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只因恬淡致清淺

只因恬淡致清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恬淡,與明曉暢為鄰,與輕靈清淺雋手。它養育的是一份內在的深沉,就像野山深澗那樣,呈現的是一種自然的莊嚴!故申居鄖《西岩贅語》中日:“能甘淡泊,便有幾分真學問。”

  ??有時候喜歡熱鬧,跟朋友在一起打球、騎單車、跳舞,都是很快樂的事情。可是,更多的時候,喜歡找一本好書,獨坐窗前,沏一杯濃茶在案頭。攬一份孤獨,品一味寧靜,注一縷情思……

  ??茶香本無味,煙雲亦無憑,與其駕一顆疲憊的凡心顛簸在馨香霧裡,不如就做一片閑雲。而無的澄明可以為水,心的閑淡可以是茶,泡一片白雲杯盞,我想,再沉重的愁緒也該化了。

  ??讀書可以忘憂。無論心情多麼糟糕,沉浸到一本好看的小說中,煩惱很快被離奇的情節精彩的描述所解構。文學讓我平靜。當遇到挫折時,簡·愛的自尊與堅韌讓我能有勇氣堅強的去面對;呼嘯山莊讓我體會到了那種殘烈般瘋狂的愛情;聽莊子講講無為,雖不能立即大徹大悟,但卻能真的在功名利碌面前少一些患得患失。最重要的是,書籍讓我熱愛思考,讓我可以明辨真誠與虛假,讓我時時刻刻像哈姆雷特那樣追問自己tobeornottobe的永恆命題:是默然忍受命運暴虐的箭還是挺身反抗人世無涯的苦難?

  ??也許很多人都難以理解這樣一個萬貫家財身患絕症的女子選擇迷留之際,遠離塵世,削髮為尼。寶玉初見黛玉時,看黛玉的形容與眾不同,“閑靜時如嬌花照水,行動處似弱柳扶風”。想那嬌花照水,平常的句子,卻有着驚世駭俗的美。白花映碧水,青天白日一般,清新明麗。花兒自那碧玉鏡中,也暗自驚艷,正孤芳自賞,此時連一聲嘆息也不敢有,怕驚了那份寧靜的美。也許經歷過大喜大悲的人,懂得平衡生命中的高潮與低谷的懸殊。幾十年的風風雨雨造就了今日與世無爭。想來已到了“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上去捲去舒”的達觀境界。

  ??人可以得到很多東西,也同時會失去很東西。當得大於失時,你不會感到你的失去;當失大於得時,你便會說:“只有失去,才懂得珍惜。”記得去年實習的時候,計生局的人一起吃飯時,講到高中一個女生,有一次和她的父母到她姑媽家做客時,從五層樓上跳了下去。原因很簡單——承受不了高考的壓力,她是獨生子女,她的選擇讓她的父母痛不欲生。在場的人談論什麼我大體記不清了,只記得計生局的一個主任說了一句,她說那個女孩子很自私,她解脫了卻一生的痛苦留給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父母。

  ??誠然,雖然我們赤條條的來到這個世上,可是我們身上承擔了太多的責任。心態不好,很容易走極端。在這個“物競天澤,適者生存”競爭日異激烈的社會,我們想淡然面對真的不易。

  ??遇到不挫折與困難,也許我們做不到快快樂樂的面對,但至少我們可以做平靜,淡然的去看待,不要把它看的太重,也不能把它看的無足輕重。好友失戀了,把自己關在家裡好久都不肯出來,我們的安慰也無濟於事,她說想自己想自己想清楚了再面對身邊的朋友和生活,她不想把壞心情也帶給別人。她這是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別人不愛你了,可以自己愛自己。而忘卻的最好辦法,就是和朋友一起,和家人一起,馬上把精力投入到其它的事情中,恬淡的心境會讓你忘卻那以往的痛,以往的傷。

  ??記得著名漫畫家蔡志忠說,如果拿橘子比喻人生,一些人拿到大的就會抱怨酸,拿到小而甜的又會抱怨小。而我拿到了小橘子慶幸它是甜的,拿到酸橘子感謝它是大的。恬然,就是換位思考,樂觀的對待生活,平靜的思考人生。

  ??幾米的漫畫,給匆匆繁忙追求功名利碌的都市帶來了清鮮的色彩,所謂以恬靜養知,以淡泊明志,以恬淡致清淺。

  ??除了讀書,閑暇之餘我們還可以和朋友一起出處交遊,心靈彷彿受到了大自然的醇濃的洗禮。林間清幽,如瀑的晚霞從對面的山脊瀉下,次第地織染着遠近凝翠的山巒;小溪流迂迴曲折,涓涓淙淙,整個山間彷彿籠罩在淅淅瀝瀝的春雨中,顯出一幅恬淡寧靜的靜謐。風聲、雨聲、水聲、鳥聲,交織相融,有如一首雄壯激越無序無節的交響樂,傾聽着,俯身可拾紅花綠葉,仰着可得藍天白雲,隨心可擁有一份安然。

  ??《莊子·刻意》篇中所說:“平易恬淡,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凌,故其德全而神不虧。”保持心靈如秋空霽景一般明凈,也就會自然萌生棄卻名利朝市而赴野山深澗補養健身的好心思。忙碌的工作、學習之餘,安然一份恬靜,你會發現生活呈現的另一面的美!

  文/吳瑩wuying

您正在瀏覽: 只因恬淡致清淺
網友評論
只因恬淡致清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