於我們的思維,不要被一些沒用的條條框框捆住手腳,而是應該把思維放進宇宙空間,開拓創新,自由翱翔。

  藝術的所謂的走心,就是用心把作品的靈魂表達出來,其最高層次是用靈魂去表現作品的靈魂,也就是說,要用靈魂充分的把作品的靈魂完整的表達出來,起到啟發人、感動人與教育人的效果,那麼,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生活、學習、練習、訓練和實踐中都要用身心地全力以赴的投入進去,頑強拼搏,持之以恆,才能取得藝術成就。

  藝術中的所謂的走心,主要包括感覺、韻(節奏)、意境、境界及全力以赴等等的態度和要求,也就是說,我們對待每一部作品都應該首先找准和走對心路,然後再專心致志的用心靈與靈魂去完成每一部作品,至少,要具備用心與專心的態度;這是我們對待藝術的必然要求及必須要進行的訓練目標。比如,在戲曲中,一招一式都要走心,來不得半點馬虎,請大家聽聽黃梅戲《女駙馬》及京劇《沙家浜》等的精彩片段就會明白。

  走心,至少是專心致志的投入,而做到這一點,需要靠良好的精神來作支撐。

  藝術訓練的關鍵詞(必須按順序):放鬆(但絕對不是鬆鬆垮垮)、大量的運動(活動)、實踐、總結、創新、再實踐、再總結、投入、走心、感覺及其境界和意境、韻、韻律及其節奏感、聽覺、平衡感、協調感、整體感(美)、層次感、邏輯感、意志力、意志堅定、修養、加強修養、再加強、再加強修養,持之以恆,如此等等,當然,藝術訓練的關鍵詞遠不止這些,請大家一起來研究與探索,僅供參考!

  待續

  2014年9月3日於丰台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七)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藝術的方法(十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