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泥土的遭際

泥土的遭際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散文:泥土的遭際

  葛海林

  我知道泥土的性情一定是屬於土命的,在金木水火土五行八字里泥土早就把自己當成是鄉巴佬的代名詞。一輩子寄居在鄉村的天地里,不聲不響,直至把一生的生命歷程走完,也沒有弄出多大動靜,所以命定就是寂寞的。

  可是泥土雖然寂寞,卻活得並不卑微。好些在農村呆過的人多知道泥土是有性子的,只不過他把性格深深地埋在心裡,不願意發作,不善於表白,不樂於張揚,所以才給了別人孤獨的印象。

  只要能夠勉強過得去,泥土才懶得跟別人去計較,總是能夠豁達得去體諒別人,寬容別人,饒恕別人。在他生活周圍的那些作物或者植物的根,總是很飛揚跋扈盛氣凌人,他們絲毫不管泥土的感受,在他瘦弱的肩膀上攀爬,在他並不闊綽的居室里逗留,在他粗糙的面頰上匍匐,只要有一點力氣和心情,就想在泥土的陪襯下活出生命的精彩,就想在泥土的默許下獲得別人的掌聲和喝彩,就想在泥土的大度容忍下成就一番自個的千秋偉業,但是他們總是不明白其實這些夢想也罷志向也好,如果沒有泥土的捧場和幫忙,絕對是不會輕易實現。好在這些鄉村的根類雖則孤傲,總算還可以讓泥土看得慣,所以泥土也就樂得把自己的真性情丟掉,委曲求全也好逆來順受也罷,默默地在鄉村的舞台上年年歲歲地過活。

  但是再有耐力的東西,一旦受到沒頂的擠壓,也會爆發出來自心底的反叛和抗衡。這樣的事情,既然讓泥土也攤上了。有那麼一天不知道從哪裡住過來一個叫槐樹的鄰居,他剛剛搬到泥土的隔壁,就不容分說地搶佔了泥土的待客廳,泥土好說歹說讓他退出去,這些叫槐樹的根卻頤指氣使蹬鼻子上臉又明目張胆地把泥土的卧室也侵佔了,這樣蠻橫不講理的作法終於惹惱了泥土,泥土二話不說在一個暴風雨的夜裡,把槐樹的根掀翻到地表,沒有過了幾天,這些蔥蘢茂盛的槐樹就在剛剛晴出的陽光下枯萎死去了。人們就開始埋怨泥土做的太絕情,都是鄰里鄰居的,何必這樣動真格的,傷了和氣,但是個中的感受,其實只有泥土曉得。( : )

  從此泥土越發寂寞了,沒有更多的鄰居來往打發枯燥的日子,泥土就有些騷動起來,幻想着有一天能夠到外面的世界去走走看看。在鬱悶過一段時日後,終於等來了這樣的機會,通往另一個城市的高速公路要經過鄉村,泥土終於見到了外面來的人和機器,面對那些時髦打扮的人和高頭大馬的機械,泥土竟然不知道該怎麼招呼他們,泥土給他們讓座,給他們騰出自己的房子,讓這些遠方來的客人住下來,可是時間一長,他卻失去了自己的領地,整天陪伴他的不是轟鳴的機械聲響,就是汽車的馬達聲,泥土生活的節奏一下子被打亂了,他頭疼腦漲,整夜睡不穩,整日病懨懨的,一氣之下,產生了到外邊走走的衝動。

  這樣的機會還是終於讓他等來了,城市裡一個花園小區需要回填土方和種植花草,他告別了世代生活的鄉村,乘坐着拉土的工程車悠然地來到了花園小區,剛來的時候他被城市的繁華驚呆了,原來城市生活是這樣的多彩,他靜靜地呆在樓房的牆根或者綠化帶,張着好奇的眼睛注視着身邊的人和風景。可是好景不長,很快他就被打夯機夯實在樓房的牆根,或者栽種上更加蠻橫的黃楊、銀杏等灌木和名貴樹種,泥土就變得不像剛進城那樣的輕鬆和快活,生活一下子變得糟糕透頂。活得不順心的泥土又開始懷念起鄉村自然的日子來,可是什麼時候才能回到生養自己的天地呢,泥土望天興嘆鬱鬱寡歡。

  作者簡介

  葛海林,筆名飆柯、海雨,中國散文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家協會會員,山西省作協會員,新浪網、榕樹下、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山西省作家協會詩歌專業委員會專職委員、陽泉市詩歌分會主任,陽泉市作家協會第四屆理事、主席團委員,陽泉市散文學會理事,平定縣作協主席。小說、散文、詩歌散見於《黃河》《中國作家》《作品》等文學報刊百餘萬字。曾由作家出版社出版長篇小說專著《地火》,由中國文聯出版社出版報告文學《東升》;2009年1月15日山西作協《黃河》雜誌社專門在陽泉召開了長篇小說《地火》研討會。多篇作品曾在國內文學報刊發表和連載,並獲得各種獎項。

  通聯地址:山西陽泉平定縣東大街189號東升煤業集團五樓

  郵編:045200

  電話:0353——06899

  郵箱:@。com

  haiyu96@2008。sina。com

  博客:http://blog。sina。com。cn/u/

您正在瀏覽: 泥土的遭際
網友評論
泥土的遭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