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碧玉盤裡的明珠

碧玉盤裡的明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碧玉盤裡的明珠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碧玉盤裡的明珠

  十字鄉竹山小學尤開權

  我的家鄉馬田在平壩縣十字鄉,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他四面崇山峻岭,山高百尺,山腰布滿層層疊疊的梯田梯地,村莊就坐落在極其低凹的小塊盆地之間,盆地似乎一個瑕斑點點的黃褐色土盤子,又好像一個用舊砂鍋鋪滿稻草的雞窩,整個村莊就是那蹲在窩裡顯得疲憊而又打着盹的雄雞。曾有人曰:“馬田是個小雞窩,出門就爬坡”,唉!那是昔日的人們賦予這個荒涼而又蕭條的小村莊的特別稱謂吧了。

  在這裡繁衍生息了的一代又一代的人們,他們都過着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生活。雖然縣道橫穿村莊,可是路面凹凸不平,幾經車輛輾壓,已是泥濘不堪,行走稍不留神,跌入坑中,將是滿身污泥;春耕背着籮筐運肥往山上爬時,到了田地里,已是汗流夾背,氣喘吁吁;秋收季節往山下運糧,背着沉甸甸的玉米一步一挨地在那蜿蜒曲折的山路行走,稍不留神,起碼要翻幾個“跟斗雲”,還許粉身碎骨呢。

  顧往昔,看今朝,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六大以來,家鄉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變。

  看吧!家家戶戶已享受到黨的房屋改造政策。那奔走在鄉間小道上的是指導村民建房的鄉村領導幹部。他們渴了,就喝一口手裡提着的礦泉水;餓了,就咀嚼在小店裡買的方便麵。他們為什麼如此辛勤,艱苦呢?因為他們是黨的好乾部,是人們的勤務員。

  歷時兩三年,村裡的茅草房已煙消雲散,一座座嶄新的平房拔地而起,村民們正忙着到集市購買傢具和電器,在一陣陣鞭炮聲中,興高采烈搬進新居。

  再看吧!在十字鄉黨委領導的努力下,招商引資,使林東礦務局平壩煤礦在我的家鄉安家落戶。此時,政府領導竭盡全力,多方湊資,煤礦領導大力支持,一條柏油路終於像青色的飄帶纏繞在家鄉的山腰。你再聽吧!那不分白日晝夜轟轟隆隆響個不停的機器聲,不正是工人們爭分奪秒建廠房,開鑿煤井的工作場面嗎?歷經幾春秋,一幢七層辦公大樓矗立在廠的東南方,一排排工人住宅房像整齊的隊伍排列在住宅區;現在煤礦已正式生產,成天奔馳在公路上的是滿載煤炭的大型貨車,它帶走的是貧窮,找回的即將是繁榮。藉此契機,家鄉人們思想開放了。廠區附近公路沿線兩側成了一個小小的集市。瞧一下吧!市場上擺滿了應有盡有的商品,人們挑選着各自需要的物品;幾家餐館里擠滿了喜笑顏開的顧客,他們各自傾訴着一天的或是很久的自己喜怒哀樂的事。

  現在,環顧四周,仰望山腰,原來的梯田梯地大部分也退耕還林,滿山遍野成了鬱鬱蔥蔥的林海,原來那似乎“雞窩”的村莊,也不在是一隻疲憊的正在打盹的雄雞了,而它卻像林海中的一顆熒光閃爍的明珠。

  清風徐徐,松濤陣陣,旭日東升,黨的十八大會議即將召開,讓家鄉這顆璀璨的明珠沐浴在十八大這溫暖的朝陽里,出落得更加光輝燦爛!

您正在瀏覽: 碧玉盤裡的明珠
網友評論
碧玉盤裡的明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