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六月雨香,少年有夢

六月雨香,少年有夢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六月雨香,少年有夢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

  六月,是多雨含香的時節;

  也是少年有夢追夢的季節!

  六月的雨,祛暑含香:在來去倏然的帶雨軍團悄悄籠罩下,雨水有如女子的秀髮親近隨和的傾酒着,流淌着,發出清爽撩人的氣息。六月的雨:帶着荷花般的亮麗顏色,飄着荷花般的清冽芳香,帶着荷花般的濕潤清爽;在天地間奔忙。六月的雨漫過少年有夢臉龐,然後靜靜地等待眼溢出的溫熱漫過嘴角的釋然…

  六月沐浴雨中,因為萬物逐漸成熟的色香而卓群;踩着凌波微步翩然降下:如美人出浴,微塵細馥,風華絕代;雨後結虹,驚鴻一瞥,姿色艷壓群芳;化脂鏤冰,猶如仙女嬰寧群花旁吐蕊飄香,或玉環醉酒,酡紅結雲酥仙子嬌艷輕狂;原野飄着日漸成熱田原稻禾之香,山林涌動樹木拔翠抽綠之自然成長之氣息…雨水滋漲的六月:是月光下含情的雙眸閃動着愛意,是林蔭里傳送野花和枝葉味道的曉風,揚起少女的清香秀髮,觸動內心深處的香軟情思…

  六月生命成長的雨,讓遠處的村莊,近處的花草在雨霧中朦朦朧朧,猶如霧裡看花。小樹己鬱鬱蔥蔥,一臉輕狂。生命的張力趨走了冬日的滄桑和秋天的蕭瑟,取而代之是生命的綠色盛滿枝頭。柳枝在風雨中獨舞,看似孤芳自賞,但曲線幽雅,姿態阿娜,隨着偶爾飄過的風搖動身姿,形似零亂,卻又錯亂有致;那是嫵媚不沾俗氣,高雅得潔凈得像沌清的少女。其實,朦朧就是一種感覺對於田野,城市都是如此。畢竟真實的東西有時總會讓人有失落感觸,還是在朦朧中尋找那份踏實的感覺。儘管在喧鬧的城市,有它的世故,它的虛偽,它的高傲,也打擊了不少人的信心,讓他們人高興而來,敗興而歸 但卻不能制止前赴後繼的一代又一代人的在都市尋夢。儘管它的殘酷和真實的一面是不能從聳立的高樓,跳躍的霓虹燈中看到。但還是有不少人承前啟後地懷抱滿腔青春熱血,帶着有夢的心投身於城市滾滾紅塵尋夢之中。

  六月酷暑,多雨微涼酥軟着日子,多雨多色誘惑香酥着季節。 這個六月,大多天氣與雨有關。雖是夏天,空氣里此許薄涼。窗外少了蟬鳴鼓噪,少了烈日蒸騰;多了低垂的烏雲,以及時斷時續的雨簾。"梅雨季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不甚梅雨多愁卻甚梅雨受寵。獨座窗前:看不見碧草青青的池塘,聽不見聲聲銳耳的蛙鳴,只有窗外淅淅洌洌的雨,點點滴滴地打着窗欞,猶如珠玉在琴鍵上跳動着思 念的曲子,糾纏着雨中人的思緒,撩拔着窗前人的心情…這就是六月的雨,有些許浪漫,些許柔軟,時而間斷時而綿長,柔雨紛飛的季節里,常把女兒家心兒淋個淺濕,冷落了畫屏,剪不斷,理還亂,欲說還休不是愁是清涼的心。六月,密密雨絲接天連地,情絲朵朵;行人打着艷的,花的小傘漫步前行猶如片片流動的雨後彩雲;六月活色生香,誘人的裙衩隨着腳步飄然而動,猶如朵朵萬紫千紅的花兒在雨中漫舞,這是一個多彩動感充滿誘惑的季節。絲絲雨線清清淺淺地映入眼帘,那是大珠小珠在天地演奏和諧,雨珠兒跳動在長滿青苔的石柏小徑上,濺起片片零碎的時光記憶,溫馨如蘭,輕輕掠過心田。偶爾,雷聲夾着電光把掩蓋真情的霧霾撕裂,天地寂靜,只有雨珠兒跳躍在花心涌動,花心羞澀顫顫;綠葉枝頭亮晶晶的珍珠在跳躍着金色的艷舞,倏然而逝…眺望遠處群山暗黛,墨綠,青翠有着潔凈雅裝的容顏,一幅絕色水墨山水畫卷。

  六月的雨,沒有春雨的多情纏綿,沒有秋雨的悲憫傷感。六月的雨,獨特洒脫,豪邁給你一個初夏的夢,溫婉恬靜。六月的雨很安靜,很飄逸。輕輕地伸出手,接一滴在手心,瞬間冰涼直入心底,遠離喧囂的清靜油然而生。如織的雨水順着黛瓦紅牆流動着珠簾一樣的清涼,也撩拔着少年潮濕的心!

