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林中散步

林中散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師大中文系一個朋友來信奉勸我說,做什麼事都好,千萬別當詩人……我細琢這存在於字裡行間以外某種人生觀、社會意識,以及商品與市場價值取向。她說文人往往活得過於煩憂,活得太累太壓抑也太窩囊。我直覺得詫異,現實一點想,當時真的不由煩憂起來。

  ??其實我算不得什麼詩人,根本沒敢想成就自己過去作家的夢想,然而我承認我是愛讀讀詩的,後來在全國性報刊上也發表過幾首,再後來寫詩寫出了國家級大獎,並且兩次應邀上京與名詩人面對面……面對一個中文系朋友的奉勸,我不想多說些什麼,我只想再寫下幾行文字,告訴她我對我們古老華夏文字的感覺,對平凡生活的深受。

  ??是的,詩人大多善感多愁,詩人的感情也豐富而奇特;也許詩人的生活歸屬幸福,因為在人們心中,詩人是那麼浪漫而富有激情。對於我們年輕人來說,其實青春就是一首寫不完的長詩!

  ??無數個花開花落,無數個日升日暮,無數次月下傾心的長談,無數次擦身而過相視回眸的一笑,無數次獨坐黃昏的山間以及不經意時夢中的呼喚,無數次靈感的催動與詩友們砌磋碰撞……我都要流露幾行生活的體驗多情的詩句,幾叢粗淺的心情驚人的拼湊。儘管如此,我為什麼這樣苦悶地表達,就像一個農人如此執著地深愛着方寸土地一樣,我從內心裡也深愛着這些屬於生命的悸動啊,我是因為太珍惜着他們的存在!

  ??昨日的風景其實已經改變太多,今天的時光還未曾褪色,未臨的日子讓人無限懷想。只到今天,我似乎懂得了詩之純美,情之真切,愛之深苦。

  ??詩,是一片原始的森林,一塊處女的凈土。

  ??而我,彷彿時常就在這林中獨自散步。任隨長翅的思緒如美麗的蝴蝶自由輕舞飛揚;任隨所有的離愁別怨,得失成敗都成為林中或高或矮的一些樹,成為森林中沒有腳印的坎坷。詩便是這些理想之樹上閃耀的雨滴,坎坷中的沙石——雨滴晶瑩、透亮、有韻,仿若精神的追求無形無味無止境;而石頭圓硬、慾望不穿、顆顆都是沉重的嘆息,就如現實的物質追求,物慾的獲得亦是無止境的;雨滴像是情人的眼淚,石頭是男人的心——我們便可以想像雨滴落在石頭上,一種情感曾經溫暖或化解了另一種情感……靜默無語吧,讓少年的人們去為我們想像,因為我們都有我們青春的夢想。

  ??人有時無奈,散步時一個人;無奈中嘆息,嘆息我的《困惑》:

  ??“而我——

  ??隻身泅渡困惑之城

  ??四圍是海,上有浮雲

  ??碰着無數裸露的愁苦的魚

  ??而你總在說我,說我仍是

  ??故園數星星的孩子,夜夜

  ??隕落無數溫存的目光”

  ??一位偉大的詩人不願失去森林的原始,不願失去白雪公主的童話,不願離開久居的人群,為什麼呢?因為他們不願意失去愛。原來詩呵,是逃避城市的喧噪污染的空氣,而尋找寧靜與音樂的和諧。出本詩集,是我多年的夢想,但愧對我的詩友們,諸多原因,未能成就。一本油印《摘詩集》在校園發行了。但我想,夢想是會飛的翅膀,有夢就要追尋。我感謝繆斯給了我一千個含笑的憂傷和一千個含淚的微笑。

  ??詩心一萬年。親愛的朋友,你不是問我為什麼憂傷么?艾青說: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

  ??寫得多好啊;在生命的內容填充物慾的同時,朋友,熱愛詩吧,不要去設想終極,散步詩的叢林,詩會告訴你:什麼叫做擁有,什麼叫做富有,什麼叫做自由!

  ??我這一生,因為詩,才有了悲與喜,愛和恨,才有了幸福的淚水、愉快的丟失,才有了雨中的等候、夢中的呼喚,才有了對理解的珍視、對骨胳深處疼痛的特別感觸。詩使人不斷長大成熟,詩使人的感情得到凈化與升華。我想不管春天還會過去百花總要調零,不管流水還會逝去落日最終遁逃,我這一生,哪怕生命的言傳身教總歸終結,我仍最愛我的詩文,因為詩會告你;這一切都是“自然”,都是一份情緣,因為無愛的人生是蒼白的。

  ??熱愛詩吧,用我們的青春妙筆,記錄那年那月踏雪的回憶,那日那時人群中失之交臂的背影,那感覺才是生活中留給你最美、最真、最深的。

  ??說著說著,其實你已經陪伴我在這寧靜中散步在這美麗的叢林了;匆匆走過,這一回;匆匆走過,這一生;其實,生命的日子就是平凡的疊影。不是嗎?朋友。

  『作者:凌晨子風』

您正在瀏覽: 林中散步
網友評論
林中散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