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走進三林中學

走進三林中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走進三林中學

  第二天早上8:30分,我匆匆趕到三林中學,比預約的9:00提前了半個小時。

  進校門之前,首先要解決的是襪子問題,我現在的處境是光着腳穿皮鞋。昨晚上勤快一下洗了洗襪子,清清楚楚地記得掛在晾衣服竿上,今早卻發現它溜走了,竟然連聲招呼也不打,真不夠手足之情。還好校門口有家小店賣襪子,一問十四塊錢一雙,嚇了我一跳,十四塊錢,我能買一打襪子了。我想我是聽錯了,又問了一遍,還是十四。39年來我最貴的一雙襪子是3塊錢啊!顧不了那麼多了,一狠心——買!有人說沒鞋窮半截,我說光腳穿皮鞋,好不到哪去,還要加上一句:窮且土也!穿上襪子我立刻感到底氣足了很多,大步走進了三林中學。

  一進校門就看見一位長者,抱着幾塊宣傳板,迎着風,被風吹得搖搖晃晃。我快步奔過去對長者說:“老師您把板側一下,順着風就好了。”長者轉了個方向果然舒服多了。他看看我笑着說:“你是來應聘的閆老師吧?”我立刻答到:“是!”“那好,你先幫我拿着,一會來車接這幾塊板,我到辦公室取點東西。”我欣然說:“好!”心理我在猜測這個人是誰呢?他怎麼知道我呢?是校長嗎?哪有那麼巧的事。

  一會,一輛小車來了,司機把宣傳板放到車上,長者對司機交代了幾句后對我說:“閆老師辛苦你了,請你到我辦公室來一趟。”我跟着他徑直走到了校長辦公室。

  “我姓吳,是這裡的校長,你叫我吳老師吧。”長者自我介紹。

  我的臉立即紅了,趕緊說:“吳校長,真不好意思,剛才如有什麼冒犯之處請您多多包涵。

  “哈哈,挺好,一來就幫我幹活,而且還挺會動腦子的。”校長笑着說。

  看過簡歷后,校長說:“嗯,不錯,我們正需要你這樣的中青年教師。我問一下年級組長,看看有沒有課你試教一下。”校長放下電話對我說:“很巧,下節課就是語文,你趕快準備一下。”

  我跟着校長來到高三年級組,年級組長問即將上課的語文老師下節課上什麼?語文老師說他準備講“之”和“而”這兩個虛詞。年級組長看着我說:“不好意思,還有十分鐘就要上課了,你看這兩個字你能講嗎?如果不行我們再約時間。”我知道這是在考驗我,如果我說不行,組長肯定不會再約我的。我笑着點點頭說:“能講。”“那好,我給你20分鐘上課。”組長說。

  “請問洗手間在哪裡?”我急切地問到。從教這麼多年,試教多次,這麼苛刻的試教我還是第一次。我的第一反應就是腸胃紊亂,肚子嘰里咕嚕地翻着個的難受,屁也快憋不住了。順着組長指的方向,我快步跑到洗手間,那狼狽樣是可以想象的。一頓傾瀉后,肚子舒服極了,腦子我可不敢有絲毫懈怠,我知道我只有幾分鐘的備課時間。“之”字有三種用法:代詞、動詞、結構助詞等;“而”字,順接連詞、轉折連詞等等用法更多。一時也想不全了,唉!管他呢,進了課堂再說吧!

  走進教室,有四十幾個學生,後排坐滿了老師和領導。

  心想我能否留在三林中學,留在這所有百年歷史的區重點,就看這一節課了。我巡視一圈,心迅速沉靜下來,開始了我的試教。我先從“之”字開始,“之”的用法,有關的例句等等娓娓道來。課堂漸入佳境,我緊張的心情也舒展開來,“而”的用法隨着師生的互動,一一跳躍在腦海里,清晰地展現在學生面前。課堂上,我不時地肯定學生,鼓勵學生,學生的熱情也越來越高了。

  試教課很大程度就是展示課,任何學校不會指望你一節課給學生多少知識,但通過一節課足以看出你的功底。他們不是不懂得上課要有準備,要有充分的備課時間,而是故意在“刁難”我、考驗我,每個人都希望到一所好的學校任教,可好的學校對老師的要求也高啊!

  課堂給了我,那就是我的。正所謂:“將在外軍令有所不受。”只要上課我不啰嗦,知識點講得淺顯易懂,學生接受得好,重點難點學生理解得清楚、明白,課堂效果就有了。

  四十分鐘后,我輕輕鬆鬆地結束了這節課。

  看了後排老師有的點頭,有的在相互交流,臉上挺陽光的,我心裡有數了。校長微笑地走過來對我說:“閆老師,辛苦了。你先到我辦公室坐一下,我們碰個頭,商量一下。”

  十幾分鐘后,校長回來說:“閆老師中午有時間嗎?我們一起吃頓便飯吧。”我心裡一陣激動,心想成功了!我趕緊說:“不麻煩校長了,您那麼忙。”“不忙、不忙,中午一定要在一起坐坐,有些事我們要協商后定下來。”

  中午校長吳玉康、人事幹部張玉舒、工會主席周煒毅,我們四個人在學校門口的一個小店裡,真正吃了四個盒飯。

  上海市三林中學正式向我發出邀請,希望下學期能準時到學校工作。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三林中學
網友評論
走進三林中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