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遺憾,回憶與執着

遺憾,回憶與執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遺憾

  遺憾指令人感到悔恨或不稱心的事情。人生路上不斷產生各種各樣的遺憾,大的、小的、新的、舊的。遺憾與滿足在人生中如影相隨。有的小遺憾可以得以彌補,比如你想吃一種美味的食物,可它已賣完了,你可以等第二天再去買,當你買到它時,你就獲得了滿足。可有的遺憾是永遠也無法修復的,如錯過的愛情,一旦失之交臂,就是一生的永別。可人只有一次生存的機會,因此,人們很想將胸中的這種遺憾抹平,希望自己的人生路上少些缺陷多點滿足,於是乎,他們試圖做最後的挽救,可往往就宛如他們想留住青春和美好的昔日一樣,一切均為徒勞。所以,與其站在這樣的遺憾前黯然神傷,不如學着忽略這生命中不可更改的事情。

  有的遺憾會隨時光而流逝,可有的遺憾可能會一輩子拽着你不放。人們必須要學會忽略遺憾,要不然人生處處皆遺憾,怎會有前行的快樂和動力?而對於那些殺傷力較大的遺憾,我們也要一步步學着去看輕看淡。首先,你必須清醒地認識到,有的遺憾一經生成就無法平復。你需要先給自己這樣一個心理暗示,或當頭棒喝。接下來,你可以嘗試心理轉移,不斷地用其他的事情吸引你的注意力,在不斷行進的人生旅途中,你將漸漸忘記這個遺憾,它對你的傷害也將漸漸減輕。不過,它會無孔不入地想佔領你的心裡,特別是在某些脆弱的時候,所以,你一定要將自己磨礪得足夠理智和牽強。

  正因為有些遺憾是不能彌補的,所以我們在人生中面對一些重要甚至會關係到你一生的事情前,一定要慎之又慎,那樣,我們的悔恨會少一些,我們的幸福指數也高一些!

  回憶

  當人生的車輪不停歇地駛過後,回憶是我們對過去時光的一種留戀和牽挂,也是過去的人生給你的饋贈。回憶在一個人的一生中真的很重要,沒有那一絲一縷的回憶,你會感覺自己如無根之浮萍茫茫然飄蕩。美好的回憶能給你慰藉和力量,甚至會讓你感覺未來也雲開霧散,不盡燦爛;痛苦的回憶則會嚙咬你的寧靜,鬆懈你的堅強,但它也能警醒你的人生,讓你收穫成熟及深刻。由此可見,生命中美好的與不美好的記憶都有其存在價值,品嘗各種滋味的回憶,人生才更加豐富多彩,你可以偏愛美好的回憶,卻也不要憎惡不美之回憶,雖然你可以選擇避開它,因為只有美好同樣不能成就你的人生。

  回憶雖重要,卻不要終日沉浸在回憶中。活在回憶中的人無法真切地感知現在,無法清醒地展望未來,就連那留戀的過去亦如水中花鏡中月虛幻而逝。可有一天當人離開塵世時,一切皆凝成回憶,化成雲煙。因此,還是人生的過程最重要,還是每一個現在最重要,只有將過程過深刻了、無悔了,最終,你才能收穫無憾和無悔!

  執著

  堅持不懈是為執著。人生得有些讓你執著的事情,理想、學業、情意等,要不然豈不白來世界走一遭?一生一世堅守一個家,守護一個愛人,維持一段婚姻是一種執著。一心一意地愛一個人,不管有沒有回報,不管有沒有結局,是不是也是一種執著?能有這樣一份愛的力量和堅持,實屬難能可貴!可有時你也要想想,你的執著真的很有價值嗎?假如永遠沒有絲毫回報,你還有生生不息的力量去堅持嗎?可執著是一種信念,是一種內心的東西,靈魂里認定的東西往往很難捨棄。如果你要清除這種很深的骨子裡的東西,你要花的力氣太大了。可時間往往會幫你滌清,教你放棄,就看你能不能忍受那種撕心裂肺的過程。可難道事實會因為你不想忍受巨痛而改變嗎?不會,是你的趕也趕不走,不是你的再怎麼執著也沒用。這樣想想,這人世還真是殘酷而無奈啊!可這就是真實的人生。

  人生就是這樣,逃避不能解決問題,你必須要學會看清人生。人生匆匆數十載,隨時還可能出現意外,執著於你該執著的人和物,學會放棄你不該堅持的及不屬於你的,就算你不能全部放棄,也要慢慢慢慢地放棄。那樣,你才能更好地做你自己。

  願我們的生命少些遺憾,多些美好的回憶;願你會永遠執著於你該執着的,放棄你該放棄的,做輕鬆,充實,無悔和燦爛的自己。

您正在瀏覽: 遺憾,回憶與執着
網友評論
遺憾,回憶與執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