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奇在雲遮霧罩中

奇在雲遮霧罩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奇在雲遮霧罩中

  昨夜,幾個多年不見的老同學來到了我打工的城市,我熱情地請他們去了寧波的老外灘。坐在晚風習習的路邊咖啡桌邊,大家興緻勃勃地聊了起來。很多年來,我們在東西南北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忙綠,很少有時間象今天這樣悠閑地侃着大山。不知誰說了一句:我們都不如你瀟洒,聽說去年還和先生一道開車去了拉薩啦?!大家的興緻一下高漲了起來,西藏也是我這幾位同學神往的地方,由於身體的原因和難以克服的高原反映,幾位至今也沒敢開車前往。大胖說:“我看了你像冊中的照片,那風光太神奇了,美得無法形容,你說有一座世界最美的雪峰,叫什麼來着?”“南迦巴瓦峰。”“比珠峰還漂亮?”同學們異口同聲地問。我說:“這兩座山峰的美不一樣,南迦巴瓦峰是很難見到廬山真面目的,藏族老鄉說了,能見到南迦巴瓦峰不光要心誠,還必須心慧和有緣。”“真的那麼神聖?”“看你說的,我們一定得鍛練下身體,上西藏去朝聖。”我跑回車上,拿來了手提電腦,打開電腦,點擊相冊,翻到美麗的南迦巴瓦峰,將我所知的南迦巴瓦峰娓娓地道了出來。

  南迦巴瓦峰,藏語有很多解釋,它處在雅魯藏布江大峽谷地區,這座陡峭險峻的山峰,海拔有7782米,藏胞們很是敬畏,稱其是“雷電如火燃燒”峰或“長矛直刺蒼穹”峰。我更願意第一種解釋,因為在海拔3500多米的山上見着它時,正是晚上八點,落日的餘輝將白雪皚皚的群峰染上了金紅色,飄蕩在它周圍的旗雲如散開的哈達,蹁蹁起舞,它雄偉的身姿用“驚心動魄”來形容決不過分。當時,我們見着南迦巴瓦峰的十幾個人高興得情不自盡地歡呼起來,虔誠的藏胞匍匐在地,磕起了長頭,我也由衷地雙手合十。站在我身邊的一位進藏工作了五年的小夥子說:你真幸運,第一次進藏就看到了南迦巴瓦峰,我都來了十次了,如果不是在八宿境內堵了車,還沒法見到呢。

  來時,我僅對地球人都知道的珠峰作了大量的了解,對南迦巴瓦峰一無所知,只是在八宿聽到了藏胞的介紹,才產生了對南迦巴瓦峰的遐想。這座世界上位於高度16位的山峰,被喻為最美麗的雪峰,據說山頂上還有神宮和通天之路。藏胞說到它時,眼裡滿是崇敬和驕傲,說實在的,它所處的這個地區有着奇特的地容地貌,谷底的雅魯藏布江畔有大片的原始森林,濃蔭遮日,順山勢而上,森林漸變成灌木叢和開滿了鮮花的草地,最後,冰清玉潔的雪峰浮在了綠色的林海之上,就象神仙們居住的福地,神秘莫測。南迦巴瓦峰即有剛直不阿的脊樑,又有阿娜多姿的彩裙,即有直刺蒼天般的慘烈,又有百鳥朝鳳般的嫵媚。

  如果你去過了珠峰,你就會感覺到南迦巴瓦峰確實壯麗無比,秀美異常。因為,去珠峰的這一路,處處感受到的是西部大漠風光,崛起的山樑和連綿不斷的群峰組成的是蒼涼之美的化身,腦海中不會閃現秀美二字。雖然珠穆朗瑪峰和南迦巴瓦峰同屬喜馬拉雅山脈,但一座飽經風霜,一座享盡榮華!

  南迦巴瓦峰還有一個傳說,這是一位藏族老師告訴我的:相傳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壘鎮守東南,弟弟拉加白壘勤奮好學,個子也越長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於是在月黑風高之時將弟弟殺害,把他的頭顱丟進了米林縣境內,化成了德拉山。上天為懲罰南迦巴瓦的罪過,罰它永遠駐守雅魯藏布江邊,陪伴着被它殺害的弟弟,南迦巴瓦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雲遮霧罩,不讓外人一窺。這雖是個傳說,也可見南迦巴瓦峰的兇險和難得一見的崢嶸。

  安靜的甬江起瀾了,是不是也對南迦巴瓦入了神?同學們在我的訴說中,更掩不住前往西藏的衝動,我們約好了,明年六月一起去西藏,還走滇藏線,在高原氧氣最充足的季節,去感受大自然帶給我們的神奇和感動!

您正在瀏覽: 奇在雲遮霧罩中
網友評論
奇在雲遮霧罩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