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門檻隨想

門檻隨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門檻,何為門檻,過得去就是門,過不去則為坎。

  對於每一個在外討生活的人而言,生存問題就是第一道門檻。

  不管你的理想有多遙遠,不管你的志向有多宏大,對於任何一個人來說,生存都是第一道門檻。

  為了生活,四處奔波,為了生存,有的人連命都可以不要。活着,其實已經很不容易了。

  行走在這座城市的邊緣,我們很難發現這個世界的美好,奔波一個月,得到數百元的回報,一方面反映了自己生存技能的薄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生活的艱難。縱然有的人並不這樣認為。

  對於一個除了只識幾個大字的人而言,生存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我時常抱怨自己,為什麼自己就不能多個一技之長。一技之長,其實,我也有的,大家都叫我飯桶或是吃貨,所以,在吃的方面我算是比較有特長。

  當然,我也想過要自己開一個吃貨店什麼的,但是礙於資金及各種現實條件不足以支撐這個計劃,現在的我依舊為了每個月幾百塊錢的收入忙忙碌碌。可以說,是一種犯賤,我卻要說這是一種對生命的感恩。

  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歷,總是在生命開始獨自拼搏的時候被各種現實限制着,從思想到靈魂,從腳步到行動,但是我發現,現在束縛我,還是內心的空虛和技能的薄弱,好像除了現在的工作,我似乎並不具備與社會競爭的其他能力。

  每一個心中都有一個難以實現的夢,對於我而言,這個夢就是要過一個舒服的日子。但是,現在的各種綜合因素,讓我對這個夢再次失去信心。不過,縱然已是頭破血流,我依舊要繼續前行。

  很多時候,我都想要放棄,重新開始。但是,我總是不斷問自己,為什麼一直堅持,難道現在就已註定將來的生活了嗎 如果放棄,以前的堅持有何意義。可是,如果不放棄,錯誤的堅持將毀掉我的一生。孰輕孰重,孰是孰非,該怎樣鑒定。

  每天夜晚,行走在喧鬧的大街,偶爾會看見撿拾垃圾為生的人群,有時也會看見伸手乞討的人,心中不禁一陣酸楚,要是有一天,我也淪落到要向社會伸手乞討時,我想我會放不下那一文不值的自尊,最終將被活活餓死。

  或許,這就是一種悲哀。有的人,為了生活,放棄了自尊,有的人,為了所謂的自尊,活活被生活逼死。這與其說是一種殘酷,不如說是一種優勝劣汰。畢竟,中國13億人口中,對流浪乞討人員好像並不被社會認可。

  現在,我就面臨這樣一個門檻。選擇堅持還是選擇放棄,重新開始。但就算要放棄現在,那也要想好將來,不能僅僅是為了逃避現在的不堪就盲目放棄。有的時候,盲目的選擇無異於自殺。

  在生存難以為繼的時候,沒有一技之長,又沒有長遠規劃,成為當前面臨的主要矛盾。我不斷修改自己的行為準則和處事方式,最終我發現,現實是一個言而無信的小人,而自己就是那個被人賣了還幫着數錢的SB,250。

  正如有一個老人所言,你一味地遷就,不管是生活還是人群,最終的結果都是失去自己。“假如你不能改變環境,那就改變自己的內心。”這句話在自我安慰方面獨具效益,但是對現實於事無補。所以,改變,需要智慧。而我,沒有這種智慧。

  附:《諸葛亮集》——《誡子書》

  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怠慢則不能研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

  悲嘆窮廬,將復何及!

您正在瀏覽: 門檻隨想
網友評論
門檻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