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女孩兒家,生得好不如嫁得好。我充分相信你的選擇,並為你祈福!”。就在那年,我和您的兒子將要牽手走向婚姻殿堂之前,我一位高中時最要好的朋友曾如此對我說。轉眼間十多年過去了,如果說,時至今日,我還從沒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有過絲毫後悔的話,那與您——我的婆婆,一定有着割捨不斷的聯繫。當別人羨慕我在工作忙碌之餘能欣享家的溫馨和美時,我則最想說的是: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憶及當年,我在上大學,您的兒子在讀軍校,在那個通訊還不夠發達的年代,我們倆在未曾謀面之前,僅限於書信的往來、照片的傳遞和偶爾長途電話的交流。雖然我們當時還沒有確定戀愛關係,但您對我的那份熱情、疼愛、關心、體貼,就已遠遠超越了對待自己親生女兒愛的程度——

  寒暑假,您時常會讓妹妹們叫我到家裡去玩兒,並特意為我做上精美可口的飯菜;開學時,細心的您又總會悄悄地為我買上幾套時尚流行的衣服,備上一大堆的日用品悄悄塞到我的背包里,並親自用車把我送到學校。其時,對這一切,我一直推脫着不願接受,因為我對您的兒子並沒有多麼深入的了解,更沒把握我和他有沒有未來。而您卻很和藹可親地說:“你這孩子千萬別有啥顧慮,就算將來咱們成不了一家人,畢竟你還是我這幾個孩子的同學嘛,我這當阿姨的盡一點兒心意不可以呀?!”那份盛情、那份真誠、那份執着、那份親切,真的讓人拒絕不得!

  後來,在一個暑假裡,您的兒子探親回來了。一個多月的近距離接觸,也逐步印證了我最初的判斷:有這麼好的媽媽,兒子的素質和教養也不會差到哪兒去吧!再後來,在您的兒子越來越猛的攻勢下,畢業后的當年,我就成了您的兒媳婦;再後來,禁不住您的再三催促,我成了同學當中最年輕的媽媽。而今,每當拉着比我高出一頭的兒子走在同齡人羨慕的目光中,我不覺暗自慶幸當初聽了您的話:“孩子早晚都得要,還是早點要的好”……

  婆媳之間的相處,自古以來都是一個難解的課題。但憑着前期對您的了解,我並沒有把我們之間能夠和睦相處當成遙不可及的難題。心無城府、單純樸實的我對您比自己的親媽還要敬重,熱情善良、精明能幹的您也把我這個唯一的兒媳看的比自己的三個女兒還要親。雖然,在您孫子剛出生的那段時間,由於生活的陡然忙亂、偶爾的言差語錯、照顧孩子的意見分歧,我們之間也曾產生過些許小小的誤會和摩擦,但隨着我們彼此了解的加深,再加上長期不在一個屋檐下生活,在我看來,婆媳親近勝母女並不是一個不可跨越的神話。還記得那天,您打電話過來,我們倆興高采烈地聊了半個多小時,以至於辦公室的同事都羨慕地說:“真不可思議,你和婆婆竟然有那麼多的話說,還能聊的那麼開心!”

  我是家裡最小且唯一的女孩,您的兒子是家裡最大且唯一的男孩。不善操心、依賴成性的我嫁給您的兒子后要做一個“長嫂”,這讓了解我的親朋好友都不禁為善良幼稚、單純得近乎傻氣的我多了份擔心。但事實上,由於您的深明大義和教導有方,和我年齡相仿的小姑們都對我喜愛敬重有加,把我當成她們最知心的姐姐無話不談。所以,也可以毫不誇張地說,是您,一位偉大的母親,創造了姑嫂間相親相愛的奇迹!

  “你媽呀,就是受當時年代的限制,受教育的時間短了點,否則,她將會更加出色的!”年過花甲的公公曾不止一次地這樣誇讚您。對於爸的這番話,我當然是深信不疑。因為在我的心目中,您就是中國傳統母親偉大形象的典型代表,那份博愛無私的善良隱忍、那份待人接物的熱情周到、那份疼愛兒女的無微不至、那份處理問題的果斷幹練、那份看待事物的前瞻眼光,以及那份吃苦耐勞、從不服輸的堅韌精神,常常令我這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望塵莫及、自嘆不如!

  一位成功的男人背後必定有一位成功的女人,一個優秀的孩子背後必定有一位優秀的母親。現在想想,爸當年在工作崗位上所取得每一項成績、在歷任過的每個單位幹部職工中德高望重的口碑,哪一份又能離得開您這位賢內助默默無聞的支持?家裡四個兒女之所以今天都能事業小成、家庭幸福、過着較同齡人殷實、富足的生活,哪一個又能離得開您這位母親“重人才、輕錢財”的教育引導和辛苦付出?!

  常聽您兒子說起,在那個普遍還不夠富裕的年代,您為了讓兒女們都能在學業上取得好成績,自己常常是節衣縮食,但卻從不吝惜花錢、說好話請人到家裡來給他們輔導功課;為了讓孩子們有良好的受教育環境,您不依靠爸當時每月只有幾十元的工資,自己起早貪黑地奔波勞碌補貼家用,再忙再累也從不讓孩子們放下書本幫你幹活;誰家有困難,只要找到您,您總不會讓人家失望,想方設法慷慨相幫……所以,有您這樣一位心懷大愛的母親的熏陶,也難怪您的兒女都如此善良、正直、仗義、樂於助人了!

  和您的兒子結婚十多年來,我沒發現他身上有任何公子哥兒的習氣,謙和、善良、踏實、能幹的他,走到哪兒都那麼受歡迎;他有強烈的家庭責任感,也能夠包容我時不時地使性子、耍小脾氣;吃的穿的用的,只要是我和您孫子喜歡的,他都會出手非常大方地為我們買最好的、做最好的,而對他自己,常常則是以“不需要”或“不喜歡”為由不予考慮;還有那寒暑易節的噓寒問暖、偶有小病的悉心照顧、特殊日子的禮物祝福……想想這所有的一切,不都源於您的言傳身教和循循善誘嗎?!……

  如今,兒女們都已成家立業,您也走過了花甲之年。經年累月的辛苦操勞,使您積勞成疾,常常是腰酸背痛。我們曾多次勸說讓您不要再操心勞神、奔波勞碌,趁身體還好多出去走走轉轉、療養旅遊、安享晚年,但您卻不願坐享這份清福。您常常對我說:“你們現在孩子都大了,每家都能忙得過來。我和你爸身體還沒啥大的毛病,不能就這樣靠退休工資和你們養着。趁我們還能幹得動,力所能及地能為你們多創造點兒就多創造點兒,給你們留的越多,我們躺在床上走不動的時候心裡才越踏實。再說,經常活動着對身體也有好處……”聽聽您的這番話,再想想身邊那屢見不鮮、只知道自己享受連孫子都不願帶的婆婆,我除了敬重、心疼、酸楚,更多的則是深思、是慶幸!

  是啊,婆能如此,媳當如何?老能如此,小當如何?

  ——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您正在瀏覽: 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網友評論
我幸福走着的,是您攙扶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