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細雨飄搖·晚來秋

細雨飄搖·晚來秋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哪堪風雨助凄涼。

  高樓目盡欲黃昏,梧桐葉上蕭蕭雨。雨,擾亂了歲月的感知。葉,一改往日的寂靜。鄉間的小路上行人稀少,徒步登臨樓宇,看起風的黃昏,唯美絢麗。你曾說秋日,是冷清和凄涼的化身;秋天,是蕭瑟和荒涼的基調。那些多變的溫度,蕭條的景象,以及惜秋,悲秋,嘆秋,念秋。都是對她多面不同的理解。

  夏日帶着溫情帶着最後的餘熱悄然隱退不見了,秋日迎着你遠去的背影緩緩到來,枝頭掛滿了即將成熟的果實。路旁小徑還有野花盛開,到處都是一片喜人的景象。從你窗戶的縫隙間盪過來的聲響,給這片林地灑下一種輕鬆的氛圍。

  時光轉瞬漸逝。風,掃落了黃葉,揚起了塵埃,勾出了那些有關風月年少的往昔。你的背影卻不斷閃現在腦海,日復一日的重複上演,你的笑容卻無法重現。

  有人說秋天是個悲傷的季節,到處是一片悲涼的情景。秋風勢意亂吹,吹落了梧桐枝頭的葉子,吹落了蟬鳴,吹紅了滿山的楓葉。吹落了我的思緒。秋漸深,天漸晚,已不覺過了黃昏。風漸起,天驟變,風卷殘葉過雲煙,不覺已落梨花雨。

  助秋風雨來何速,驚破秋窗秋夢綠。抱得秋情不忍眠,自向秋屏移淚燭。

  淚燭搖搖爇短檠,牽愁照恨動離情。誰家秋院無風入,何處秋窗無雨聲。

  走在這回家的小徑已不覺心寒痛楚,這雨滴在眉間滴在臉龐如淚滴涌下,帶着傷悲別離的心情滑落打濕衣衫。只有這雨明我心境,懂我心扉,悵然下落,伴我遠行。

  倚窗聽聲,這秋雨拍打着芭蕉述說著凄涼的夜。靜聽着聲響聞着濕漉漉的空氣,今夜繁星隱退,帶着光亮隱喻在這悲傷的夜晚。天空那一彎明月也暗淡了,像是在聽秋雨悲情的述說。伸手接了幾點小雨滴把她放在手心生怕她滑落離去。

  起身去煮一杯香茗。看她翻騰起舞的身姿,好似你轉身微笑的瞬間。瞬間定格在江南夜雨下的石板路上,撐一把油紙傘走過我身旁,而我卻停在這夜雨紛飛的石板路上停止不前,看你遠去的身影轉身回眸的瞬間。我卻不知如何是好,是我置身這江南小鎮,迷失了方向。還是我品茗的心境不願離去這如詩如夢的畫卷。

  夜寒涼,風輕揚,秋雨飄搖點芭蕉。孤訴離傷。情難盡,夜難眠,倚窗聽聲解心結。單念舊情。

  這雨這夜怎能成眠,看杯中清茶煙霧輕浮,心也隨她一同飄向窗外。舉杯下咽飲甘泉,空留余香在鼻尖。

  羅衾不奈秋風力,殘漏聲催秋雨急。連宵脈脈復颼颼,燈前似伴離人泣。

  寒煙小院轉蕭條,疏竹虛窗時滴瀝。不知風雨幾時休,已教淚灑窗紗濕。

  秋日這夜漫長的讓人無法入眠。卻也能獨自攬着香茗靜靜的一同遊走在煙雨江南,靜看煙柳獨舞湖畔,看遊人撐船遠行,看千山翠暈,看雲霧纏繞山峰,看溪流流淌山間。聽流水,聽雨聲,聽你無聲的微笑。卻也沉醉我心。繁華塵世,你的到來就像是為這如畫的江南。我執筆研磨在這如畫的景色中為你題寫,為人的謙恭,待人的友善。還有閉月的容貌。

  夜漸漸深了,一切都已化為雨水流入夢裡的江南。彙集在心房,最終流向你遠去的遠方。

  花齡子云寫於晚秋

您正在瀏覽: 細雨飄搖·晚來秋
網友評論
細雨飄搖·晚來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