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麥收時節飄麥香

麥收時節飄麥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布穀布穀,收麥種穀。

  當布谷鳥歡快的叫聲回蕩在六月的上空,如火驕陽炙烤着大地,一片連着一片的麥田在陽光下把世界染成了金色的海洋,滾滾的麥浪在夏日的暖風中搖曳。六月的空氣里這時已經被清新的麥香填的滿滿,夾雜着各種野花香味的的陣陣麥香溢滿了整個鄉野,“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於是,六月的鄉村這時正在盡情的舒展着顏色的魅力,如一幅水墨畫的大寫意,田間地頭,鮮潤的瑩綠和着滿地的金黃。當沁人心脾的麥香隨着六月的風將喜悅吹進農家小院時,豐收在即的喜悅洋溢在每位農民朋友的臉上。麥收時節飄麥香,又一個麥收的的季節來到,鄉村的人們開始加快了開鐮的步伐。

  久居鬧市的我常常在季節的拐角處忘記季節的更替,“芒種糜子急種穀”,在我的腦海里已經模糊。出差在外,汽車在高速公路上疾駛,兩邊田野的金黃通過汽車玻璃映入我的眼帘,我忙搖開車窗,一股淡淡清香的麥氣飄逸而來,襲進了我的鼻孔,我不由自主的閉起眼睛,做了一個深呼吸。

  “哦,該收麥了。”我的思緒隨着沒有顛簸的回憶,被暖暖的、微微的夏風帶到那並不太遙遠的過去。

  在我的記憶深處,每當六月把泥土的芬芳送來,將金黃的諾言許給大地,緊張的麥收工作便會有條不紊的展開。

  首先,碾壓麥場。那時我家的麥場常放在鎮中心小學的操場上(學校已經放麥忙假),麥收前夕,我家和兩個叔叔家的全家老小挑水的挑水,端盆的端盆,提水的提水,把很大很大的一塊操場用水潑濕,然後再用石磙碾壓,反反覆復幾次,一直把地面碾壓的結結實實,在陽光下泛出耀眼光亮才算罷休。

  到麥田裡查看麥子的成熟程度是父母每天的必修課。掐幾穗麥穗,在手掌心揉揉,麥粒放在嘴裡咬咬,“熟透了,可以收了。”父親面帶笑容輕輕的說。於是,傍晚時分,鐮刀磨的錚亮,第二天的大早,夜色的余暈還未散盡,我們全家老小就頭頂草帽,手拿鐮刀,身着長袖襯衫和長褲,來到麥田。每人幾行,低着頭,彎着腰急急地向前趕着。瞧,戴着手套的手緊握住鐮刀,左手向外側一摟,鐮刀伸向高出地面二三指麥秸的根部,使勁一拉,刀光一閃,只聽“嚓”的一聲清脆的響,一抱麥子已整齊地躺在懷裡。割累了,直起酸痛的腰,使勁地捶上幾下,向前看看,估摸割完的時間;再回頭看看,驚奇自己“一個猛子”的收穫。瞬間,金黃的原野在忙碌中陡然變得空曠起來,讓人神思而悠遠……

  論起割麥,我是姐妹中最笨拙的一個。同時開割,同樣的壟行,別人揮舞着鐮刀飛快的往前趕,不大一會就把我遠遠地拋到後面,開始,我很着急,拚命的往前趕,但是,無論我怎麼努力,別人還是把我愈拋愈遠,沒辦法,只好在後面磨磨蹭蹭,心想,她們割完會返回來幫我的,索性就來個耍滑偷懶,為此,妹妹總是噘着小嘴提意見,呵呵!

