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幸福的孩子

幸福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幸福的孩子

  下午,被邀請去聽一節七年級去年剛轉進來的同住民工子女班的班會課,當班主任老師問到你們進入學校近一年來有什麼收穫和感受的時候,一個小男孩的回答讓我感動和感慨不已。

  “我很幸福!這裡有很好的老師和寬闊的活動的地方,有很美的環境和很大的操場,能夠吃到很好的飯菜,我感到很幸福!”,簡短的回答中竟然出現了兩個“我很幸福”,而且他的語氣是那麼的真誠,他的眼神告訴我,他真的很滿足,真的很生活在幸福之中。

  這是一個帥氣的男孩子,長得人高馬大,熊腰虎背的,五官也很端正。穿着的衣服明顯的小了一號,卻顯得很乾凈。我知道這個小男孩,他是山東人,隨父母到上海租地種黃瓜的,家就在瓜地里,用竹子和塑料布搭起來的簡易房,很擁擠。家裡的陳設也很簡單,一走進去,所有的東西便一覽無餘,沒有傢具,只有一張床,比較現代化點的東西就是一隻電飯鍋、一隻電風扇、一隻電視機和一台液化氣灶頭,其他也真的說不上什麼來。

  但我很感動的是這樣條件的一個小男孩卻感到幸福了!我很感慨的表面上看最不應該感到幸福的人感到了最幸福!

  因為一直隨打工的父母出門在外不停的遷徙,他或許沒有進過正規的學校,沒有一個可以稱得上操場的活動的地方,於是有了塑膠跑道、有了濃密的綠化、有了現代化的教學設施,便足以讓他感到幸福了;或許以前的學校從來沒有這樣的伙食或是家裡也未必每天能有這樣的伙食,於是每天一葷兩素一湯的飯菜他已經能感到幸福了……他的幸福的門檻很低,於是他容易感到幸福,於是他的幸福指數可以高過其他人。

  而我們的一些孩子,一些從小住在高樓里或是洋房裡,家裡有着自備車的孩子們,他們會感到幸福嗎?每天“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孩子、能夠把食堂的雞腿、魚肉毫不吝嗇的扔掉的孩子,他們會感到幸福嗎?那些攀比着穿名牌的孩子們,他們會在這樣的環境里學習會感到幸福嗎?

  他們絕對不會感到幸福!非但感覺不到幸福,還會有許多對生活中對他們來說不如意的事情埋怨不停。因為他們太幸福了,從來沒有嘗到過不幸福的滋味,於是本來幸福的東西他們也就無法體驗到幸福了。他們抬高了幸福的門檻,他們便把自己關在幸福之外!

  幸福着的孩子呀,做幸福的孩子吧!細心去體驗、用心去感受,和那個幸福的小男孩比起來,你們不是幸福十倍百倍嗎?他都能從心底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感到幸福,你為什麼不能呢?

您正在瀏覽: 幸福的孩子
網友評論
幸福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