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席捲天下

席捲天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炎熱的夏日,我的生活中開始新增加一個新的戚戚相關的角色——涼席。看到超市出售的各種各樣、價格不一的涼席,加上大幅的廣告宣傳,讓消費者走進了炎炎夏日裡的清涼之中。

  涼席,又稱為席子,是一種通常用蘆葦或竹條編織而成的生活用具,是居家常用傢具之一。從石器時代起,“席子”就已經成為人們常用的生活器具之一了,只是那時的席子比現在的要粗糙許多。唐宋以前,並無桌椅之類的高架器具,只有矮小的几案一類的東西。古人談話、寫作、進食等,都是就地而坐,唯一可以講究的就是在地上鋪設席子,如同我們在日本、韓國家庭見到的那樣。因為要就地坐在席子上,所以又有了“席地而坐”一說。

  關於席子,不論是舊時的席子、炕席或者是涼席,都與席有關,因此也有許多故事讓我們回味。千百年來,胎兒在炕席上誕生,孩子在炕席上玩耍,大人在炕席上嘮嗑兒。到了晚上,就往熱乎乎的炕席上一躺,真是舒服極了!然而,有多少死也與席子有了關聯。聽父親說舊社會的故事,聽到過有的窮苦人家,死後買不起棺材,就用破舊炕席一裹,草草埋葬,俗話說:“死後就鬧個席子捲兒,可憐啊!”。那蕩蕩魂魄,只能披着破炕席進入陰曹地府;“我死後你買條蘆席把我卷,扒個坑埋了就算完”的唱詞,出自的著名河南曲劇《卷席筒》,寫的是小叔救嫂的奇冤義膽的故事;《紅樓夢》中的“凡鳥偏從末世來,都知愛慕此生才。一從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的這一首判詞,是寫王熙鳳的,說明了鳳姐的命運。央視87版的電視連續劇《紅樓夢》,讓鳳姐死後也只有一個草席裹身。

  離開遠古的故事,還得回到最真實的現實中來。記得小時候的炕席,大多是用藺草做的那種,還有用竹做的篾席。那時家裡的炕席並不只是夏日納涼用的,而是平房坑上的必備的炕上用品。炕席是一年四季都鋪在炕上的,天冷時在上面再鋪上褥子,天熱時就撤去。生活在東北,東北的大炕在南方是沒有的。東北土著文化實際上就是滿族文化,而滿族文化又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平時一家人主要是以炕為活動舞台,屋子裡很少有椅子,大家有事兒沒事兒時都坐在炕上。東北大炕是八十年代以前東北老百姓生活的重要舞台。

  那個時代,逢年過節,誰家要是買了一領嶄新的炕席鋪在炕上,那可真是最大的奢侈了。記得那時父親買回來涼席后,慢慢展開炕席,先在褥子下面壓了一天,席子才平展了許多。之後還要把席子的四邊用布包上縫好,為的是能耐久一些。東北大炕都是火炕,與外屋地的大灶坑相連接,燒火做飯時煙就從炕下面的炕洞子通過,於是炕就熱了。冬天僅靠燒火做飯來把炕燒熱還不行,還要在炕洞里燒柴。大炕表面鋪的是炕席,炕席是用高梁秸子編的,越使用越亮。牛皮紙開始進入生活后,有條件的人開始用牛皮紙糊炕,上面刷上清油,這樣的炕面明亮,而且乾淨,比炕席的效果要好很多倍。

  在關外,也有用高粱秫秸編織的,但是蘆葦炕席,佔據着絕大優勢,其歷史悠久,可以上溯千年。陪伴了人類幾千年的炕席,今天雖然在歷史的長河中悄然離去,卻幻化成了人們的一種記憶,一種回味,一種從心底里無法割捨的情懷。後來,纖維板代替了炕席,現在床代替了炕。而炕席依然沒有下崗,如今已演變成涼席,仍然大有用武之地。涼席,基本分為草席、竹席、藤席三大類,其中藤席是高檔的涼席,柔軟滑爽,為席中之珍,是每個家庭夏天之必需用品。當然,現在有了空調,就另當別論了。現在,隨着新生事物的增多,席子的種類也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到了現代,席子的種類越來越多,包括草席、竹席、牛皮席、亞麻涼席等等。生活豐富多彩,席子也千姿百態,從南到北,都有各種涼席在為今天的人們在炎炎夏日納涼。

  從涼席的演變,也能看到家庭用品的變化。最早的時候,幾乎家家都用草編的席,樣式很少。後來竹席多了起來,又分麻將席和竹條席多種,藤席和亞麻席也佔了一定的比例,現在又有了竹纖維涼席,可供選擇的餘地越來越大。如今的涼席一改以往的單一品種,從草席、竹席發展到現在的帆布涼席、亞麻涼席、亞草涼席等新材料涼席,且在製作工藝、款式上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從南方到北地,涼席的革命正在進行着,可謂是“席捲天下”了。席捲天下,出自漢·賈誼《過秦論》:“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盛夏到來,高溫難耐,要度過炎炎的夏日,涼席是每個家庭都必不可少的傢具用品。用“席捲天下”來形容涼席的無處不在,一點不為過。

  有打油詩說“夏日炎炎正好眠”,一枕舒適的涼席,也是“好眠”的必要條件。這不,前天我家也換下了五彩斑斕的棉質床上用品,鋪上了去年買的竹編涼席,感覺真是不一樣。現在城市的空調、電風扇、涼席這基本的三種納涼產品現在都很暢銷,涼席雖然沒有空調那麼吸引人眼球,但銷量依然不減。如今的涼席真是多種多樣了。我家用的是涼爽柔韌的的竹編涼席。不才的我還知道有:自然散熱的亞麻涼席,冰涼宜人的竹炭席,質地柔軟的草編涼席,除濕保健的牛皮涼席,吸汗滑爽的藤編涼席,鎮心安神的玉石涼席……

  烈日炎炎當頭照,盛夏的到來,又到了鋪涼席的時候。如果清涼的涼席,在加上雅緻精美的設計,無疑又會給卧室里增添另一道風景。有席捲天下,讓自己在炎熱的夏天,側卧在陋室的或竹編或亞麻的涼席之上,靜觀農曆十六的圓月,不是一種愜意么!

您正在瀏覽: 席捲天下
網友評論
席捲天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