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由那隻青蛙想到的

由那隻青蛙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由那隻青蛙想到的 標籤:那隻松鼠

  這些日子,老想起那隻可憐而又可悲的青蛙。它具有在滾水中一躍而起獲得生還的能力,卻最終在那慢慢加溫的水中“舒適地”泅游到死……不知道它最終的一個念頭是什麼,但是當它睜着那雙無辜而無知的大眼睛對自己曾經感覺舒適的水環境懷有的定然是無邊的恐懼和到死也無法釋懷的疑問。

  實驗是殘酷的,留給人的卻是無盡的思考空間。青蛙本有高超的跳躍本領,在滾水中它充分利用本能化險為夷,可是在自己盲目的判斷中,由於安逸於一時的舒適,在“溫暖”中安逸到死,當它在自己的悠遊中漸漸喪失了自己原本擁有的健跳能力,當它感覺水溫已經無法承受,必須發揮特長以求保命的時候,一切為時已晚,欲躍無力的慵怠讓它只能卧以待斃——其實,回顧我們跋涉過來的人生旅途看來,又何嘗不是如此?當生活的苦難重壓得人喘不過氣的時候,看似艱險的環境之中,我們往往可以發揮自我最大限度的潛能,殺出重圍,走出一條新路。然而,在平淡庸常中,卻往往讓人喪失鬥志,泯滅希望,最終人生黯淡,甚至因為不曾預料的意外而一敗塗地,功虧一簣。

  青蛙,是無知的,而在自以為是中盲目生活着的人呢?

  常常,在生活中看見疲憊奔波的人,為了生存,不斷地在相同的軌跡上重複着同樣的勞作,卻根本不清楚自己生命的真正目標在何方?或者是曾經深知卻在平庸中已經不再追尋自己想真正實現的夢想?就這樣,單調的重複中,慢慢遠離了自己最初的夢想和曾經熱切的希望。那些蓬勃的英氣,那些美麗的藍圖,都消磨在日復一日的瑣碎中,漸漸遁滅,無痕。人生的大部分日子沒有真正按照意願主動積極地讓生命呈現漸進的過程,度過的充其量也只是堆砌的日子,單調乏味。等到垂垂老矣,木然的回首中,才哀嘆自己度過的是多麼無謂的一生?這,恐怕是生命中最沉重的嘆息。然而,逝者如斯,時日無可追回,人生也無可能重演。於是乎,匆忽的一生,回眸中一眼就似乎可以望見盡頭。這樣的人生,就算漫長,又和那隻在水中慢慢死去的青蛙有何窘異呢?活得糊塗,死得茫然。

  如此看來,平淡無奇的重複,竟然是意志和夢想的最冷血的殺手,固執,冷酷。它用一天又一天的重複不動聲色地帶走我們曾經飛揚的意氣和熱忱的鬥志,讓閑散懶惰成為我們的習慣,讓它慢慢吞噬意志中的精髓,徒余軀殼,在生活的流水線上單調地繼續,重複。對於一個人來說,最容易走的是下坡路,安逸於庸常,麻木於慣常,原本可貴的天賦在棄置下生鏽,最終淪喪。這樣的人生,總是徒余遺憾。

  因此,冷靜自查,在不同的階段為自己樹立一些切實可行的目標,有助於打破生活的慣性,克服容易形成的慵懶情緒,讓生活不是一成不變的重複,而在不斷的努力和抗爭中變得生動鮮活。寶刀不老,是因為不斷磨礪。進取不息,是生命保持活力的有效途徑。青春的可貴,並不在於與死亡距離遙遠,而在於那種充沛旺盛的精力和永不言棄的衝勁,這些可貴最容易在瑣碎的重複中瓦解消亡,換之以所謂的世故。如果,昂揚的意氣不曾隨年齡的增長而遞減,昂揚的熱忱依然洋溢,那麼生命就不呈老態,生命的內涵也當漸漸充實圓盈。當然,並非每一個目標都能在奮爭后如願以償,太多的因素決定着結局,這其間,會有失意、挫折甚至慘敗,但是,努力過了,就不會後悔,因為捫心自問的時候:我這一生在儘力拓展着人生的寬度。哪怕是教訓的疊加,也使得生命漸漸豐盈,不是嗎?

  有人曾經這樣說:“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是的,生活這個大課堂,是畢其一生也未見得能夠優異畢業的。但是,只要不因為瞻前顧後而錯失良機,不因為因循等待而蹉跎歲月,這一生,就是極其有意義的!

  積攢起生命的力量,奮力而躍吧!青蛙的悲劇,不該由人一再演繹!

您正在瀏覽: 由那隻青蛙想到的
網友評論
由那隻青蛙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