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寂寞湖裡

寂寞湖裡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寂寞湖裡

  對於交通不便的績溪來說,與千年仁里相鄰湖裡至關緊要,作為登源河最上端的水陸碼頭,村頭的上鹽店,又是歙縣南鄉到旌德挑米的陸路必經之地,每天從湖裡流轉貨物繁多,而湖裡也成為績溪的重要交通樞紐.

  湖裡古稱胡里,是績溪明經胡姓的開族聚落之地,北宋開寶年間,績溪縣令胡延政認為這是風水寶地,便定居於此,明代周姓遷入后,繁衍興旺,而胡姓一度勢落,並引發了一場村中周姓對村名提出異議的官司。縣令根據“湖(胡)里行舟(周)”的寓意進行調解,將“胡里”易名為“湖裡”。

  湖裡是績溪登源的水口,也是登源河的精華所在,村頭原有一績溪境內最長最古的石橋名為中王橋,中王橋又稱鎖龍橋,據說是依南宋風水大師賴布衣選址所建,也正是這座橋破壞了績溪的風水,但中王橋卻是胡雪岩福址,胡雪岩小時候家裡很窮,靠給人放牛維持生活,十三歲那年在中王橋頭撿到一商人錢袋,競不謂所動,苦等數小時,將錢袋還於商人,商人見其忠實可靠便將他帶出經商。但誰也沒有想到,他後來竟統率江浙商業,壟斷絲茶經營,設錢莊當鋪,成為“江南首富”;又在官場呼風喚雨,被尊為“紅頂商人”,成為晚清徽商的傳奇人物。

  對胡雪岩而言,也許故鄉是他永遠的心痛,當年他資助王有齡、左宗棠在杭州大戰太平軍,導致戰敗的太平軍兵困徽州,以至績溪遭受其害,這就是績溪歷史上的〝洪楊劫難〞,因而胡雪岩自離開湖裡后再也沒有回過故鄉,在他心裡,故土卻是那樣遙遠,老家卻是那樣陌生.關於湖裡村的風水民間有這樣的說法:因為登源河流到這裡轉了一個大彎,因此沉澱下了財富之氣,這兒是胡雪岩成為巨富的根源。沒有根的胡雪岩成了浮萍,自然會大廈傾倒.

  湖裡有前街、後街。前街因靠碼頭店鋪林立,街面鋪設着清一色的花崗岩。跨街有皇上恩賜中王胡延政的三座木牌樓,為“江左名帥”、“明經世家”、“文武齊美”。前街外側,是湖裡村的水口。湖裡水口曾是樹木成林,綠蔭蔽日,如今只剩下兩三株古樹。村口亭門上,書有“胡里鎮”三個筆力蒼勁的大字,湖裡村地下有一個罕見的龐大的排水系統。地下暗圳圍村而設,人可以從暗圳中直立行走。可見湖裡當時是何等繁榮!然而,這個名噪一時的古村落,在上個世紀70年代的被洪水沖毀;而2011年的夏天,一個晴空萬里的日子,那象魚叉叉在登源河上的中王橋砰然倒塌。

  沿後街窄窄的街道走去,村落有些寂靜,那代表家族尊嚴的周氏古祠(胡氏家廟)已是殘垣斷壁,失去了往日的威嚴,只留下瓦爍碎片和幾根孤零的柱子。儘管如此,但古風猶在.

  胡雪岩的故居是一幢簡陋的二層樓房,佔地七十多平方米,它的正面象一隻元寶,與杭州“胡慶餘堂”的富麗堂皇相比,顯得格寒酸,然而胡雪岩卻象一顆流星劃過徽州與杭州,留下深深的嘆息,而湖裡這個被程朱禮學渲染的古村落,在寒風中格外滄桑,更加寂寞.

  周家祠堂倒了,中王橋倒了,只有登源河水不停地流;歷史是一種殘缺,是一聲嘆息,也正是這樣才令人令人震撼,讓人心動.

您正在瀏覽: 寂寞湖裡
網友評論
寂寞湖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