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聽,花又開了

聽,花又開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幕細雨,一聲驚雷,一簾新綠,一簇微風……大自然悄然變化的一切無不昭示着這樣一個事實:寒冬已逝,而春意正酣,生命已經開始了新的輪迴。

  在這個萬象更新的季節里,最先賴不住寂寞而率先綻放的要屬圖書館後面石徑旁邊的那幾株桃花了,在春天的地位尚未完全確定而冬天還在做最後的掙扎之時,它們的花骨朵就已經毫不猶豫地突顯出來了。而當那溫暖的陽光第一次普照大地之時你隔着老遠就能看見那滿樹雀躍着的美麗了。

  一不留神之下被桃花搶去了今春的頭牌,其它的花兒們當然不樂意了,於是,三通鼓擂罷,所有的花兒像約好了似的開始競相綻放,你爭奇來我鬥豔,一未唱罷二就登了場,大家都卯足了勁地忙活開了,開得神氣活現,開得忘乎所以。與此同時,所有的小草樹木也開始發芽,開始和鮮花爭奪陽光雨露,這一度讓鮮花們不爽,但綠葉的理由也讓鮮花們無可辯駁,它說:“紅花還需綠葉扶,沒有了我們,你們將會都么的單調啊。”

  春天的風吹醒了萬物,也吹動了人類想要出行的心。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非常想去的地方。

  黛瓦白牆,微風細雨,那是詩意的江南——我想要去的地方。

  幾場梅雨,幾卷荷風,想來現在的江南已是煙水迷離了吧?想來現在的春風也已經綠了江南岸了吧?那小院中濕潤的青苔想來也已在雨水中純凈的生長了吧?這個季節,許多人肯定開始打聽關於蓮荷的消息了吧?在這個人間四月天肯定有人開始尋找茉莉在黃昏浮動的神秘幽香了吧……

  可悲的是,所有的嚮往在目前看來都只能化作一個“吧?”,那編織了多年的江南夢也只是一個夢。想要夢回江南卻苦於不知道前行的路。

  曾經數次和好朋友策劃出遊,但卻因為種種原因不能成行。終於明白,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那些邀約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過年華,但有一天終究會在某個渡口離散。紅塵陌上,獨自行走,綠蘿拂過衣襟,青雲打濕諾言。山和水可以兩兩相忘,日與月可以毫無瓜葛。那時候,只一個人的浮世清歡,一個人的細水長流。

  難道這就是人生?難道人生就是獨留一個人走一起走過的路,看一起看過的風景,習慣一個又一個的分離?然後在某個不經意的瞬間想起那最後的回眸?

  左手倒影右手年華,灑落的是一地無處可以訴說的酸楚。莫失,莫忘,然而春天總要過去,櫻花雖美,卻總有凋零的一天,而當那一天終於不可避免的到來了,我們是像黛玉葬花一樣來一場櫻花祭,還是隨遇而安,祈禱能再次遇見一個能夠在雕闌曲處,同倚斜陽的人?但是黛玉葬花葬的又如何不是她自己的青春?渴望遇見就真的能夠遇見嗎?就像野百合的露珠,誰又能說清楚這是雨愛還是她自己的眼淚呢?

  也許這就是人生,也許人生就是由一個又一個的問號和一個又一個的矛盾組成的。只有當你回答完了這些問號,解開了這些矛盾,你才會真正的理解人生的含義。然而這並不容易,這實在是需要大智慧。

  也許每個人的初衷都只有一份簡約的追求:或期待一場濕潤的春雨,或盼望一株茉莉花開,或等候一個遠行的歸人。初衷是很簡單,但是又有多少人在人生的追趕之中能夠始終將其銘記?當走了一程之後,你又是否知道自己當初為什麼出發?那些遺失了快樂的人,是否在花開的時候可以重見歡顏?那些弄丟了青春的人,是否在老去的那一天還能重尋記憶?

  人世間會有很多的無奈,在被紅塵纖染的時候,我們還是要保留一絲清明。在所有都被物質化,所有的一切都可以用金錢來衡量的今天,我們還是要堅持自己的初衷。對於可以把愛情用以做買賣的石小猛,不管他是被逼無賴還是因為其它,我都是深表厭惡的;對於伍媚“愛情以互惠為原則”式的價值觀我也是不敢苟同的。

  人生註定會很累,但累不能成為你坐下的理由,當你累的時候你可以放慢腳步但絕不能放棄,也不要在現實面前妥協。只要你堅持就沒有過不去的寒冬。

  不信你聽,花又開了……

您正在瀏覽: 聽,花又開了
網友評論
聽,花又開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