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考總結表彰會“模範教師”發言稿

高考總結表彰會“模範教師”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高考總結表彰會“模範教師”發言稿 標籤:高考狀元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高考總結表彰會“模範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尊敬的校領導:

  下午好!

  首先要感謝領導給了我縣“模範教師”這一光榮稱號,再是要感謝本屆我班的全體老師三年如一日的努力工作,讓本班在高考中獲得了理想的成績,當然還要感謝年級部的主管領導一再要給我,這樣一個發言的機會。

  在這麼大的會場,面對這麼多優秀的同事們,這樣的發言對我來說還是首次,儘管作了點準備,但我仍然擔心,由於激動和緊張而說了一些文不對題的話,可重託在肩,我還是鼓足勇氣摘要介紹一下我做班主任的所謂經驗。

  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任務,當然是要搞好班級學生的思想教育和班級管理。但是面對在現在新的環境下成長的學生,要想做好這一工作還是真的有點困難,相信在座的班主任肯定都有同感,不僅要有熱情、責任感,還要有堅持學習,善於學習的精神,善於借鑒,並要勤于思考,才能找到一些能見成效的方法和措施。很多優秀的班主任都有錦囊妙計值得我學習,而我只有一點“土法上馬”的辦法還要在此介紹,耽誤大家的時間了。

  第一、班級要建立一個強有力的班干隊伍,這很重要。

  為了建立一個理想的班干隊伍,在班級組建時,我是不會輕易地憑入學成績就確定班乾的,入學分數僅為參考,並要調查一下哪些學生曾有過做班乾的經歷,以及做得怎樣,再經過自己的觀察,而後才確定人選,并力爭做到“知人善任”地分配給他們擔任不同的職務。讓他們能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發揮自己的優勢。班干隊伍組建好了,不僅是要求他們工作,還要不斷地指導他們工作, 也就是“領導培訓”吧,讓他們不僅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更要有公平、公正的意識,不僅敢於執行各項工作,還要善於工作,一環套一環,一級對另一級負責,各司其職。如能建立一個分工合理,積極肯乾的班集體,並能夠正常地運轉,是能夠減輕班主任工作的擔子的。這一點,我是從學校的管理體制運作模式中學來的。具體來說,班長負責全班的紀律管理,這位同學就必須要具備一定魄力,號召力,組織能力,在同學中要有較高的威信,副班長和學習委員,一般都是讓兩位成績好,並能夠細緻嚴謹做事的女生來擔任,讓她們負責“班級日誌”的記錄和統計。再是,我在每個小組設立兩位組長,一是學習組長,另一是紀律組長,讓他倆同坐在一起,負責對每節課違紀行為的記錄,兩個人做力度會大一些,並能夠更客觀公正一些。每周將記錄統計一次,在周二班會課前,交給副班長和學習委員作總的統計,再由班長對上周各組表現最優秀的學生和違紀最多的學生在班級進行實際通報一下,最後由我對本周紀律和學習狀況作總結。多宣傳好的,再指出上周所存在的一些問題,而後就“班級日誌”上所提及的好生和違紀學生進行表揚和批評。一般來說,表揚的能量應是顯著的,之於批評則是一件需要技術處理的難事,既要有嚴厲的批評,也要有委婉的指正,對此是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胡亂指責一通的。同時,班主任要有一雙“慧眼”發現在批評中造成學生有較嚴重不良情緒的,哪怕只是一位同學,都不能視而不見,要找他私下交談,了解他產生負面情緒的全面情況,對他的正確意見要給予肯定和接受,對他們的錯誤認識,一定要分析利害,說理到位,既讓他能夠口服更要讓他心服,一定要以真情公正待之,那麼班主任就要對他們應有真摯的尊重和希望之心。所以一般我找學生談話時,我第一句話一般都是:“你有什麼要和我說嗎?”、“你肯定有一些委屈要和我說,你說吧!”盡量讓他們多說話,老師打后再說。

  這樣長期堅持形成班級管理一種體制模式,運轉要順暢的話,以“學生管理學生”效果自然就會出來。

  第二、對學生要始終不懈倡導“自我管理”的思想。

  怎麼進行“自我管理”呢?那就是要學會對自我進行反思,作為一個學生來說,到校你要明確自己的目標和任務,要明確校紀班規,要知道哪些言行是好的,哪些言行是不好的,是有後果的。啟發他們反思,堅持讓他們反思。我一再說:“一個人失去了反思的能力也就會失去了進步的能力”認清好與壞,是與非,比如待人友善,勤奮學習這當然是好的,對自己不僅有眼前好處,更有未來前景,但懶惰,散漫,不聽課,打架,男女生不正常交往,這些顯然是對自己有害的。那麼好的,我們就要管住自己,要求自己下決心去做;有害的,就是不好的,那麼我們就要管住自己,下決心不去做。這要反覆向學生“灌輸”學生們一旦具有了自我管理的能力,那麼,這種能力的意義和價值會超越學生時代的。

  第三、學習更多的是“自主行為”

  老師的作用是傳授知識並起到指導和督促的作用。我常說:“餵養的孩子是長不大的”要長大就必須要學會自己吃飯,學習成績的好與壞,都是自主行為到位未到位的結果,同學們都同坐在一個教室里,受同樣幾個老師的教育,但最終的成績卻各各不同,甚至差距很大,是智力因素嗎?我說,你們會看到身邊有很多聰明的學生,但成績卻並不很好。是基礎差的原因嗎?你們也看到那些原本基礎很好的同學,現在有的成績卻不算理想,甚至沒有完成學業。那麼你們說,學習成績好,與聰明有多大關係?與基礎有多大關係?關鍵是你要能立足於現在,進行自主學習,不信你們就試試看,過一段時間后,你看你的成績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這樣不斷地強化學生們“自主學習”的意識,一旦“自主學習”成了習慣,學生的學習就會步入正軌,成績自然就會提高。

  第四,對待差生的態度和方法。

  “雙差生”在班級的壞影響是較大的,他們不學習,學習差,厭倦學習,那麼必然就會去做違紀的事情,甚至會故意搗亂,搞破壞,將社會上一些不良習氣帶到班上來,採取高壓辦法,迫其就範,這顯然不是一個教育者所能為,但要改變他們的積習又是何其之難,那麼就要儘力關愛他們。這個關愛既要有嚴要求也要有春風細雨般的真情投入,存在問題決不姑息,批評要直陳其害,言之有理,再動之以情,給他們提要求,指出努力的方向,使他們能夠反思自己,雖說成績是差一點,但是還是有希望的。再是在座位的安排上,我是不斷地進行個別調整的,而班級整體座位方陣是:好的坐後面,中等生坐中間,差的坐前面,這不用擔心好生成績會受到影響。因為好生已有較強的自管能力,差生自制力差,置於老師的最近位置,他們的違紀就會少些,這樣班級整體紀律就會好些。一旦班級班風純正,學風濃厚,學生正值年少時,成績提高自然會很快的。

  里羅嗦,耽誤了大家的寶貴時間。轉眼間,我也步入了中年老師的行列了,但仍要自律自勵。“老牛亦解韶光貴,不用揚鞭自奮蹄”那麼,我就更應當在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在同事們的幫助下,為我校的發展,發揮自己應有的作用,為培養好下一代灑下自己更多的汗水!謝謝大家!

  葉斌

  10月16日

您正在瀏覽: 高考總結表彰會“模範教師”發言稿
網友評論
高考總結表彰會“模範教師”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