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組織行為學》是一門以提高組織績效為目的,讓天下彩。探討個體,群體以及組織系統對組織內部行為影響的學科。2012年9月20日,我有幸的作為武大EMBA2012級一班的一名學員,聆聽了來自北京航空科天大學程志超教授為期四天的授課,深有感觸。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我全面深入地理解到組織行為學是以行為學為基礎,與心理學、社會學、人類學、工程學、計算機科學等學科相交叉。其應用性是在應用理論科學原理的基礎上,探索和揭示組織中人的心理與行為的規律性,在掌握這些規律後進一步研究評價和分析人的心理和行為的方法,掌握保持積極行為,改變消極行為的具體方法和措施。從而提高各級領導者和管理者對人的行為預測和引導能力,以便更有效地實現組織預定的目標。學習好組織行為學能有效提高管理人員預測、引導和控制人的行為的能力,以順利實現組織預期目標和提高組織成員個人的滿意度,提高組織的工作績效。

  市場經濟的重要特徵就是充滿競爭,而競爭歸根到底是人的競爭,是人的素質的競爭,也是人的心理活動和行為的競爭。現代企業管理的特點是‘以人為中心’的管理,隨着社會文明的發展進步,人的作用顯得日益重要,如果一個企業的員工素質不高或者積極性沒有調動起來,那麼這個企業的資金、設備、信息等物質因素都不能實現其真正價值。通過這次學習我想結合我所處的工程建設這個行業,談談我個人對個體行為、群體行為和組織行為的一些感悟。第一:在工程項目中的個體行為管理個體行為研究的主要對象包括個人簡歷、個性、能力、價值觀和態度等。簡歷在員工入職時都需要填寫,一般而言,年齡越大,任職時間越長,則其工作穩定性相對要強些。個性是個體所有的反應方式和其他人交往方式的總和,作為項目的管理者應該盡量使每個員工的個性與其工作要求相匹配,以形成較高的滿意度和較低的流動性。能力的研究是為了使個體能力與其從事的工作相匹配;例如,項目協調人員就需要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溝通能力。價值觀是一個企業的基本信念,作為工程項目的管理者需要了解員工的價值觀,盡量使個體的價值觀和組織的價值觀相一致,在安排人員及其任務時,不僅要考慮到個體的工作能力、經驗和動機,也要兼顧其價值觀,使其個人積極的態度投入工作中。第二:工程項目的群體行為管理歸根到底是對人的管理。如果成員善於社交和溝通、獨立性強、則對群體的產生率和凝聚力的提高有積極的影響。不同的工程建設項目有不同的組織結構,相似的項目也可以採取不同的的組織結構,企業的文化和規章制度對其群體行為影響不同,一般來說,規章制度越健全,群體及其成員的行為越一致,管理效率也越高。另外組織的績效評估和獎酬體系越具體,則群體成員的工作效率越高。當然群體領導也必須具備進取心、正直與誠實、智慧以及與工作相關的知識和正確處理成員關係和能力和對施工環境的高度敏感性。第三:工程項目中的組織系統涉及組織結構、組織文化和人力資源政策。在工程項目建設中對有關任務進行合理分工分組的協調合作,把建設程序分為前期、中期和後期,前期做好可行性研究和規劃,中期做好資金供應和材料設備採購,後期做好維護和驗收,這些需要部門與部門之間相互的配合協調。同時人力資源部門需要對員工招聘錄用與培訓、績效評估、報酬體系以及勞資關係進行科學的制定政策;為提高員工的技術、人際和處理問題的技能方面可以採取職業培訓。

  雖然課程暫時告一段落,但程教授在課堂上分析的“角色定位”這一方法論不僅讓我在工作上受益匪淺,同時再一次讓我思考:“對於一位女性,事業和家庭到底孰重孰輕?”我的答案是: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追求事業已經不再是男人的特權,家庭和事業對於如何一個女人而言都很重要,無論放棄哪一樣都會讓人覺得惋惜。當今社會,既然女人擁有了謀划事業的能力和權利,也有走出去的機會和膽識;那作為男人也應該有維護和諧家庭的義務,有走進家庭拿起鍋碗瓢盆的勇氣。作為新時代的女性,我認為應該做到自信睿智地上職場,優雅從容地入廳堂,把事業作為創造社會財富,實現個人價值的渠道,再把這份收入、智慧、自信投入家庭,為愛人分擔工作和生活中的壓力,為子女樹立一個好的榜樣。家庭是每個人的溫馨港灣,男人和女人都要對自己的角色定好位和轉換好位,所以聰明睿智的男人們和女人們都需要左手握着家庭,右手握着事業,幸福快樂的過好美麗的人生!

  感謝程教授的辛苦授課,也衷心的感謝中科通達公司的總經理王開學同學精心為我們移動課堂布置提供的舒適場所,讓同學們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進行了一場切磋交流。

您正在瀏覽: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網友評論
《組織行為學》課程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