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開往春天的班車

開往春天的班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開往春天的班車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是花的季節,錯過了花就錯過了春天。

  ??記憶中開的最美的花還是老家院子里的桃花,不論是在雨中還是在陽光下,都有着無法形容的光色,美得讓人驚魂。如果再有三兩隻麻雀或別的什麼小鳥跳躍其間,花枝顫抖,簡直就是一幅妙手天成的活脫脫的花鳥圖。曾經滄海難為水,心裡裝了這一幅圖畫,以為世間就再也無花可以入眼了。

  ??我沒有賞花的習慣,平日里偶爾遇到好看的花,眼前一亮也就罷了,不會想得太多。只是每到春日,就會想起老家的桃花,想起鄉間寧靜而蓬勃的春光。

  ??去年九月,兒子要上初中,我就在單位家屬樓租了一套兩居室的房子,把妻子和兒子從老家縣城搬到市裡來,一家人總算團圓了,我也不用每個禮拜再兩地奔波。上了中學的兒子,課業負擔一下子重了許多,每個星期只有星期六晚上和星期天下午才不用上學,整天睡不夠。妻子工作沒有調動,只有請長假。平日里兒子上學,我在外面奔忙,妻子就留在家裡操持家務,雖說心裡都有事,但暫時畢竟安定了下來,日子過得倒也平靜,只是久居城中,不免有點煩悶。

  ??春天在不經意間又來了,不管你的心情怎麼樣,春天的到來總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春天畢竟孕育着太多太多的希望。

  ??星期天,難得半日空閑,又有一份心情,一個好天氣,我就尋思該找個清靜的地方出去走走,一來放鬆放鬆自己的情緒,為妻子解解悶,二來也好讓早已近視的兒子到大自然的新綠中去養養眼,想來想去就想到了一個叫萬灣的地方。

  ??萬灣是丹江岸邊的一個村落,因為盛產李梅就有了名氣。我已經去過多次,但每次去都帶着任務,都與賞花無關,加之要應付許多人和事,因此對那裡的李梅幾乎說不上什麼來,只知道萬灣的山上山下村前村后都植滿了李梅,一到春天,那裡就是一個花的世界。

  ??出發前我還有些擔心,生怕來早了,花還沒開,來遲了,又開得太盛。妻子卻說,只要我們一家三口在一起,就很好了,不一定非要看花,鄉里到處都是風景呢。這麼一說,我也就坦然了。只有兒子不是心思,他似乎不想和我們一起,而是另有打算,但我們都懷疑他的打算就是瞞着我們去網吧。我和妻子卻都不曾點破,只是一個勁兒勸他,最後他答應去,但興緻卻不高。

  ??對我和妻子來說,兒子無疑是我們兩個最愛的人。雖然他時不時耍點兒任性,耍點兒無賴,但兒子愛讀書,愛思考,愛動手,學習不大用功,成績卻節節攀升。兒子還小,能這樣已足以讓我們欣慰了。所以只要有空,最喜歡帶着他到處遊走。

  ??這樣的日子,這樣的心情,如果自己有一輛車,自己開着,帶着老婆孩子,應該是最享受的一件事。然而我沒有車,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大多數人都不可能有自己的車。我們出行最直接的辦法就是搭乘班車。這樣不用求人,掏錢坐車,心安理得。儘管慢一點,臟一點,亂一點,但總能接近我們想去的地方。

  ??萬灣村屬於丹鳳縣的棣花鎮,棣花鎮因為是作家賈平凹的家鄉而有了名氣。商洛這地方很窮,但文氣卻極重。出了一個賈平凹,詩成泣鬼神,落筆驚風雨。於是一個作家的名字就成了這片山地中無論是農民、學生、還是政府官員都最樂於示人的一張顯赫的名片。棣花鎮介於商州和丹鳳之間,從商州城搭車,凡是開往東面去的都行。但最直接的還是商丹專線。

  ??我們搭的就是一輛商丹專線。上了車,卻沒有座位。但賣票的師傅卻說他一定會調整出座位來。我們明知他不可能馬上製造出座位來,心想反正路程也不遠,將就將就也就到了。乘班車就是要善於將就,如果你太挑剔,人家隨便一句話就會把你挖苦得無地自容,如果你不服,爭吵起來,滿車的人就都有了熱鬧可看了。

  ??班車是平民的快車。只要你是以平民的姿態上了車,乘車的人一般都會互相關照。能挪出地方讓你坐下的,決不會讓你站着,哪怕是坐在早就有所準備的小板凳上,哪怕是坐在別人的行李上。這就是平民和平民打交道的快樂所在,和諧所在。儘管大道上不時有高級轎車呼嘯而過,但安心搭班車的人都是視而不見的。不屬於自己的就不去想它,想了也是白想。這是普通老百姓最慣常也是最智慧的一種心態。

您正在瀏覽: 開往春天的班車
網友評論
開往春天的班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