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河濱公園漫步

河濱公園漫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河濱公園漫步

  西湖路的東側有一條河,這條河叫白沙河。正確的說,它屬於白沙灘河的下游。河上有兩個橡皮壩,,用來調節水的流量。通過對兩岸綠化整治,初步形成了一個開放型的河濱公園。若是走在西湖路上,你的感覺它就是一條河。而若走在的河對岸——也就是湖畔人家一方,那感覺就大不一樣了——看着好像是一個具有雛形的公園樣子了。我由於距離這個地方近,故而常來走走。

  以崑崙路橋為基準,北側是自然形成的河岸,橋南,河的兩側都是用石頭砌成,不僅裝有手扶的欄杆,還有砌成可以供遊人或垂釣者坐的石階。石階之外,是綠化帶,地形也隨着土地的高低順其自然而構成。由於綠化帶的自然而寬闊,漫步其中,有點在園林中步行的味道了。在視覺上、心理上都有點對公園的認可了。

  說到河的風景,當然要說到水。這裡的水是由北向南流淌的。通過橡皮壩緩緩下泄。也正是由於橡皮壩的作用,形成了一道水的台階。水的落差構成了一道矮矮的卻寬寬的瀑布。水色本來是綠色的,瀑布的形成,變成了一道白練橫跨在白沙河上。在瀑布的邊緣,有鳥兒在這裡覓食、飛翔、嬉戲、鳴叫。水活了,鳥兒就歡了。這裡有白鷺,有海鷗,還有喜鵲、麻雀之類。似乎都很和諧的生活。

  有水就有魚,然而這裡沒有大魚,似乎只有小小的琶魚和鯽魚,偶爾也有蝦和螃蟹。這裡是允許釣魚的,並在欄杆上寫着垂釣每桿5元。可是,我見過不少垂釣者,也沒有見有誰來收魚款,也沒有見過誰主動地把魚款上交。我看是寫在牌子上的規定吧。我曾經在這裡垂釣過,但是一無所獲。只是艷羨他人釣出的成績。第二次我用一個搬網,僅僅弄出許多的小魚。我妻子說,放生吧。我說,好不容易弄的。她說,太小了。我說,放就放吧。第三次還是用搬網,這次搬出的有小蝦。我就把小魚放了,小蝦留着。可留到最後,還是放了。一位垂釣者說,垂釣,重在垂釣過程,不在釣魚的多少。

  只有水,還不能構成風景,還得與四周的環境聯繫起來,才能感覺到自然的美來。在漫步中,我漸漸領悟到這一點。河的北側,是白沙灘鎮,近來也開發出一個小區來,叫着“盛世灘”。聽聽“盛世”二字,就充滿着政治色彩。不管名字咋改,,它還是白沙灘。河的西側有藍湖小區,還有潮汐湖。東側是湖畔人家、常瀛小區、愛琴海等。這些小區的樓房鱗次櫛比,裝點得漂亮靚麗。河中還設計兩個小島,也有花草樹木在其上,漫步在河岸上,就有風景可看,讓人不能不想到“欣欣向榮”這個詞。環境是敞亮的,樓房是新穎的,,樹木是蓬勃的。

  說道這裡的樹木,有柳樹,多是垂柳。因為多是新栽,柳絲未能盡情舒展,每個柳枝上都是一團一團的。也有櫻桃樹,我雖然沒有看到櫻桃,但是,入秋之後,樹的葉兒開始發紅,紅的讓人心動。還有銀杏樹,雖然不多,也很珍貴,彷彿她孤傲不群,獨樹一幟。還有塔松,我發現它在這裡極易生長。頭年栽下的,到第二年就大不一樣了。水邊還有竹子,路邊還有白楊,更有許多裝飾性的灌木,組成各種各樣的圖案,再加上色彩的搭配,還有小草的點綴,看去美觀可愛。

  當然,這裡沒有使人驚艷的東西,但是,心境輕鬆,就能獲得輕鬆;心境愉悅,就能獲得愉悅。我曾看到過一對老年夫婦,幾乎每天來這裡看日出日落,聽水聲叮咚。假如你的家在銀灘,閑暇也來河邊散步;假如,你已經離開銀灘,你也一定會懷念在銀灘的日子。

您正在瀏覽: 河濱公園漫步
網友評論
河濱公園漫步 暫無評論