  六月少年有夢,追夢成長,猶如六月的雨一場一場滋潤萬物漸漸成熟!剛進六月走出孩童時代花蝶之下的追逐,嘻戲;走出快樂淘氣任性的幼兒園生活,走進小學:走進琅琅讀書課堂,走進即將繚繞嬉戲歡樂的操場,走進初脫文盲的六年校園留影生活…這時少兒正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頭"。時光如流水,又一批少年渡過了小學時光,他們像一根根急待澆灌的幼苗,在"園丁"老師的精心照料下,用心澆灌下,茁壯成長,走向成為蒼天大樹的道路上;六月,小升初,一場沒有硝煙的教育優質資源拼搏中,拼"爹"拼"補習"拼"經濟"甚過中國式高考;儘管淹沒了多少孩子的快樂童年,純真本性,但小小肩膀背上是沉重的希望,蒼白而疲憊的面容上刻上與年輕不相符的成熟;一場爭奪戰苦了孩子累了父母,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憂!又有一批少年又將告別多彩多姿初中生活:這時段是有快樂,有苦惱,有困惑,有傷心的多變青春期。中考是人生又一個坎,邁入好中學意味向好大學邁進一步,又是一個孩子跑家長拼的資源比拼戰。這樣漸漸少年漸長成。進入高中生活:緊張又激勵,也正是少年心事初露萌朧,欲賦新詞強說愁:"雨下整夜我的愛溢出就像雨水,窗檯蝴蝶像詩里紛飛的美麗章節,我接着寫把永遠的爰你寫進詩的結尾,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實際上這時的少年是懵懂的。轉身離開,分手說不出來,海鳥跟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對於愛:欲說還休,天涼好個秋!高中生活:特別是高三;就是每天和試卷生活在一起,比拼相對公平的高考獨木橋:"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幹得比牛多"…少年的夢:十二年寒窗,盼六月考一個金榜題名!還家人和自己一個追夢成真!

  六月,華夏大地,怎見一個"考"字了得,可知少年追夢何其艱難:幼兒入好幼兒園,考父母金錢地位;幼兒上小學比拼學區房,考實力,全國漲聲一遍,沒有理由苦瞭望子成龍的父母;三十年前的房子在北京海淀漲到三十萬一平方,估計普通人家只有不吃不喝從漢朝干到現在買得起;小升初考補習,擠孩子的童年,考孩子的耐心和父母的關係,誰也不願自己的孩子輸在所謂起跑線上;初中高中拼時間,拼試卷,華夏大地還有恆水中學,毛坦中學這樣高考流水線,所謂成就高考成就未來!為了圓讀書成才夢:考走了童年少年甚至青年初期的快樂,考走了如花的年齡,考走了純樸自然,考走了純樸天真…多了才藝,少了天真;多了知識少了自然;多了病態少了健康;多了規矩少了野性;多了複雜,少了單純…這些追夢的少年,像城市的綠樹,樹木被精緻而堅硬的方磚砌成的圍欄框起來:四周是水泥堆疊成形,可憐的這些被囚禁的樹,只能往地底紮根;樹身像憂鬱症患去,像誤闖此地的鄉下人,像鎖着鏈拴着脖子的狗。這些樹可憐的身姿在所謂好看的水泥硬化邊框中機械的生長,在城市的污濁空氣污染複雜的水環境中長得不很自然;它們的手腳都無法伸展,一幅病態,也只是城市的裝飾。河邊的柳樹和那河面上的波紋黏稠而黑黃,河水發出陣陣惡臭,柳枝黑瘦爬滿灰塵,無精打採的與渾濁河水相映孤獨,沒有幾十年前燕呢水映,垂柳依依的自然情趣。但少年卻帶着一代代的希望在六月雨中生長,成熟…

  六月在考驗中成熟一批批少年的心,也成全了那被雨水滋潤的成長日子;人來自母體一直被母體陽水浸泡,至到帶着母體乳香呱呱墜在人間;愛水也就成為少年天性使然,有水就能滋生愛。正因為六月雨水有愛,所有一切都在水的滋養中,變得粉嫩細臆柔順;己就成就了夏日特有味道:"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映入池塘,水清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有好六月的雨滋長夏日綠蔭,少年在樓台拂動含着花香的風吹動滿池的夢!六月的雨水是不會讓河塘乾枯的,雨中的人在斗笠蓑衣武裝中垂釣着一尾清夢:"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正如林間採擷時光的少年,光着腳丫踏着雨後鬆軟沙地,竟然乾淨無泥;聽子規聲喚暮雨紛飛,少年在林間織雨采夢,有如"松間沙路凈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在六月雨水的浸潤下,六月的河床是荷香葉翠的天地,更是"接天蓮葉無窮碧"。六月的雨含自然芳香,帶着羞澀隱隱約約的朦朧匆匆而來,留下人間奇景(七色彩虹)匆匆而去,精緻留在人間:"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美得讓人窒息。

  六月的午後的雨爽快而去之後,帶來天地驚艷:是雨後的彩虹,把無限好的精彩夕陽比在絕艷之下;像穿着七色綵衣的仙女,踏着萬朵彩色祥雲,一頭在清澈的河中浣着天紗,一頭對着河水梳着情絲秀髮;那美崙美煥的彩虹一手牽着大地的愛,一手伸向白雲的夢…六月雨後的彩虹不正是少年成長的夢嗎 多彩而絢麗!

  六月,在雨的滋長中:讓嬌花香落成泥,讓少年擔當追夢!(李治6,11隨筆)

您正在瀏覽: 六月雨香,少年有夢
網友評論
六月雨香,少年有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