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滬上陽光

滬上陽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從廁所出來,拉開窗帘走向陽台的窗戶,欲放眼望去卻不能遠眺,那所有的眼界都被高樓遮擋的一無是處。這一點倒沒有內蒙的空曠遼闊來的舒坦!

  既然不能遠眺就只有近觀了。窗前鵝卵石鋪成的曲徑小道上有一全身上下都身着紅色衣服的老爺爺,那老爺爺打的正是張真人的太極拳,極度的柔和。面前有一如此的免費教學我怎能不學兩招呢?話沒說罷,就跟着老爺爺一手一腳的筆劃起來了。爺爺的動作很慢,我總是快了一拍,還沒學到個一招半式那爺爺就做了個收勢的動作,我的現場偷學也就沒能繼續下去了。爺爺雙手扣背步伐悠閑的消失在那曲徑通高樓的小道上。

  看着窗外的陽光,我不禁對着它笑了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笑,似乎這笑是很久以來伴隨我的一個弊病。而我也一直沒有打算要改掉這個弊病,終其一生或許也是個很好的選擇。看到桌上的牙刷我才醒悟過來,我還沒有洗臉刷牙,又端着盆進了衛生間,剛把牙膏擠到牙刷上,就在那抬頭的一瞬間我又看到了讓我嬉笑的一幕。一個女人迎面走來,披肩的長發甚是飄動的靈異洒脫,加上陽光灑落的瞬間又顯得更為美妙了一些。女人穿着高跟鞋走在剛才提及到的鵝卵石鋪成的小道上,從這小道上到柏油鋪成的馬路上要過一個小石坎,就是因為這一石坎讓我嬉笑的一幕才有幸發生。那女人眼見着就要上了柏油馬路了,卻沒有注意腳下的石坎被絆了個狗吃屎,手上拎的東西也散落了一地。牙刷在我的嘴中靜止了一小會兒,我沒有笑出聲來只有嘴角的一絲笑意最讓人慎得慌。看到這一幕,想到沈從文老先生曾經寫過這樣一句話——“某月某日,見一胖女人從橋上走過,心中十分難過。”若是他看到了我剛剛目睹的一幕,不知心中還會不會這樣的難過!其實,看美女出臭也是一種極大的放鬆神經的好方法,這樣的結論相信大家應該都會同意的。

  滬上的陽光遠沒有內蒙的強烈,尤其是在這樣的冬日裡。如此溫柔的陽光都讓我覺得隱有一絲寒意了,不經意間打了一個寒顫,喲,看來真的冷了!

  選自小城《心生流浪》

  :(稻草人)

您正在瀏覽: 滬上陽光
網友評論
滬上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