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別想,走着

別想,走着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曾經有朋友一句“想不通,別想!”把我砸得暈頭轉向。當時我憤憤地瞪着他,怪他不懂得憐香惜玉。漸漸地我明白了這句話的分量,“想不通,別想。”生活中有很多想不通的事情,如果成天圍繞這些想不通,又無能為力的事發愁,豈不是自找苦吃。以前我就是個多愁善感的人,常為一些無聊的事想得頭疼,還常為別人的不理解而幽怨。學生時代,我的作文經常被老師當作範文在班裡朗讀,課餘還喜歡寫些校園詩,大多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詩詞強作愁。”招來一幫男生的盲目崇拜,又因我低血糖兩次暈倒校園,從而得了個多愁善感、體弱多病,楚楚可憐的“林黛玉”綽號。其實同學們給我起這個名字,是有幾分友好,幾分疼愛的,可是,我不喜歡林黛玉,於是,我有了心結:怎麼會給同學們留下這樣倒霉的形象,難道我不像薛寶釵那樣端莊美麗?我越想越頭疼,身體越來越差,也就越來越像“林黛玉”了。後來在畢業留言薄上,一位慈善學長稱我“清照小妹”方得使我釋懷,儘管我很慚愧。現在想來覺得好笑,那時的我天真得可愛。

  我胡思亂想的性格一直伴我好多年,有時還鑽牛角出不來。人只有經歷過很多事,才能成長。性格決定命運。我的婚姻走過了甜蜜、憂愁、恐懼三部曲,曲終人散。長達十年的頭痛病,多夢症,現在奇迹般地好轉,這都緣於“想不通,別想。”我學會了放下,變得開朗起來,我每天奔波在上下班途中,什麼煩惱的事都不想。我有兩個朋友,境況和我相似,心境卻相去甚遠。她們成天為再次成家而煩心苦悶,她們把我當初大姐姐,喜歡和我談知心話。其中一位已找到意中人,這位先生是湖南人,為了她千里迢迢投奔而來,她現在在蜜罐里找不着北,我為她高興,祝福她。另一位朋友似乎沒那麼幸運,她也相處一個,也到談婚論嫁的時候了,可是他的那位卻不能接受她的孩子,她為此痛苦萬分,看得出她太愛他了,她說她不想失去任何一個,無法抉擇。她說他愛她,他不能接受孩子也不怪他,多善良的女人,多無奈又無助的女人啊,她的這位準先生如果真的愛她,怎麼就不能體會一下她的感受呢?要知道孩子是母親身上掉下的肉啊,割捨孩子不等於要她的命嘛!這位先生很不明智,你想,第二次婚姻能遇到一個死心塌地愛你的女人,多不易呀,她能把你和她孩子放在一起相比,都難以取捨,可見你在她心裡的分量有多重,你應該感到幸運。何況,你也有孩子,要想讓后媽對你的孩子好,你也應該對他的孩子好才對呀!原來我很支持他們的,可這事太複雜了,涉及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不敢給她下決斷,我無語。我只能說,人與人之間相處要真誠。她說羨慕我帶兒子一個人過,什麼都不想,這話讓我哭笑不得,我成了反面教材,成了不得已而為之。我知道她根本沒有我的境界高,怕她想糊塗了,就儘力勸她:“辦法總會有的。別想,走着。”是的,我就是這樣告訴自己的:遇到煩心事,別想,別在原地停留,往前走着。

  第一位朋友的甜蜜曾動搖我獨身的念頭,而這位的煩惱又使我望而卻步。我是個心眼很實的人,玩不起情感遊戲,所以,惹不起,咱躲得起。別想,走着!

您正在瀏覽: 別想,走着
網友評論
別想,走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