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好媳婦張二衛

好媳婦張二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在葉縣水寨鄉桃奉村,只要提起張二衛的名字,人們都會不由自主的伸出大拇指,直誇張二衛是一個明事理、孝敬公婆的好媳婦。

  張二衛、女、漢族、高中學歷、1983年7月6日出生於葉縣水寨鄉橋頭張村,2004年7月葉縣高中畢業后,赴廣東省廣州市打拚,2004年10月應聘到四川駐廣州外貿辦事處工作,工作期間和同鄉桃奉村青年董鵬亮相識並相愛,並於2006年7月回鄉完婚,結婚後,丈夫董鵬亮仍在四川駐廣州外貿辦事處工作,為了更好地照顧家裡年邁的老人和大哥留在家裡的孩子,張二衛只好辭去在四川駐廣州外貿辦事處的工作,一心一意在家裡照顧公婆和家裡年邁的奶奶。由於她孝敬老人,深得村裡幹部、群眾的好評,2010年9月被村黨支部、村委會推薦擔任村計生專干。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明事理,識大體,處理好家庭關係

  結婚以來,張二衛在家一邊幫助家人打理農活,一邊悉心照顧公爹、公婆和85歲的奶奶,家庭相處得十分和睦,她將婆媳關係處理得極為融洽,從沒有與公爹、公婆及年邁的奶奶高聲說過話,更沒有跟他們紅過臉,讓村裡人心生羨慕。

  張二衛的公爹董國選是一名公辦教師,任教於桃奉小學,平時喜歡喝酒,而且貪杯,一喝就醉,張二衛苦口勸過公爹多次,均不起效,58歲的人了仍然改不掉喝酒的習慣。2012年8月的一天,公爹和朋友一起吃飯,午後喝了不少酒,他不聽朋友相勸,依然騎摩托上路回家,結果摩托撞在公路上的一塊大石頭上,摔得頭破血流,被同行的朋友送往醫院,縫了10多針,張二衛得知情況后,騎上電車來到醫院,看到公爹躺在病床上難受的樣子,她伏在床邊哭了起來,讓周圍人心生感動,病友們把二衛誤認為是女兒來探望父親,當公爹向病友們解釋說是兒媳時,大家一陣愕然。二衛的奶奶已經85歲了,生活幾乎不能自理,二衛經常為老人擦洗身體,換洗衣服,剪指甲,梳頭、洗臉、端飯等,把老人照顧的無微不至,老人逢人變誇二衛勤快、孝順。

  二、柔弱的身體,挑起家庭的重擔

  丈夫在外工作,家裡有老人和孩子,二衛又做着村裡的計生專干,終日忙得她不亦樂乎。二衛是一個事業心極強的人,對待工作精益求精,深得村幹部和村民好評。為了讓丈夫全心全意地工作,二衛義不容辭地擔起了家庭重擔。忙完村裡工作,回到家裡忙家務,始終把家務做得井井有條,整潔舒適,給老人和孩子創造了一個舒心安逸的網生活環境。給公公婆婆也減輕了家務勞累。丈夫的大哥也在外地工作,把孩子留在了家裡,她一直把大哥的兒子當自己的親孩子來看,對孩子照顧得無微不至。公公、婆婆也年近六旬了,能力有限,為了家庭和孩子,為了老人的安慰,再苦再累,她也硬扛着家庭的重擔。二衛所做的一切,公公、婆婆是看在眼裡,說在嘴上,誇她能幹,說這個家多虧了有個好媳婦。

  三、孝敬公婆,體貼人微

  隨着時代的變化,古代的“三從四德”變得無影無蹤了,甚至有“要想家庭和,除非媳婦做婆婆”的說法流傳。而二衛認為:“想讓家庭和,媳婦一定要孝敬好公婆”。孝敬老人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成家后,二衛用行動實踐着她的諾言,用真誠和關愛去換起老人的信任。2009年,婆婆的腰疼病越來越厲害,不但疼痛,而且直不起腰,行走不方便,她白天去跑村裡的工作,休息時抽空給婆婆洗衣做飯,晚上幫婆婆按摩,為她查資料、找大夫、尋偏方,後來知道北舞渡有家偏方治療腰疼病、關節炎有效。她就不辭勞苦帶着婆婆前去就醫。通過治療,婆婆的病情得到了緩解。婆婆逢人便說:“我的病快好了,媳婦二衛卻累瘦了一圈”。就在去年十月底,婆婆又突發腎結石,在床上喊天叫地,疼痛難忍,當時二衛在村室里辦公,聽到這個信,立即放下工作,找來車子趕快將婆婆送到醫院,交上了兩千元的住院費,讓婆婆得到了及時的治療。在婆婆生病的時候,二衛細心照料,做飯送湯,給婆婆擦洗,忙裡忙外的,由於婆婆身體高大,累得她腰酸背疼的,也不叫一聲苦,有時甚至忘了自己還飢腸轆轆的,心裡裝的只是婆婆的病疼。是媳婦應盡的義務,是女性的一種美德,鄰里鄉親羨慕的說:“有這樣賢惠的媳婦,是前生燒高香了”。平時,村民們也稱讚:“二衛是個受人尊敬的人,有女人的品味和修養,有高尚的情操和豐富的內涵,有女兒的孝心和媳婦的賢良,不愧是新時代的有知識的女性”。

  張二衛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她尊老愛幼的事迹感動了身邊不少的人,人人爭相傳頌着她的事迹,張二衛就是身邊的感動。

您正在瀏覽: 好媳婦張二衛
網友評論
好媳婦張二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