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祭解味道人

祭解味道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解味道人,天津鹹水沽周氏汝昌,本字禹言、號敏庵,后改字玉言。生於民國七年(公元壹千九百壹十八年)四月十四辰時。其父,周幼章景頤,為鄉里義士。母李氏彩鳳,識字,能背唐詩講紅樓故事。周氏兄弟五人,行在五。兄震昌,二哥祚昌,三哥澤昌、四哥裕昌。幼時記憶超群,學習最佳,有“鐵第一”稱號。后入南開中學,燕京大學西語系。因倭寇入侵,學業未肆。於民國三十六年二進燕大西語系。其英語受外籍老師賞識,故有英譯陸機《文賦》司空圖《二十四詩品》。“大二”着手寫《紅樓夢新證》,第二年寫畢。《新證》一書1953年出版,奠定其紅學地位。此書以考據為務,其自言考證之樂十,一糾謬;二辨偽;三決疑;四息爭;五抉隱;六闡幽;七斥妄;八啟智;九破腐;十發現。有史家功力,聶紺弩有贈詩“不是周郎著《新證》,誰知歷史有曹宣?”。有譏此書非紅學,乃曹學。先生謂,是曹學,也是紅學,紅曹不可分。有言“我的紅學實際是曹學”云云。可見其紅學持“自傳說”之一端。此書,成書可謂傳奇,也可見作者交遊之一般:“胡顧陶張趙鄧孫,幾家高誼列師門。小生何幸超思議,也是紅緣聚夙存”。大學肄業。1951年秋受教成都華西大學英文翻譯之寫教。1954年應聶紺弩邀人民文學出版社,任編輯。文革中,被稱“周揚文藝活樣板”,因此被批,受辱。下放於湖北咸寧縣向陽湖幹校。1970年8月奉周恩來總理調令,重入京。期間有他作:1959年《范大成詩選》,1962年《楊萬里詩選》。可見於紅學外,也有其他才華。先生自說“平生下工夫四大方面:詩詞、書法、英語、紅學”。書法一項,我雖未懂,姑且不妄說。但心實愛先生墨跡。先生卒公元貳千零壹十貳年五月三十一日凌晨,享九十五春秋。

  1984年所作《自詠》一曲:

  為芹脂,誓把奇冤雪。不期然,過了這許多時節。交了些高人巨眼,見了些魍魎蛇蠍;會了些高山流水,受了些明槍暗鉞。天涯隔知己,海上生明月。憑着俺筆走龍,墨磨鐵;綠意涼,紅情熱。但提起狗續貂,魚混珠,總目眥裂!白面書生,怎比那綉弓豪傑——也自家,壯懷激烈。君不見,歐公詞切。他解道:“人間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怎不教人稱絕!除非是天柱折,地維闕;赤縣頹,黃河竭;風流歇,斯文滅——那時節呵,也只待把石頭一記,再鐫上青埂碣!

您正在瀏覽: 祭解味道人
網友評論
祭解味道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