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惑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春天,部隊屋后的幾十棵桃樹,正是花期,嫵媚的花朵兒在蜜蜂的簇擁下,像是要傾國傾城。

  常常,放學歸來,趁夕陽未晚,這裡便是我們歡樂的園地。

  白樺樹的葉兒翠綠欲滴,櫻花,杜娟競相開放,此時,桃花卻落英繽紛。

  用不了多久,桃枝上便探出了豆粒大的桃子,即刻起,它便成了我們腦海里不滅的幻想。

  小麗,小華還有我,喜歡站在桃樹下,悄悄地談論着桃子的美味,直到有口水流出,方閉嘴,羞澀的地笑着。

  男孩們卻不那麼含蓄,直嚷嚷,等桃子熟了的時候,一定不會放過這等口福。於是,桃子在未熟的時候,其實,在大家的心裡,早就被美美地吃過好幾遍了。

  琢磨的時間久了,這些樹彷彿壓根就是自己栽的,甚至,還給每棵樹起上了好聽的名字。

  但是,孩子們的詭異,終逃不過指揮連的戰士們。

  清晨,一塊“請勿靠近果園”的牌子掛在果樹上,醒目的紅色大字立刻把我們耀的有些眩暈。

  我和小麗眯着眼,皺着眉,彷彿沒有了希望,喪氣地發獃。戰士們則得意地笑着,表情狡猾。

  副政委家的胖三是大家的頭兒,他給果樹起的名字最多,這意味着,他的損失就最大。“呸,這些新兵蛋子叔叔真壞!”胖三狠狠地罵了一句解饞的話,小臉蛋已經憋得通紅。

  麥子收割的時候,桃子的臉兒泛起了紅光,毛茸茸地。

  每每從桃子身邊經過,都會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後,快速逃開,誰也受不了這種“赤裸裸”的誘惑。

  或許是戰士們的疏忽,也或許我們無法抗拒桃子的誘惑,聰明的我們,在胖三的帶領下,與戰士們打起了游擊戰。

  我們先後開了幾次秘密會議,摸清了戰士們的出操時間,換崗時間,訓練時間及值班時間,可謂分工明確,紀律嚴明。

  終在一個星期天的早上,趁戰士們出早操的空擋,放哨的小麗發現值班室就一名戰士在認真寫着什麼,機會極佳,急忙報告給胖三。

  胖三一聲令下,我們拿着布袋,偷偷地溜進桃林,迅速地在各自命名的樹上採摘,大約幾分鐘,又快速撤離,然後,氣喘吁吁地躲在禮堂的後面,還沒洗,就大口吃起來,吃的滿足而刺激。

  解饞后,又把剩餘的桃子放在自家的柴房內,沒人敢拿回家。

  接下來,在成功地竊取幾次后,很是得意,可年少幼稚的我們,連見好就收的道理都不懂得,最終,被戰士們發現了,同樣是在一個早晨,當我們又悄悄地摸進桃林——-

  “站住,繳槍不殺!”幾名戰士的喊聲,就像一顆響雷,把我們“炸”的楞在了那裡,胖三一聲驚叫,最先扔下手裡的布袋,跑的比誰都快,我們則跟着倉皇逃竄。

  片刻,驚回頭,發現戰士們並沒有追趕,而是指着我們哈哈大笑,然後,分享他們繳獲的戰利品。

  我們面面相覷,緊張地看着胖三,胖三則大口穿着粗氣叮囑我們:回家后,如果家長知道了,打死都不要承認。

  大家學着電影里的鏡頭,握手發誓,表情凝重。今想來,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以桃子的美味,來考驗兒童們的定力,有些殘酷,所以,那心中的烙印多少帶點痛。

  桃樹還是桃樹,一年年的開花結果,而年少的往事,卻因為幾個桃子定格在腦海里,這也是現在兒童所不能體會的。

  是否,這更增添了往事的魅力?

  桃樹知道,小麗,小華,胖三知道。

  如今,桃樹的枝頭上已碩果累累,正毛茸茸的泛着紅光。

  瞬間,彷彿看到,大院里的孩子們那歡喜的笑臉!

您正在瀏覽: 誘惑
網友評論
誘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