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葉落知秋

葉落知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孤獨落葉,於空盤旋,也許,它無法選擇,是飄零還是停憩,也許,它已經懂得,可適應不可改變。落葉如此,人生亦然。有時,我無法決定,是堅持還是放棄,有時,我又已明白,需接受不需理解。我們都一樣,一樣的迷茫,一樣的彷徨,一樣的對抹不去現實的恐慌。

  不經意的一次回首,也許,會看到似曾相識的面孔,但留給自己的,只有身處異鄉的深深想念與淡淡憂傷。南去的燕群依稀,別離的愁緒瀰漫,我知道,家的溫暖只在月下的那端。

  秋意愈深,笑意愈淺,懂得越多,開心越少。懂得寂寞,才會失落,懂得情感,才會想念,懂得離別,才會不舍,懂得艱辛,才會放棄。當初,懷揣着已久的夢想,踏上了離別的車站,以為,自己足夠堅強,去面對新境,誰知,幾經匆忙,是倦怠了的輾轉。幾次面試,是疲憊了的身心,有過失敗,有過成功。多少次,翻開手機,只為等那順利過關的短信,有過失望,有過驚喜。我知道,面對等待與坎坷,我缺少的是,泰然與鎮靜,是執着與堅定。

  回憶,高三,盡情揮淚灑汗,風雨瀟瀟,人也消消。如今,大學,多點閑暇安逸,一切景緻,趨於平淡。有時,徜徉於校內小徑,有時,席坐於校園石階。曾經,倚欄而望,曾經,臨湖而嘆。一季秋天,讓我在過去的輝煌與現在的迷茫里彷徨。回憶里,有很多努力與堅持,而現在,多了點慵懶與散漫。回憶,抹不去;現實,躲不了。當夢想與現實,衝突再起,我,內心糾結無比。曾經的獨角戲,自編自演,卻不再適應今天這個舞台。可我,如何結束獨角戲,又如何融入多幕劇。戲友,她們的一舉一動,讓我欣喜,又令我心酸。欣喜是因為羨慕,心酸是因為自卑。但,多幕劇,我想繼續演繹,即使,我只是當中最平凡最安靜的一個。至少,人群里,可以掩飾我的孤獨,而停息,只會彰顯我的不安。

  可惜,我不是歸人,只是過客,在這座城市漂泊。我會在細雨中,在站牌邊,懷遠念舊,但不會在燈火闌珊下,在林立樓台中,駐足流連。當黑夜來襲,我會讓自我的頭像閃起,會讓悲傷的音樂伴我入眠。偶爾也會想,把牽挂與惆悵傾注筆端,卻發現,百轉千回,都難抒心緒之茫然。

  對這座城市,我感到陌生,常念及舊友。別離時,雖無執手淚眼,但有千叮萬囑,或許,這已足夠。只是,不知從何時起,我們之間的聯繫逐漸變少,可能,我忙時,她不忙,她忙時,我不忙,於是,錯過了些許問候。我相信,歲月會風乾理想,也相信,距離會淡化友誼,只是不願相信,一切都來得那麼早。

  如果,進入大學,算是重新開始,如果,重新開始,需要淡忘過去,那麼,當舊傷已愈,新傷是否不會再現?有時候,主動拒絕一個人,會被冠以狠的罪名,但還是那樣做了。因為,他終究只是一道風景,而不是陪自己看風景的人。也許,害怕受傷,所以武裝,也許,一旦錯過,就永遠失去,也許,青春里總有遺憾。等到,滄海變成桑田,等到,地球改換容顏,你是否依舊,持有當初拒絕的勇氣與平靜?

  風,吹不動滄桑,雨,輕彈在眼眶。你在何處,懷抱溫暖?我在遠方,心薄裘寒。何當共與過往?等到遊人斷腸。親情友情愛情,交織一片迷茫······

  被雨淋濕的秋,被秋裹住的我,被我搖醒的夢,夢裡,是否依稀存留人生指向標?

您正在瀏覽: 葉落知秋
網友評論
葉落知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