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煙雨鎮遠

煙雨鎮遠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住進舞陽河邊的客棧,打開涼台門,看着碧綠的河水,對岸有早早放學的孩子在河裡嬉鬧,掀起陣陣白浪。

  傍晚的陽光溫柔的為河岸旁不甚高的小山鍍上金邊,於是環抱着古鎮的舞陽河、武陵山,還有山崖上懸空而建的青龍洞,就變成金燦燦的了。

  臨河的店家升起炊煙,晚餐有干筍和臘肉,談不上精緻卻風味十足。旁座客人飲酒行令,爽朗的笑聲伴隨着夜幕逐漸低垂。

  夕陽睡去了,五光十色的燈火卻沒有使夜色顯得凄涼。船家撐起一葉扁舟,載着我徜徉於光怪陸離的舞陽河中,岸邊歌者輕輕吟唱,歌聲婉約隨風而至,溫一壺酒,我身在船中,心卻早已飛越武陵山,飛越青龍洞,在這千古不變的古鎮上空,與白起、王翦談風雲,與廉頗、李牧論古今。

  鎮遠,睡去了。

  清晨醒來,河面上河岸邊晨霧淡淡,精神也不由得為之一振。小鎮上尋個小店吃點東西,幾塊錢的米粉,味道居然也鮮香濃郁。吃完后隨意溜達,一不小心走到的地方,也許已經歷過千年風雨。

  此時,歷史變得可以觸摸,此刻,瞬間就是永恆。

  在彼地時天氣晴好。其實我曾設想過,如果在鎮遠,趕上梅雨季節,我倆或坐在河邊的涼台上,燃起熏香,一壺清茶,腳丫泡在清涼的河水裡憑河水緩緩流過,看遠處煙雨迷濛;或走在少人卻不乏人氣的石板路上,可相偎撐傘,也可不撐傘任細雨沾濕衣衫;抑或躲在路邊明清時的屋檐下,我會挽起衣袖,擦乾你掛着雨水的髮髻。

  只羨鴛鴦不羨仙。

您正在瀏覽: 煙雨鎮遠
網友評論
煙雨鎮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