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開卷難得益,是非對錯皆難尋

開卷難得益,是非對錯皆難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過去,開卷必有益,每看一篇文章,必有所得,總有一點內容,或一些句子,為其所用。

  這種感覺卻漸漸消缺了,現在,那怕很好的文章,那怕再用心去讀,再認真去看,也難有得益與收穫。

  以前,寫文的時候,自己總會不知不覺的陷進去,深深迷醉在文字的海洋中,難以自拔,如今,再難尋回當初的快樂與陶醉,一丁點的響聲,思緒的一丁點開岔,就很難再寫下去,若強求,便會牛頭不對馬嘴,說三是四了。

  這個學期,無論功課多麼緊張,多麼勞累,都會每天寫一篇文,無論是記生活瑣事也好,無病呻吟也罷!總之每日一篇,每日一記,今天才發現,那90多頁的本子居然用完了,每次翻開來看,總有一絲難說的喜悅,浮現心頭。

  每逢作文課,都很認真的聽,很認真的記,卻發現好像越來越不會寫文了,套進那些框框架架后,寫文的輕鬆快樂、愉悅,通通消失無蹤,有些時候連自己也不敢相信,那些文是自己寫的,難以置信,不可思儀……

  寫文,不是為什麼,不是求什麼,只是想在文字中尋求一點快樂,一縷精神上的自由而已,若必須套上那些框框架架,才可以得高分,我寧可不寫,難道寫文就是為了考試?就是為了得高分?難道我泱泱中華傳承五千多年的文化、文字,只為變為一堆無用的數據?就這般功利?這是對文字的褻瀆,便是對我中華文化之大不敬!

  現在的作文本,真不敢亂寫,真怕自己會被帶進去,所謂的隨心所欲更是妄想,不說素材的缺乏,單是措辭也只能是用比較平白的話語構建起來,而周記的那些限制,都被我抹殺掉,須知,寫作不是虛構,不是憑空想象,不可以胡亂捏造,它必須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若沒有看到過,沒經歷過,再好的文,也不過是添個假字罷了!

  開卷難得益,個中問題,卻只能一個人慢慢摸索,也許,堅持是最好的靈丹妙藥!

您正在瀏覽: 開卷難得益,是非對錯皆難尋
網友評論
開卷難得益,是非對錯皆難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