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天孤冷,我自高歌

冬天孤冷,我自高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這個冬天冷,很冷!冷的都有些難以忍受。殘雪卧在隨處可見的土堆、雜物上、彷彿萬古不化的冰川,白的刺眼,沒有飄飄洒洒時的可愛和夢幻。

  一個人穿行在路上,緊縮在厚重的衣服里,卻感覺心裡冷颼颼,不清楚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其實生活也過得去,最起碼溫飽有餘,也該知足;至於情感,情感嗎?還真的不太好說。也許心底渴望的,或者說是自己幻想的跟現實的距離有點遠,所以一直都感覺空牢牢的。就像冬天裡的風,一陣陣的掠過,帶起一股股的寒冷。

  迅速返回自己溫暖的小屋,閑坐無事,細細想來,好像自己一無所有;雖然表面看上去好像自己什麼也不缺。事業是每個男人都渴望擁有的,都希望自己頂天立地的站在高處指點江山,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之外。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男子漢大丈夫的氣概,也是每個有夢的男兒都為之熱血沸騰並堅持和拼搏的原因吧!但是這個世界不可能都是紅花,都俏立枝頭爭妍鬥豔;絕大部分還是綠葉,要守着屬於自己的枝幹,發揮自己一點微不足道的熱量,使紅花更紅,讓枝幹更高。

  有時,壓抑的空氣,即使外面寒風呼嘯,也耐不住的想打開窗戶透透氣。莫名的煩惱總是在一個人的夜,一個人的音樂里纏繞,最後,纏繞的都要窒息!真要說些什麼,還說不出來。就那麼孤寂,冷澀的一個人慢慢體會過去未來的路。

  作為人類不可缺少的存在,情感一直都是靈魂的主題。親情、友情、愛情、這樣的情,那樣的愛!還有本身人類天生具有的七情六慾,這些都好像時刻提醒自己,自己並不是孤立的生活在真空里,還有很多千絲萬縷的情感連接着“你”,“我”,“他”。情感又是很難說清楚的一種東西,肉體並不能控制心底的想法。會時有藤蔓延伸;時有浪花翻湧;時有狂風吹過;更有細雨迷離淋濕柔軟的那一片境地,使自己盤根錯節的思緒不能歸於靜止。就像大海,不管什麼時候去觀望,都看不到絕對靜止的海平面;即使相對靜止的情況下,我想海底下那暗流比滔天巨浪更加激蕩吧!

  每當陷入某種情緒里的時候,都想帶着耳機,讓音樂開到最大,讓此時最想聽到聲音折磨着耳朵。從此忘掉世間所有的一切,不再為什麼感懷,為誰煩惱。可是,經常事與願違,越是想單一的清靜,就越是紛亂不斷。實在鬱悶了,想用力甩甩頭,把繁蕪、嘈雜、冷暖等等,各種對立又統一的名詞拋出腦外。努力平息矛盾的心思,刻意找出一條讓自己信服的理由,然後,使自己都相信自己的選擇是最英明無比的。

  在寒冷的冬天裡,笑臉少了好多;歡語也少了好多;愈加冷峻的臉,反映出好心情也少了好多。起身,給自己泡了一壺熱茶,綠幽幽的葉片在水裡慢慢伸展開來。用手心捂着茶杯,感受茶杯上傳來的溫度,就那麼“愛不釋手”的端着。望着窗外的殘雪依然生硬,可心裡卻在升溫,好像明白了些什麼?感悟到些什麼?一絲靈光閃現,想抓住卻又轉瞬即逝,只是那片刻的明悟留在了腦海里。

  深處寒冬里,是應該給自己泡一杯熱茶,那樣心裡的綠會伸展,手心的熱也會延伸,如果再打開音樂盒子,隨着激情的旋律高歌一曲,那孤冷的冬天裡,生活將是怎樣的……

您正在瀏覽: 冬天孤冷,我自高歌
網友評論
冬天孤冷,我自高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