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如何感動

如何感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如何感動 標籤:感動中國

  這個冬天,太陽暖暖的,暖暖的太陽總是燦爛地微笑着。

  這個冬天,我的一位最尊敬的大哥義無反顧地將88歲的老母接回家,便放棄所有的“應酬”每天樂樂呵呵地為母親做飯聽母親翻來覆去地“嘮叨”,小心翼翼地給母親洗腳捶背,默默地感受母親陽光般的心靈世界——-那是一個孝子的拳拳感恩之心。我為之而感動更為之而妒忌,因為,在我18歲的時候我的年僅40歲的母親就病逝了,從那時起那些所有所有的“美好”都化作夢中那一串又一串苦澀的淚珠。於是,總是痴痴地在心裡吟唱“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投進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

  這個冬天,遠在重慶江津中山古鎮,隨着一位87歲老人的去世,那個曾經感動全國的“愛情天梯”的凄美而富有傳奇色彩的愛情故事成為千古絕唱——-上世紀50年代,19歲的農家小夥子愛上了大他10歲的“俏寡婦”,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們帶着4個年幼的孩子私奔至與世隔絕的深山老林,自己開荒種地,自給自足,繁衍生息。為了讓心愛的人出行安全,他一輩子都在實現一個願望——-在懸崖峭壁上開鑿石梯通向外界。整整56年,鐵銑鑿爛了20多把,他硬是一手一手鑿出了6000多級的階梯,那階梯的每一級台階都不會長出青苔,因為只要下雨過後他都會仔細用手擦拭,這樣一來就不會滑……這6000多級的石階被人們稱為“愛情天梯”。而他,也從一個年輕人變成了一個白髮老翁。後來,他們被一個戶外探險隊發現,被媒體採訪成了“名人”。每每人們問起,她都感慨萬分:“我心疼呀,可他總是說,路修好了我出山就方便了。其實,我一輩子也沒出過幾次山……”她摸摸老伴手上的老繭,流着淚對山外的“凡人”說。

  2007年12月的一天傍晚,看完莊稼歸來的他突然昏倒,她絕望地站在“愛情天梯”的最頂端,對着山下凄厲地吶喊,而後不顧一切地衝下山去,雨夜裡,濕滑的天梯上,一次次摔倒,一次次爬起來……儘管如此還是無回天之力,在他彌留之際,她拉着他的手一起回憶與世隔絕的深山老林生活,一遍又一遍哽咽着唱着他們最喜歡的山歌《十七望郎》:“初一早起噻去望郎,我郎得病睡牙床,衣兜兜米去望郎,左手牽郎郎不應,右手牽郎郎不嘗,我又問郎想哪樣吃,郎答應:百般美味都不想,只想握手到天亮。初二……”。情真意切蕩氣迴腸感天動地。

  這個冬天,“老媽子”追隨與之撕扯一生的“小夥子”去了,7個兒女將他們安葬在一起,人們相信兩顆彼此相愛的心從未停息,那份純美的愛情最終化作了通往天國的“愛情天梯”,成為永恆——-我想每一個了解到這場曠世絕戀的人都會情不自禁地想起孟姜女哭長城、牛郎與織女、梁山伯與祝英台、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等等我們耳熟能詳的人物,無不會對那神聖的愛情充滿美好的嚮往。

  這個冬天,在我的身邊,一個叫燕子的女孩幸福地戀愛了,不知她是否做好準備,對未來對命運是否充滿信心,面對父母的期盼朋友們的祝福,卻時常表現出一種無奈的羞澀……不過,我們有理由相信,愛情不是始於山盟海誓,而是緣於當初的牽手;愛情不是肢體空幻的衝動,而是心之所屬的執著;愛情不是浪漫時光的陪伴,而是相濡以沫的平淡;愛情不是為了言語的承諾,而是真誠用心的付出;愛情不是在乎由青發變白髮的歷練,而是在於那份不離不棄的堅守——-那是一種感動心靈的震撼。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感動與被感動着——-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朋友我們的同事,我們的民族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世界,或平平淡淡或轟轟烈烈——-為人民的幸福而感動,為陽光的恩澤而感動,為英雄的義舉而感動。

  感動相對幸福短暫,但是比幸福容易得到。我們的生命少不了感動,是因為感動能夠讓我們記住過去體味現在憧憬未來。不是嗎?生活中,一個小小的關心,一句輕聲的問候,一個不經意的動作,也許都會讓我們得到一份與眾不同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浪漫。所以我們不必去思考生命緣於何止於何,只要正視擁有的時刻——-握一縷陽光,感動於它普照萬物;吸一口空氣,感動於它支持蒼生;擁一捧清水,感動於它是生命之源。

  感動是一種發現,於人於自然;感動是一種感激,於理解於關懷;感動更是一種動力,于思想於志向於行動。

  因為感動,人世變得脈脈多情,多姿多彩。父母的養育之恩感天地泣鬼神——-“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愛人情人的關懷令人感動——-“自古多情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友人兄弟的思念令人感動——-“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因為感動,山水變得情深義重,纏綿悱惻。江山如此多嬌,人心因而寬廣博大,在自然的滋澤下成長,純潔無瑕,清麗脫俗。因為感動,所以感激所以回報。因為感動,所以幸福所以友愛和諧。

  感動是水,它滋潤每一顆鮮活的心靈;感動是風,它拂去世事的繁雜和生活的紛紛擾擾;感動是山,蔥蔥鬱郁,給人心顫,博大巍峨的氣勢;感動是海是路是船是帆是槳……

  感動如沁人心脾的甘泉,暢飲甘泉,我們的內心變得澄澈而又明亮;感動如熏人慾醉的海風,感受海風,我們的內心變得純凈而又寬敞;感動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領略白雪,我們的內心變得安靜而又平和。

  “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動,和心愛的朋友熱情相擁。讓真心的話和開心的淚,在你我的心底流動……”,一個容易被感動的人,是幸福的善良的純潔的。

  生活中不是缺少感動,而是缺少一顆發現感動的心。發現感動,是一種能力,當我們越來越多的人擁有這種能力時,我們的社會將會溫暖如春。

  當這個世上已無感動的足跡的時候,那麼它也就隨之成了一個冰封的天地。冷酷,亦無情。

  2012年12月2日

您正在瀏覽: 如何感動
網友評論
如何感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