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無錢也幸福(文.素心)

無錢也幸福(文.素心)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無錢也幸福(文.素心)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曾經看到過一篇名叫《小錢大幸福》的文章,作者用樸素的筆調感悟自己用小錢換來的幸福,看后感受頗深。

  我出身普通人家,又生於國家經濟困難時期,那時候,幸福在很多人看來是與金錢有關係。我們不能否認金錢能使鬼推磨的作用,即使現在,經濟發展如此迅速,物質不再匱乏,金錢仍是人們奮力追求的東西,他真的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方便,給人們帶來幸福感,但我們在承認金錢萬能的時候,預期的幸福感卻不盡人意,於是我想起了曾經的幸福時光,小時候我家的生活很不富裕,父母千里之外養家,所顧及的親人很多,我的父母雖然雙雙工作拿薪水,但我家的生活仍然不寬餘,爺爺奶奶外公外婆健在的時候,我們每年都要千里迢迢回家幾次探望,車輪底下不知碾碎了父母的多少心血,辛苦一年,父母的辛苦錢還沒等捂熱就分成幾等份寄給了老家。

  小時候我常想老家的親人在盼望匯款的時候是不是很幸福,是不是早就揭不開鍋了?因為父母總是相互催促快點寄錢,別耽擱了事。長大后,我總有個習慣,把自己微薄的工資分一些出來交給父母寄回老家,再把剩餘的拿出一部分貼補家用,所剩不多的錢我也會計劃着給親人們買些必須品,直到爺爺奶奶去世,家人發現他們捨不得花出的錢一卷一卷的,百圓或五十的大張和毛票卷在一起還留着體溫,棺木里的爺爺奶奶臉上掛着平靜的表情,他們看起來沒有遺憾,而父母卻在那一刻淚水流了一地,那些沒有花出的一張張毛票從此成了我們家人的心病,提起它就讓我們想起了辛苦節儉一生的爺爺奶奶,感受到生存在兩地親人之間的關愛,那些毛票再也不是金錢的代表,它滲透了親人的牽挂和愛憐,從此我們珍惜每一分錢的用途,將缺錢的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條。

  錢少的時候,我們一樣不覺得有多苦,幸福就是母親巧手打理出的生活,生活中滲透了幸福的感覺,衣服破了母親會在破洞處補上一個個彩色的圖案,它也許是一個小鴨乖乖,也許就是一個酣態十足的小豬哼哼,亦或只是一個幾何的圖形,或扁或圓任你想象。糧食少的時候,母親會找來好多蔬菜墊底,她會把豆角,土豆和胡羅卜用油炒一下,與米蒸在一起形同抓飯;會把紫茄切片裹上面糊小火煎炸或放在平底鍋里翻烙成金黃色的茄盒;會將南瓜去瓤蒸熟打了雞蛋放了麵粉攤餅;會將各種野菜剁碎包餃子做包子;會將土豆擦絲放上蔥末、大香、麵粉油炸成刺蝟狀的土豆夾夾。母親的手藝不光是這些,她在每年的各個年節都注重紀念,她說女人一定要先辛苦一些,記着在年節時分給孩子們做傳統的東西吃,那不是簡單地吃什麼,重要的是讓中國的古老講究傳承,母親很有文化,她是中心學校的校長,可她不說傳承文化,就說傳承講究,她要盡量用最原始最樸素的講究做一個好女人好母親。如今的年輕人有幾個會做傳統的節日吃食?而我的母親總在清明時做陽春麵,做風味春卷,在端午時早早做好粳糕,甜酒馥子和油餅,包上幾種風味的粽子,做很多糍粑分給左鄰右舍和親戚朋友,端午那天我們會穿上母親做的繡花鞋、帶上五毒荷包滿院跑着送節送祝福,快樂洋溢在臉上,幸福充滿在心間。八月十五中秋節,沒有錢母親也會做出各種形象的獻月食品,那包了糖的月兔是母親用發好的面蒸的,還有我們姐弟的屬相糖包,個個栩栩如生,那用頂針和梳背壓套成各種圖案的月餅,母親總會再用菜刀或手工切捏出花瓣或花辮,包上核桃和甜棗做成兩種餅餡的月餅,我們比賽誰吃的棗泥餡的月餅多,因為母親說多吃棗快樂多,可長相一樣的花樣月餅總是分不出那個是棗泥餡哪個是核桃餡,不過,誰都知道在那個年月這些東西都很奢侈,能吃上月餅就很幸福了,不管什麼餡我們都吃的非常香甜。如今物質豐富了,人們手裡有錢了,中秋節的月餅都是包裝精緻,內容豐富的精裝貨,大家講究月餅的貴賤,講究月餅的出身和名氣,可愛吃月餅的人卻越來越少,那甜膩膩的東西中看不中吃,一家人分吃一個月餅都嫌胃酸,哪象小時候母親做出的月餅可口,它讓你吃多少都不嫌膩,總記得母親老在節日到來前就準備,鍋台前的母親烙了一鍋又一鍋月餅,沒等母親嘗一口我們就早吃光了,經常是母親一邊烙我們一邊吃,鍋邊的母親笑着,吃餅的孩子樂着,一家人沉靜在節日的歡樂中,幸福地感受母親的勞動和創造。

  成年後,我也學着母親的樣子努力打理自己的生活,我會用毛線給孩子親手織彩色毛衣,也會變着戲法調劑飯菜,給我不好好吃飯的孩子做放了餡的動物小饅頭,幸福地看着孩子一邊歡快地叫着一邊大口地吃;我用一時吃不了的蘋果砸泥放了牛奶和雞蛋攤餅,還告訴孩子說是自家特色的西餐;用擦了絲又放糯米粉的水果油炸做甜點,還給這種甜點取名叫水果糍粑;有農村親戚拿來的雜糧,在不知怎麼吃完的時候,我就將雜糧分類做成各種小吃,把黃米用豆漿機打醬做煎餅;將喬面放在擦碎的土豆里做成面魚用漿水煮,盛碗后還要用香菜蔥花打扮;將粗些的玉米碴用水泡過,再用同樣多的糯米蒸熟放甜酒麴做成鴛鴦醪糟,如此好多,這些用錢很少或不用錢的產品卻給我們帶來了快樂。

  如今,母親已經不在了,可她給我們的幸福源源不絕,那流失的歲月處處記錄著我們的幸福生活,快樂就像久釀的好酒醇香綿長,我們懷念着母親,珍藏着幸福,將無錢也能打理出的快樂和幸福深深的根植在我們的心裡,幻化成無盡的力量,滲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

您正在瀏覽: 無錢也幸福(文.素心)
網友評論
無錢也幸福(文.素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