  打場是收麥的另一項重要的勞作。割下的麥子,用架子車裝成小山似的運到麥場。天好的時候,把麥子攤在麥場里暴晒,隔一段時間翻曬一次,再隔一段時間,再翻曬一次。等到中午,毒辣的太陽烘烤着大地,麥穗也曬焦了,麥粒個個瞪圓了小眼睛,好像要從麥殼裡滾出。這時間,哥哥開着手扶拖拉機,在麥場里歡快的繞圈奔跑,碾了一遍,用杈子翻過,再碾一邊,再把麥秸翻過一遍,再碾一遍……

  揚場是爺爺的拿手好活。起風時,爺爺先試試風向,確定適合揚場,就用木杴鏟起一鏟鏟麥粒揚在空中,麥粒在西去的夕陽下,像是一道道美麗的彩虹,麥糠隨着悠悠的暖風飛舞,多情的追隨着藍天上的白雲。大人們爽朗的笑聲,孩子們不成曲調的歌謠在藍天碧水的黃昏間悠揚地回蕩着,回蕩着……

  夏收的時候,天氣多雨善變,剛才還驕陽似火,霎時就會陰雲密布,再一會就會雷雨交加,有時還會夾帶着冰雹。每逢這時,大人們忙着收麥粒,垛麥秸,小孩子們則會四處逃竄,順手撿起一個冰雹放在嘴裡,又在大人的呵斥下藏在麥垛下、屋檐下,或者迎着狂風暴雨飛奔回家,路上灑下一串銀鈴般的笑聲和嬉鬧聲。天氣有時很會捉弄人,往往當人們剛剛把麥子收好,自己也在瞬間變成落湯雞時,太陽又依然綻開它可愛的笑顏,讓人哭笑不得。

  記憶中的麥收季節雖然忙綠,但也是個享受的季節。那時經濟條件不太好,平日里的生活都是異常節省的,但是,到了麥收,飲料,啤酒,變蛋,鹹鴨蛋等等一些好吃的好喝的讓人享用不盡,這也是孩子們最嚮往的,就像是過年似的,興奮地勁頭把疲憊勞累趕得無影無蹤。

  麥收的季節對於我來說,更是個享受的季節。我不貪吃,卻愛清靜,更是對這個季節的夜晚獨有情鍾。

  傍晚時分,家人回家吃晚飯,我自告奮勇留在麥場看場(等家人吃完飯來換我)。躺在一張小涼席,沐浴着六月的晚風,像是躺在六月的搖籃里,依偎着朦朧,傾聽頑皮的夏蟲撥響誘惑的琴弦,呢喃的歌唱;仰望星空,璀璨的星星真的很美,寶石般的閃亮,綴滿了青石板似的夜空,每一顆眨巴着眼的星星,在我的心中都是一顆顆晶瑩剔透的心。此時的我心很靜,不考慮老師布置下的繁雜的作業,不考慮升學考試的壓力,不考慮前途的渺茫,任憑思緒在無邊的宇際里飛向那一片蔚藍的大海。

  隨着時間的推移,家鄉再也難看到“黃金鋪滿地,老少皆彎腰”的人海搶收戰,逐漸被收割機、脫粒機取而代之,以至現在。大型聯合收割機在進行的麥田裡烈日迎塵土,轟鳴踏浪作業,一會功夫,一片片金黃的麥田被來往穿梭的機械“剃光頭,機后留下脫粒乾淨的麥草和待耕的麥茬。農民們把拖拉機、三輪車停放至田頭,備足夠盛麥粒的編織袋,三三兩兩地坐在樹蔭下納涼說笑,打撲克,喝啤酒。當收割機滿載一機倉的麥粒停靠到田邊,一直在田頭等候的農民慌忙站起來,撐開編織袋,機手們一邊擦汗一邊打開機倉,金燦燦的麥子從機倉里流出,把編織袋灌得滿滿的。

  很久沒有參加田間勞作的我,不但經受不住太陽的暴晒,體力也已經遠遠的不如從前。我很慶幸現代的大型機械化把農民從繁重的勞作中解脫出來,但是,在慶幸之餘,我多少還是有幾分的惆悵。以前家鄉的土地上四處可見的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那一幕幕,如一葉小舟,劃過我生命的河,讓我留戀。

  今年,流火的六月天,風兒裹着熱浪依然撫慰着大地,河岸邊依然草長鶯飛、花開含笑勃發著盎然的生機,原野上的麥浪依然是此起彼伏,壯觀得宛如一片麥子的汪洋。今年麥收的時節,勾起了我多少塵封的麥收記憶和濃郁的深情,讓我想起了過往雖苦但不憂傷的歲月,好想紮上雙翅,穿越時空,在無憂無慮的天空中如痴如醉地翱翔。

您正在瀏覽: 麥收時節飄麥香
網友評論
麥收時節飄麥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