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三六九不寂寞

.三六九不寂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三六九不寂寞

  漸漸發現,這是個很有趣的地方。

  一個人的生活,再忙,也有空下來的時候。如果不想看書不想做家務也不想看電視,那出去走走是最好的散心方式,尤其是在三六九。

  三六九指農曆初三、十三、二十三、初六、十六、二十六、初九、十九、二十九這幾天,是趕集的日子。初知這裡還興趕集時有些暗自奇怪,後來換成疑惑於趕集的日子,這些數字跟吉日風水八卦多少是有些關聯的,心想這裡的人大概較迷信。

  在老家,好多地方都是一個星期趕一次集,而且那似乎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趕集的片段,多和雜在關於媽媽的記憶篇章里停留在童年。直到這裡,或許是因為趕集的地方離我住處近,也或許是因為兩個日子間隔短趕集頻繁,又或許是這三個數字太過特別------總之,不知不覺中,對趕集的日子變得敏感。會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問身邊的同事:“今天是不是趕集?”會在午覺睡醒后,矇矓中摸索手機,看看這天是否逢三六九。

  去集市上逛,這曾經是我最反感的行為,但現在, 漸漸地習慣在三六九的日子去轉一兩圈,這就是所謂的時過境遷心事變吧。

  集市不大,通常人會很多,鋪子攤子挨挨擠擠,人也是。 我的矮個子在熙攘的人群中佔盡了優勢,總能順利躲過行人們背上相互碰撞的背簍,從商販們小心翼翼護住商品的手勢和賣力的吆喝聲中擠過,直達我歡喜逗留的專賣蔬菜水果和土特產的小巷子。這裡的東西大多是農民從家帶來的新鮮貨,地上鋪張塑料布或是麻袋,蔬菜瓜果堆放上面,人就坐在背簍上,守着。這樣的巷子在我眼裡永遠色彩鮮艷,生機勃勃。鮮紅的西紅柿,橘紅的柿子和胡蘿蔔,黃色的老南瓜,紫色的形狀不太好看的茄子,小小的棕色的野生獼猴桃,暗紅明黃的紅薯,綠色的最多,堆成堆的大白菜小白菜,靠着白菜的生菜青菜瓢兒菜,洗凈揀好捆成小撮碼得整整齊齊的芫荽,還帶着泥巴的小蔥和蒜苗,老婆婆們特意用塑料袋裝着擺在最前面的豌豆苗菠菜茼蒿菜魚香菜``````再往前走,穿過馬路,那裡的風景不同於蔬菜的世界,但同時又是剛才那小巷的延續。比起蔬菜巷子的小攤來,立在這裡的肥料口袋們要顯得粗獷得多。賣客們都精神地站着, 跟他們差不多高的是一袋袋核桃、土豆、板栗、生瓜子、干土豆片、干筍、松子······

  每一次漫步或穿梭在這樣的集市這樣的小巷,都彷彿是跟大自然的親密接觸,一番賞心悅目之後,選一兩樣中意的帶回家,一路鮮艷,一路生機。

  這是小城的三六九,是集市的三六九,也是我的三六九。我的三六九,不寂寞。

您正在瀏覽: .三六九不寂寞
網友評論
.三六九不寂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