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學會沉默

學會沉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偶然看到一篇沈從文先生於三六年寫就的散文《沉默》。他是1902年出生的,彼時35歲,是人生的華年,亦是生計維艱的時期。文中兩年的沉默。想來不僅是為了默想的緣故,時代的動蕩、生存的艱難、以及難以躲藏的明槍暗箭,都可能是沉默的原因之一。

  ??他的文學作品大多集中在建國前,建國后多為文化服飾及文物考古方面的專著。造成後者局面的原因不說應也明白。在時代變遷的當頭,人人都成了無法掌握自己命運方向的迷惘者,更何況於政治一無所知的沈從文們呢?

  ??不管沈從文後來寫了多少考古方面的文章,人們多半會以文學的情感來懷念他。他文字的清新,經歷的奇特,在當時鴛鴦蝴蝶疊飛的文壇,無疑是撥雲見霧的一道清風。他的文中,從不見壯麗、雄偉等等恢弘的詞語,卻讓讀者體會到比這些字眼更為雋永舒暢的閱讀快樂。就象他寫過的那幾條河流,雖有急流險灘,但讓人記住的卻是寬闊平緩溫柔的那一些江面。讀他,常常讓我想起戴望舒的《雨巷》給我的清靈感受。

  ??也時常將他和錢鍾書弄混。一是二人名字實在有驚人的默契:鍾書,從文。二是兩人都是以文學作品成名,最後卻又偏離這一軌道的人。三是解放后兩人同樣都是自甘沉默的人。錢鍾書潛心書齋,終於為世人獻出鴻篇巨製《管錐編》,而視使之一舉成名的《圍城》為微末小道;沈從文亦是於默默無聲中端出了《中國古代服飾考》,以文學家的眼光,融合自身深厚的文化積累,獨開生面,孕育奇葩。

  ??仍然是覺得深深遺憾。“每個人都在他不該在的位置上”,錯亂的年代,使我們失去了再享其豐厚精神盛宴的機會。但是,是什麼力量,讓他們在靜默的山谷,也依然開出象幽蘭一樣具有王者之氣的芬芳花朵?許是屈原的所道的“內唯省以端操兮,求正氣之所由”吧。

  ??曾買過一本錢鍾書的近體詩集《槐聚文存》。也許是作者自矜,入選的詩並不多。不過單從書名來看——槐蔭一夢,聚散如萍,劫後文存——又有多少靜默無言的往事在其中?

  ??於是他們也終究只是沉默,並不埋怨。怨天尤人在他們看來是得不償失的事情,他們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流水無聲,大愛無言,大智若愚,這也許就是沉默的力量,智者的力量!

  ??在春之雨夜,獨自邂逅一篇令人有所思的文章,獨自聆聽一段清泠的音樂,享受一份寂靜的快樂,於喧囂的世界,亦是難得。

  ??於是學着沉默着欣賞這一切,不再言語。

  本散文作者:俟夕

您正在瀏覽: 學會沉默
網友評論
學會沉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