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河邊志

河邊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河邊,地名也,余童年之腹地,青年之心所,現已去約八年矣,對此地深有其感,在空閑之餘,記之,以回味!

  河邊,為鬃領之屬地,於大坪而直轄,與溝坎、白岩比鄰, 和加嘎、落沖相望。大坪地為之高上,牧畜佳選,因二地最平,百草豐茂,以為名也;老鷹山為之相對,茶地良選,由雙翼豐滿,佳木繁蔭,以為字也。此地有郭之大姓,及陳、代等散姓,民皆穿青,語為土音。

  穿青之合聚處,實為天意,祖先以勤勞立,乃為有心。青裝一襲臨舊日,草鞋兩隻踏春歸。居所幽靜而深藏,雞犬以相聞,竹柏傍路,桃李掩屋,風俗古樸,居民善良。

  閘堰瀑布,為一景,淡水之時,拾清流以映月,觀石子而見底,直視無礙,水簾右上,竹葉青青,蔓藤搖絡;右為堰口遺址,石碗分明,思路清晰。富水之際,水聲七百里聽為震撼,水霧二百里感而清涼,下瀉石槽,右傾河灘,旁草竹木零落,下游石頭粉碎,猶鬼怪嚎,似車馬叫,遊人無不驚嘆,怕噩夢層出。

  龍潭背後,為 二景,四時都為豐榮之象,夏季呈現活躍之景。夏為收薯忙碌之際,烈日當空,農人疲勞,忙碌之餘,到此地以消暑,至其中而解困,龍潭之水,千人沐浴仍為之清冽,萬夫游泳猶為之見底,可其最深處約為三四米不等,天然之地,造化也。

  河裡頭,為三景,另處牧牛羊之地,此前為耕地,後為牧場,河床內石頭原始,大若小山,歷經風霜,屹立其間,歲月雕琢,圓滑依舊。河裡頭黃昏唯美,群鳥爭鳴,夕陽留線,牧童吆喝,牛羊齊哞,流水依依,清泉陣陣,風拂灌木,野雞亂飛,狡兔狂奔,白岩相輝,此和諧相,曰眾生,曰睦美。

  野貓洞,四景也,深邃而悠長,洞內亂石嶙峋,前人避難、儲糧之地,下有暗河陰潭,深不見底,執石投入無聲響,稍有不慎,跌入無還,內有叉洞,地形複雜,余多次只在洞中幾十米處觀望。岩漿象形逼真,為鹿為馬,似舞蹈,似奔跑,各具情態,不爭不恐。

  此外,小景幾十處,余筆墨有限,表其幾景而閑論。

您正在瀏覽: 河邊志
網友評論
河邊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