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每當我悄悄走進遊戲圈

每當我悄悄走進遊戲圈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一次,到醫院裡看望一位病人,卻在病房裡見到我校一位學生,也在同一病房看望一位患者。這位學生我沒有教過,可我知道他,因為他太有名氣了:一步十個謊,課堂上愛搞惡作劇,功課成績自然談不上,還有一次在校外打架,學校對他進行了處分。這樣的學生,我當然認識。可看他和那位患者談得那麼有聲有色,我也不由自主地聽他們的談話。這位學生談到人要有責任心,孝敬父母,挑起自己的人生重擔;談到自己將來回到農村,要學一門手藝,振興家業,可不能讓母親為自己操心,讓媳婦跟自己受苦。老實說,如果沒有他在學校給我的印象作鋪墊,我一定認為他是一位優秀的少年。一會,這個學生走了,我和這位患者聊了起來,才知道這個孩子的確有本事,邊上學,邊幫家裡做農活;放假後跟着建築隊去打工,用這位患者的話,那就是“懂事,能幹,是個好娃”。

  同樣的學生,為什麼老師和社會的看法截然相反呢?我們可以輕易的作解釋:觀察角度不同,產生不同的看法。可問題是,那種角度才科學呢?我沒法解釋。

  我想起了少年英雄王二小,想起了小兵張嘎,想起了劉胡蘭,想起了潘冬子,這些少年英雄像一座光芒萬丈的燈塔,光照一代又一代少年茁壯成長。說句實話,如果讓這些少年英雄們生活在我們今天,坐在小學,中學的課堂上,誰敢保證他們就一定是老師眼裡的好學生呢?

  人生,必然要走過不同的階段,要走不同的道路。而不同的階段,不同的道路,必然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每到一個階段,就應該遵守這個階段的人生規則,就好比遊戲,你不走進遊戲那就無所謂了,一旦你走進遊戲中,就必須遵守這個遊戲規則;不遵守遊戲規則的,必將要被淘汰出局。淘汰出的人,未必是品質惡劣的人,只是因為你不遵守遊戲規則。

  人生如遊戲,每一階段就是一個遊戲,這種遊戲,你沒法迴避,你只能適應,只能遵守遊戲規則。你進入學校這個遊戲圈子,當了學生,就應該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就應該想辦法在德智體美勞各方面健康發展。你進入社會這個遊戲圈子,作為社會一個成員,就應該為人誠信,兢兢業業,展示自己良好的做人素質。你進入官場這個遊戲圈子,當了公務員,就得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僕人,而不能有私慾貪念。同樣,你進入家庭這個遊戲圈子,做了妻子丈夫,就應該用全身心去愛對方,不做對不起對方的事情;你做了家長,就應該多了許多責任感,讓孩子健康成長。南唐後主李煜,一位文才卓著的皇帝,錯就錯在沒有進入騷人墨客遠離官場的圈子,進入皇宮,卻忘了黎民江山這個遊戲圈子,身為一國皇帝,不操心黎民蒼生,整天歌舞昇平,舞文弄墨,不遵守遊戲規則,落得個亡國之君的下場。不就是一個慘痛的教訓嗎?

  不遵守某個階段的遊戲規則,就意味着你將荒廢了人生的這個階段,必然要在這個階段一敗塗地。而任何一種遊戲規則都是無可厚非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你沒法挑剔指責。

  所以,朋友,進入遊戲圈,請遵守遊戲規則。

  2009年4月21日於臨潼中學語文組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每當我悄悄走進遊戲圈
網友評論
每當我悄悄走進遊戲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