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三下鄉自我總結

三下鄉自我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三下鄉自我總結 標籤:自我介紹

  沒有想到三下鄉這麼快就結束了。回想起剛到調順島時,感覺度日如年,期盼着立刻就到文藝匯演的那天;現在三下鄉真的結束了,又感覺啟動儀式才剛剛舉行,不想就那樣離開了。此刻的心情真是矛盾。總的來說,這次的三下鄉活動讓我成長了許多。

  一、堅持個別化的原則,不僅是社會工作專業的倫理守則,在教學中也是非常必要的。不同年級的學生有不同的需求,不同性別的學生也有不同的需求等等。我們應該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所謂的“因材施教”,不能把在七八年級的上課內容,不加修改變動地給三年級的學生上課。我們不能為了應對自己的教學任務,而給學生灌輸他們不感興趣或者是根本聽不懂的內容。對我個人而言,這簡直在浪費學生和我們的時間。我們第一支教組了解到三年級的學生希望進行暑假作業輔導,就進行了課程調整,另外安排了兩節作業輔導課。

  二、在整個三下鄉活動中,讓我深刻地了解到自己是一個沒有多少耐性的人。剛來的時候,新鮮感還在,覺得學生很可愛,教導學生也是比較有耐性的,較多地使用商量的口吻,如問“學生……好不好?”到後來就沒有多大的耐性了,直接使用簡短的命令或斥責的語句,也曾經有過不想再看到學生的逃避心理。我知道這可能會傷害到學生,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是不應該那樣的,就試着做出一些調整。同時反思到這個學期白看了《如何說孩子才會聽 怎麼聽孩子才肯說》這本書,根本就不會運用到裡面的技巧,也不明白我的讀後感是如何瞎掰出來的。

  三、非常幸運被分配到第一支教組,小組成員都非常有個性,小組會議的氛圍也是非常積極活躍,輕鬆幽默的,經常聊着聊着就會出現跑題的現象,有什麼問題也會直接在小組會議上直接指出來進行討論,小組成員共同備課,認真規劃上課的內容及教學方式,並積極向其他隊友取經,努力提高本班的教學質量。

  四、10天下來,我認識了全部隊員,並與每一名隊員都有交流接觸過。深刻體會到我們的隊員真是多才多藝,每一個身上都有自己的亮點。他們有的唱歌很厲害,有的跳舞很厲害,有的畫畫很厲害,有的管理班級紀律很厲害,有的做事認真負責等等,這些都是我學習的榜樣。這既讓我非常自卑,同時也給我強大的動力和許多相互學習的機會。不是總是有那麼多的機會,可以讓40個人一起生活,一起學習,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奮鬥。雖然在三下鄉逐漸進入尾聲的時候,有的隊員表現比較散漫,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自我感覺在調順島的生活不是很苦,但是多多少少都是有一些煩惱的,需要心靈的撫慰,覺得隊友之間應該多關心,多傾訴,彼此分享自己的感受,有問題可以說出來一起解決。很多的事情不能總是依賴別人去解決或者是直接迴避,而是採取行動,積極主動地尋求解決的方法。

  五、作為專業實踐組的一員,在這次的三下鄉活動中,我有許多實踐的機會,也讓我不斷反思總結自己專業學習的不足。很多的理論知識雖然有學過,但是在實務操作上總是有所欠缺,仍需要總結經驗,繼續努力學習。如服務對象的需求評估,內化個別化以及自決的倫理守則,尊重孩子“被傾聽”的權利,策劃和帶領小組遊戲的技巧,社區活動的策劃等等。

  撰稿/林曉青

您正在瀏覽: 三下鄉自我總結
網友評論
三下鄉自我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