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走進故鄉秋深深處

走進故鄉秋深深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一陣秋雨一陣寒,細碎的一場秋雨之後,晚上就感覺到涼意從窗子里漫進來。秋深了,連南方都感到它的魄力,遠在千里之外的故鄉,怕更是寒涼了。

  早上,天放晴了。太陽從玻璃窗口照進來,心中如帛一樣的平靜和細膩,抬頭望着藍藍的天,洗過一樣的清澈,連一朵細羽樣的雲都沒有,我的思緒在太陽光里穿行,為什麼總在懷念一個地方,穿過萬水千山,我還是願意停泊在故鄉的秋深深處。

  秋像是一個奶娃娃,卯足了勁的長,天藍了,高了,雲白了,遠了。地里的莊稼己經收割,小麥己在“秋分早,霜降遲”俗語中不早不晚的得以播種。空曠的田野里飄着新翻的泥土氣息,遠遠近近的村莊一眼望得到輪廓,連那村邊地頭樹木都近切得起來。庄稼人又恢復了悠閑,懶懶的炊煙閑閑的繚繞在村子周圍。回家搶收的年青人又踏上了旅程,喧囂的村莊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這些鄉村的秋天深處,儘管有好多年沒有回去,依然是閉起眼睛都想得到。

  剛好,又看到雲朵猜想上傳的一組相片,那是我所沒有去過的小城河邊的景色,而在思鄉人的眼裡,凡跟故鄉相關的一絲一毫都是美麗的。不妨一起跟隨着攝影的視角,走進遠在千里之外的秋天深處。

  河邊春天是欣欣向榮,碧綠蔥蘢,而現在卻更多的是薄涼。秋呵,不管你願不願意,不管你接不接受,它都天蓋地方的來了,不可抗拒,無可阻擋。

  楊樹葉子明顯的稀疏了,地上卻落了厚厚的一層,自然又想起了三毛的佳句:落葉是舞倦了的蝴蝶。那蝴蝶一隻跟着一隻,一隻連着一隻,懶懶散散,漫天飛舞,倦了便緩緩落地。細根鞋子踩上去,漱出些淡淡的輕愁。而那些樹葉,有的黃綠相間,有的己成了一樹金黃,在陽光下燦燦的美艷着。而柳樹是最經秋的,在涼意的秋風裡依然是蒼綠的一片,曼卷着柳枝隨風飄逸。楓樹己經搖身一變,成為紅色,“霜葉紅於二月花”,實在是妙極,春花爛漫,秋葉斑斕,大自然自有它的錦囊,讓蕭瑟的秋,並不因落葉而殘破,反而生出一些決絕的妖嬈。地上的草兒也漸顯枯黃,一歲一枯榮呵,這是大自然的規律,生死替更,是多麼形象啊,秋的凋敝其實是在步入一種新生。

  在樹林里就感覺到太陽光的奇妙,像細篩精細的篩過一樣,一縷縷的從樹林的的縫隙里透射進來。忽然就想起了一句話:人生因為缺憾,才更完美,樹林因為有縫隙,才有陽光射進來。這是多麼矛盾而又統一的呵,也只有站在這秋深深的樹林里的時候,才能體味到它的禪意。

  在樹林間閉上眼睛,讓心安靜下來,你可以聽到風吹到樹葉沙沙的聲響,你可以想象着在一個時空隧道里穿越,衣袂飄飛,那些影影綽綽的時光碎羽,像落葉一樣的縈繞,那些飄渺而又近切的將來,還有踏實而安然的現在,就定格格在腳下的這一刻。

  人生四季,我們應該如柳樹,在別樹的秋深深處,還保留着一抹翠綠。

  走到河畔,河水波光鱗鱗,而河邊叢生着野蘆葦,蒼綠而狹長的葉子彷彿不願浪費每一寸光陰,白而細碎的蘆花象一個個聞風而動的舞者。就想起了相關的詩句:“迎風搖曳多姿態,,質樸無華野趣濃”、“蒹葭蒼蒼,白露為霜”。鬱郁郁蔥蔥的葉更趁着皓皓蘆花的灰白,跟着風的旋律,踏着波的鼓點,隨風翩翩起舞。生命即使還有一份鍾,也去享受它的美好和甘甜,何苦愁眉哀嘆呢?

  一個小女孩在落葉叢中蹲下,細細搜尋着她喜歡的樹葉,孩子對大自然的一切都感到新奇,每發現一個她認為有趣的就大聲叫她的媽媽快來看,她採到一朵野花,輕輕紡悄悄的散發著清芬,她看到一個木屋,像一隻蘆花母雞安靜地蹲在懶洋洋的陽光里。她抱着一棵大樹,什麼時候才能象樹那樣長得快呢?她摘到幾枚野果,這是秋的饋贈。秋天,在孩子的眼裡盡顯奇趣。

  在這藍天下,在這綠水旁,在這樹叢邊,在這蘆葦叢,我又恍然回到了童年,回到了故鄉的秋深深處。

您正在瀏覽: 走進故鄉秋深深處
網友評論
走進故鄉秋深深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