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游塔山

游塔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余於郁時攜友出行至塔山余自小在山中長大,于山,見之甚多,故未前行,便對友李東昨夜之言頗為不屑,並曰:“活十九年有餘,路行千里,何山未曾觀之,又有甚驚”,東無言。

  出行至車站,由於策之誤,誤約半時。后以東之經驗,余等至西站,並於此至磊口。

  既至,觀眾山環繞,余亦不識路哉,乃立尋便民之處,問東家關於塔山,其回甚詳,奈何余為山野之人,實不知其所言何為。正欲躊躇之時,其曰願載余等上山,然收費十元。縱此,余等亦不甚歡喜,念之其淳樸之情,余等亦不吝十元之心。然,行約數分便至,余等甚為不解,既而驚,時東明之,亦無言。余嘆曰“觀人必慎其表,聽言必慎其辭,書更美言不信,信言不美。”

  沿途登山,余觀沿途之景感此山不危。約一刻,余等至香山寺,觀禪寺,雖有古味,卻未成規模,此時,同游者驚呼,余與東聞聲而至,嘆此地實為開闊之地,余亦連拍數張照。后越過小路,至觀音處,此觀音遠視之餘曾嘆之為天之作,現近望,感其實為一般,於是余悟,世間諸多之事皆如此觀音,可遠觀而不可近視,可模糊而不可清晰,可糊塗而不可明白,及此,余拜之。

  繞過觀音,沿小路縱行上山,路已鋪定,甚好。沿途休四次,側過巨石,至山頂,望山頂古塔,傳之

  為宋,余觀后,斷其非宋也,究其原因,此不言明。爾後,極山遠眺,憑勢低臨,觀初被稱之為開闊地,而實為一小丘,,爾後余言“后觀景切記勿冰山一角,謹謹井底之蛙。

  上香既畢,余等皆去帽子山,山中多巨石,不多敘,至山頂,緩數分,下山。

  下山初時,余嘆此山不驚,,然巨石一繞,至一清幽小徑,並沿之下沿,余漸行漸驚,並呼“此為潛龍之處,幽居之所也。”途中一彎樹,眾友皆攀之,獨余觀四周,四面殘紅遍地,秋葉盈,泉水臨枯,幽鳴鳥和,采之於野,行之為奇,觀之為驚,嘆之無言,真乃平居第一佳境也。眾友耍畢,歸。

  歸途,余對友曰:“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余長期以此為謬,且灼灼其詞,若山不秀,仙之再多,又怎令其增半色,若水不深,則龍再多,又怎令其深一毫,名山之名在外,因其內秀,而非仙之名,着泉之水遠名,因其深邃,而非龍之多。然,今游畢方知仙于山之重,龍於泉之慎,時觀當下,有仙之山,皆為名山,有龍之泉,俱是名泉,若山中無仙,泉中無龍,縱有奇秀,亦不能遠播其名,爾後,山中於山終於山,泉下為水葬於水。此不猶人哉?

  瞥盡弘陽,歸上村,余作詩曰:清游日日卧煙巒,相州環城水繞山。只憐殘紅催日暮,中山高塔礙雲還。可羨霜葉伴秋醉,白頭雙禽戲鳥纏。入夜西風劈寒木,愁心枕上送潺媛。”

您正在瀏覽: 游塔山
網友評論
游塔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